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隔天涯
2008/07/20 21:01:19瀏覽518|回應2|推薦35


Jay 昨夜微雨街頭與你偶遇
我像當年在北京前往明十三陵路上怎都不看你
那年我們隨父母暑假剛起頭前往浩瀚山河旅遊
你高一我12歲整團就我們兩個孩子
我的麻花辮子出門前被母親押著剪去一大半
你見著時只在肩頭左右搖晃
多半知你冷不防彈指捉弄
我依然橫眉豎眼直瞪的你躲進我母親背後
你父母見著皆搶著摟住我說 哥哥是跟你開玩笑 別生氣

25天起早趕晚圍一桌吃飯我聽懂叔叔阿姨們拉高嗓門揪著你我轉
他們都說我和你很登對
我當時聽了心裡哼兩聲噘起嘴把腳往我媽那方向踢幾下
再滴咕一句 才不會那麼倒楣咧
他們越說我越討厭你
你吃了秤陀鐵了心愈是想同我說話逗我
上長城你一忽前一會兒後說我爬不動你犧牲自由背我到纜車那裡
不教你如願 我硬是咬牙慘白著嘴唇撐到最後
你遞給我一瓶冰透的礦泉水交代我不能馬上喝
那一刻根本不想喝水 直想賴你背我

Jay 我們是怎樣開始你腦海還記得嗎
我們又是怎會淡了好幾年 超過十年沒互通音訊
昨天下午才進門我媽說起你母親病了
我打算今天去你家看看
就隔一條防火巷我們竟然十年沒見過彼此
如同那年機場與你碰面之前 我們是陌生人
或許你也曾如我昨晚驚見你跨過馬路就要靠近趕緊把頭一轉

Jay 你好嗎 這許多年
我還記得你高中畢業前兩天和一群死黨在巷口麵攤偷喝酒
那天我正好補習回家喵見你嗆好大一口
那模樣真是奇怪 我總會想起
Jay 你不喝酒 對吧
我家對面老黃每回喝酒打的他老婆衝進我家
好幾次我開後門讓你母親收留她 我媽在前院對著老黃高聲斥喝
老黃打老婆不怕我爸怕死我媽
黃媽媽後來都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同我媽道謝
私底下我媽好幾回教黃媽媽自己要打算
我討厭老黃偏偏他們沒孩子又老吵我媽想收我當乾女兒
你說讓我去給老黃打一次就不會這麼刁蠻了
在西安你說的
就是你說了這句我一路繃著臉 原先還同你說一兩句
後來幾乎是絕交那等級

Jay 你的窗樏就在我斜對面
一樣的書桌我在這裡接到你丟過來的信
你丟過來的素描 丟過來你大一暑假第一次打工買的小叮噹
我想太多徹底失眠
你呢
你的燈還暈著亮黃
緊閉著門窗也緊閉著心扉嗎
我真是想太多了

Jay 我高中畢業考上學校之後你請了假回來幫我慶祝
那晚我們偷偷約在離家五六百公尺遠的小公園碰面
你斜靠在摩托車邊上銀白路燈拉出長長的影子等我
走進時你對我豎起大拇指
那刻我驕傲也感動我給你榮耀感覺
夜空飛起綿密卻絲毫感覺不出的雨絲
猶如那天黃昏我同父母走進機場將要與你見面前場景
我們在人聲鼎沸的夜市混來混去
熱的吃完換冷的 冷的還在手上你已經又等炸的了
你說我真會吃
我就吃垮你 是嗎 我那時回你
你猛一回頭盯著我 後來後來你藉故不讓我提東西順著手提袋牽了我手
我沒躲就安安心心讓你牽著
一整晚我們竟自然的煞似多年情侶
你問我要不要撈魚我點頭後你認真挑美麗身影的黑天使
十點我們往回家的路
2.5公里邊走邊聊
整牌路燈往後靠去
我的心慢慢靠向你
你後來又說要載我兜一下風
你說去夜市之前我坐你後面沒有抱你
我把頭一甩
你說 你會記住這一晚 記住我美麗的青春

Jay 大一暑假才回家那夜
我媽凌晨腹痛如絞你聽見我的求救趕過來
背起我媽漆黑的路上邊吼邊奔向醫院 我傻傻一路跟一路哭
跑了五六百公尺方攔了一部計程車
Jay 回想起這些心裡盼望你母親沒什麼大礙
她把你教導成 善良 樂觀 助人的好孩子
老天一定會保佑她

Jay 我不該想了
明天上你家探望你母親 你 會在家嗎
電話都還是一樣的數字
我們
我們竟然如隔天涯

07/12/2008/雨中漫舞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你的文起落心情
2008/07/22 06:50

飄飄忽忽,迷迷離離

情愫深深淺淺,教人好惆悵

看了好久,想了好久,

就是這樣分不清,才會糾纏這麼些年吧

雨中漫舞(mimi19633) 於 2008-07-25 03:05 回覆:
謝謝 奇異的奇異果
似有還無 似無又有
朦朦朧朧 心底深處牽引著
也許這樣才美吧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21 14:07

這張圖好美

是用妳的相片做的特效嗎


*媽媽的守護者*
雨中漫舞(mimi19633) 於 2008-07-25 03:02 回覆:
不是不是 不是漫舞哦
是把圖片處理過
謝謝筱棻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