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男兒真情摯愛的詩詞
2009/04/24 07:14:27瀏覽742|回應0|推薦21

~江城子 蘇東坡~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 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 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 正梳妝
相顧無言 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 明月夜短松岡

~元稹 遣悲懷(其二)~

昔日戲言身後事 今朝都到眼前來
衣裳已施行看盡 針線猶存未忍開

尚想舊情憐婢僕 也曾因夢送錢財
誠知此恨人人有 貧賤夫妻百事哀

~潘安(沒錯!就是那個很有名的美男子) 悼亡詩~節錄~

輾轉盻枕席 長簟竟床空 床空委清塵 室虛來悲風 獨無李氏靈
彷彿睹爾容 撫衿長歎息 不覺涕霑胸 霑胸安能已 悲懷從中起

望墳思紆軫 徘徊墟墓間 慾去復不忍 徘徊不忍去
徙倚步踟躕 落葉委埏側 枯荄帶墳隅 孤魂獨煢煢

~~~~~~~~~~

悼亡妻的作品
元稹除了遣悲懷之外
他尚有一首《離思》也很有名
相信一說,大家都很眼熟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迴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語譯:
看過大海的人
就會知道其他的湖泊大川
根本不夠資格稱為水
欣賞過巫山美麗雲朵後
就會明瞭除了巫山之外
別地方的雲,實在不能算是雲

走在一群漂亮女人之中
根本懶得看她們一眼
這除了自已在清心修道之外
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妳
因為妳才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女人

元稹在妻子韋氏過世後
深情款款的寫下這首愛情詩篇
追悼妻子,表達自己忠貞情感

「滄海」和「巫山」從此常被用來暗喻夫妻間感情
妳帶給我的感覺太美好
以致使我無法再愛上別人
就算再有重譜戀曲的機會,我也不想要
整首詩的意思
簡單說就是:我的心裡只有妳,沒有她

不過最諷刺的是
元稹在他妻子死後不久就又再娶
甚麼曾經滄海
甚麼除卻巫山
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eder&aid=288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