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有外省人問題. 大陸也有這個問題.
2007/01/07 11:49:20瀏覽653|回應9|推薦7
大陸訪客的言論: by fachuqu
我是大陸的訪客,所以我不在意什麽"外省人就不愛臺灣"這樣的言論, 因爲我如果說我愛臺灣估計沒有一個人能够相信:
但事實是,我雖然基本上跟臺灣沒有任何事實上的聯繫,但是我確實非常關心臺灣.不光因爲臺灣是華人中唯一一個真正實現民主的社會,也不光而且因爲大陸的民主化需要臺灣的示範,更因爲兩岸的和平涉及你我的生活.
我在歐洲畱學,雖然沒有投過票但是清楚知道民主是什麽. 當然,之前一直在大陸生活,知道自90年代開始政府就已經試圖通過民族主義來取得執法的合法性.民族主義是雙刃劍,它能凝聚人心,也非常危險.相信我,雖然我極力反對兩岸通過武力形式最終統一, 但是阿扁真的玩一下火,導彈就肯定射出去了.我相信大陸領導層的共識是極力抓住機遇把經濟搞好所以也極力想避免戰爭(很多臺灣媒體把大陸各個形容為好戰分子基本上是非常無知的),但是民族主義熏陶下的民衆是絕對不允許法理上的分裂的.戰爭之後是什麽? 臺灣不用說了,肯定成了炮灰,大陸也是至少10年的衰退.如果讓我設想讓我回到20年前買肉都要想想錢包是否足够的日子,打死我都不干!!這就是對上面一段最後一句話的注解.
在歐洲很長時間,我早已經在"大中華"的迷夢中清醒了.在youtube裏面看了多哈奧運會臺灣戰勝獲得壘球金牌時臺灣解說員近乎瘋狂得解說的時候,我知道臺灣民衆的國家意識是多麽得强烈.所以老實說,我覺得大陸和臺灣相差太大,現在統一是癡人說夢.只有大陸民主化之後才有可能.退一萬步,即使臺灣獨立,只要兩岸真正减少敵意能够實現合作,留下的只會是雙贏.統一完全可以按照東西德模式實行,之前也不妨來了邦聯制.
話題扯遠了,說說我這個外人對于族群議題的看法.
我只能說我大概知道爲什麽臺灣有外省人問題. 大陸也有這個問題,但是却是完全不同的性質,大陸上面的"外地人"通常只是指地理上的差异,個別地方有貧富上面的差异導致歧視現象,但是在臺灣這個問題却嚴重得多. 跟歷史有關,跟現在的臺灣政府政策有關.我非常耐心得看了所有人的回帖,感覺在這裏親藍的比親綠的多一點,傾向台獨的比較少一些,你們的總統在今年新年致詞上說60%臺灣人只認同自己是臺灣人,而且說希望在他任期結束時講這個數字提高到80%.至少我從這裏看起來純粹胡說八道.當然我也不排除有可能這裏外省人非常傾向回應而本省人比較沉默的原因.
我在這裏能够感受到臺灣的族群分立有多嚴重,經過60多年民衆很大一部分融合了問題還是多多. 以前國民黨威權統治的時候本省人感覺受欺壓,現在綠的党執政了,似乎形勢完全扭轉過來了, 我倒感覺外省人受到歧視比較多. 你們"敬愛"的總統在製造族群分立上真有一手,不但贏得了選票,即使執政無能也幾乎靠著族群議題成爲不倒翁. 可以想見2008年獨統大選議題又將是重中之重.而臺灣民衆投票幾乎感情的成分比較大,而比較輕視政黨真正的執政能力. 國民黨雖然在行政能力上有優勢但每每在這個地方吃啞巴虧.
在臺灣的論壇上逛久了能够深刻體會到臺灣民衆對共産政權的恐懼. 大陸政府確實不知道真正的民主是何物,基本上沒有傾聽臺灣民衆的聲音,迷信統戰權術. 而臺灣媒體似乎也非常喜歡講大陸發展之中的種種問題擺在放大境下看,于是乎,大陸基本上貪官橫行,民衆窮苦,喝的是有問題的水,吃的是有問題的飯,大陸人各各蠻橫好斗,不講道德,甚至在世少會上連中華民國的國旗都搶(這裏順便說一下,如果大陸的民衆知道台獨人士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也是恨之入骨的化基本上不會這麽做的),全球化背景下連臺灣的工資都漲不了. 兩岸的民衆有極大的誤解. 但是不知道諸位是否發現,這裏在大陸工作過的臺灣人的回應對大陸的評價就比較溫和. 爲什麽,因爲大陸事實上一直在進步,即使在大家很不樂觀的政治體制上,雖然沒有明顯進步傾向,但是一直在鬆動.因此,我的建議:真的希望你們有機會到大陸切身感受一下,是否大陸真的就這麽差,大陸人就如此的牛鬼蛇神. 雖然不是定理,但是很大程度上恐怖出于無知是有道理的.
我不是在幫共産黨說話,我爺爺以前是國民黨員,我一家都在以前受共産黨迫害,我討厭工厰党的虛僞,但我只是講的是事實,改革開放后國家一直在進步.
如果讓我評價臺灣的民主水平,個人觀點,民衆參與度好,新聞自由度大,法治程度也不錯,但是政治氣候不好,政黨爲鬥爭而鬥爭.民進黨不是一直標榜"自由,平等,博愛"么,那爲什麽能够說出本省人才愛臺灣的話呢,爲什麽對檢查官屬于藍的就窮追猛打呢, 不理解!
我希望兩岸能够真正走在和解的路上, 讓臺灣瞭解大陸,讓大陸更瞭解臺灣,當然,大陸做的功課要更多得多.也希望臺灣自身也能和解,如此,則民衆幸甚.

