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傷口撒塩和有权任命外交官
2018/09/16 11:35:06瀏覽804|回應0|推薦6

中華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不治後,臺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實名在社交媒體表示,中華民國的專業外交官因為蔡政權以外交職位當做酬庸。

蔡政權的高官迅即跳出來說不要傷口撒鹽。問題是,蘇教授很可能是揭發弊端。何況,所謂「不要傷口撒鹽」是不是文青式施政的「諱疾忌醫、官官相護」?

 

至於民主國家元首有權任命官員,這個說法更是笑話。蘇教授談的是任命被當成酬庸,不是否定所謂民主國家元首有權任命官員。確切說,外交官員不是隨意任命的。以自命為世界民主燈塔的美國而言,重要位置的外交官還是任命專業系統出身的。比如,為了遏制中國大陸現代化、以確保美國霸權,美國AIT雖然披著民間機構的外衣,但是仍然是離退的專業外交官為主。

中華民國剩沒幾個「邦交國」,沒有哪個不重要。所以中華民國不可以模仿美國滾豬肉桶那樣把派駐不重要國家的位子拿來當成政黨利益分配的籌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histatchina&aid=11598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