2007.01.19
中國局部放寬連結台灣新聞網站 陸委會歡迎
中央社

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勳今天說,一直被中國當局封鎖的中時電子報等台灣新聞網站,最近在中國少部分地方已可順利連結,陸委會表示歡迎,並期待中國能全面擴大開放台灣新聞網站資源,台灣願意考量開放新華社、人民日報派員來台駐點。

劉德勳下午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指出,陸委會近日獲悉,一直被中國當局封鎖的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等台灣新聞網站,在中國少部分地方如北京、廣東省東莞地區已可順利連結。

他說,中國當局對陸委會一年多來的呼籲已採取正面回應,陸委會表示歡迎,但希望這個局部的放寬措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進一步對全中國網民開放,使中國所有網民都能直接自由地接觸到台灣網路上的所有新聞資源,更真實的認識台灣。
劉德勳還指出,前年三月中國強行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導致台灣民眾強烈反感,北京卻透過媒體,以扭曲事實的報導,掩飾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企圖,完全不尊重新聞專業,陸委會才暫緩新華社和人民日報派員來台駐點採訪。
他表示,當時陸委會呼籲,如果中國當局願意解除對台灣的中時電子報及聯合新聞網等新聞網站的封鎖,同意中國地方媒體派員來台駐點採訪,展現尊重新聞自由的誠意,台灣就會考量重新開放新華社和人民日報派員來台駐點。
劉德勳說,目前中國官方已有初步正面回應,陸委會期待中國繼續努力,全面擴大開放連結台灣的新聞網站資源。
他表示,只要中國在開放新聞自由、尊重人權上有任何進步,台灣人民將會不吝給予鼓勵,也希望中國當局讓中國人民能夠真正享有中共十六大五中全會所揭櫫的自由、民主、人權等基本權利。

 

���ꧽ�����e�s���x�W�s�D���� ���e�|�w��
������

���F�|�j���e���|�ƥD�e�B�w�����ѻ��A�@���Q�����������ꪺ���ɹq�l�����x�W�s�D�����A�̪��b�����ֳ����a���w�i���Q�s���A���e�|�����w���A�ô��ݤ����������X�j�}���x�W�s�D�����귽�A�x�W�@�N�Ҷq�}���s�ت��B�H�����������ӥx�n�I�C

�B�w���U�Ȧb���e�|�Ҧ��O�̷|���X�A���e�|�������x�A�@���Q�����������ꪺ���ɹq�l���B�p�X�s�D�����x�W�s�D�����A�b�����ֳ����a���p�_�ʡB�s�F�٪F���a�Ϥw�i���Q�s���C

�L���A���������ﳰ�e�|�@�~�h�Ӫ��I�~�w�Ĩ������^���A���e�|�����w���A���Ʊ��o�ӧ��������e���I�A���b�̵u���ɶ����i�@�B�������������}���A�Ϥ����Ҧ��������ઽ���ۥѦa��IJ���x�W�����W���Ҧ��s�D�귽�A���u�ꪺ�{�ѥx�W�C

�B�w���٫��X�A�e�~�T�뤤���j�����w�Ϥ������a�k�A�ɭP�x�W�����j�P�ϷP�A�_�ʫo�z�L�C���A�H�ᦱ�ƹꪺ���ɡA���������������ܥx���{�������ϡA�������L���s�D�M�~�A���e�|�~�Ƚw�s�ت��M�H�����������ӥx�n�I�ijX�C

�L���ܡA���ɳ��e�|�I�~�A�p�G���������@�N�Ѱ����x�W�����ɹq�l�����p�X�s�D�����s�D�����������A�P�N�����a���C�鬣���ӥx�n�I�ijX�A�i�{�L���s�D�ۥѪ��۷N�A�x�W�N�|�Ҷq���s�}���s�ت��M�H�����������ӥx�n�I�C

�B�w�����A�ثe�����x���w�����B�����^���A���e�|���ݤ����~���V�O�A�����X�j�}���s���x�W���s�D�����귽�C

�L���ܡA�u�n�����b�}���s�D�ۥѡB�L���H�v�W�������i�B�A�x�W�H���N�|���[�������y�A�]�Ʊ椤�������������H�������u���ɦ����@�Q���j�������|�Ҵ��U���ۥѡB���D�B�H�v�������v�Q�C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于修改教科書問題
2007/01/31 06:24

最近臺灣修改教科書問題在媒體被炒得沸沸揚揚,在BBC中文版面上的討論感覺臺灣民衆正負評價一半一半.不知道樓主怎麽看這個問題.

對于去中國化我比較擔心,畢竟兩岸經濟上面的差距可以慢慢縮小,但是文化上肆意割裂對未來會有很大的後果.這次教科書的修改雖然感覺在兩岸論述上感覺更加切合實際,但是將所有"大陸"這些詞語通通改成中國却感覺很不可取. 中國跟臺灣一定要區別得那麽清么? 在誰也不知道歷史以後的軌迹前保持其中一定的模糊空間不是更好么? 其中是否會設及違憲問題?因爲畢竟現在中華民國憲法名義上還包括中國大陸. 當然我是基于大陸人士的觀點看問題,跟臺灣人想得肯定不一樣.

可能是家庭背景原因,我個人對中華民國這個名字的認可程度甚至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還要高.因爲共和已經表明主權在民了,不用再加人民兩個字了. 感覺中華民國頌也更符合中國人的氣質, 而不象義勇軍進行曲那樣如此得具有鬥爭性. 但我得聲明一下,持我這一個想法的大陸人頂多1%,是個例.其實我想說的是,名字不是那麽重要,重要得是文化的中國這個概念.有時候,文化上的這個概念甚至比政治上的概念更加重要.

另外,文化的傳承能够割裂么??

想起89年64事件之後,當時民國政府的政策是所有大陸异見人士只要放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就可以直接取得民國國籍.我看了很震撼,雖然我知道這其中政治因素起到很大作用.但我現在不禁反問,那時候民國政府都有那樣的胸襟,現在却拘泥于一個"臺灣國"概念不放,到底是倒退還是進步??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 are seeing a dim light at end of tunnel.
2007/01/13 00:37

To:123酷媽,
1.China has avoided emphasizing communist. 
The status Quo is the best for both sides.
2. The Internet has made Mainland impossible to
block the flow of world information. Hu had no choice but adopt a rather flexible policy toward Taiwan.
3.Hu plays U.S. cards to deal with TI.
 "There is no place for Taiwan Independenc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2007/01/12 16:14

Unfortunately, that's true.

Well, I would say the chinese mainstream would definitely welcome "Wai Sheng Ren" if they have known the truth. Most of people in PRC have no idea of the history background and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Wai Sheng Ren". They view "Taiwaner" as a whole, ignorating the inner differences of people groups.

However, if people have recognised the voting tricks of DPP, those tricks can not work every time. The point is that, how many local people of Taiwan would deny that obsolete views which DPP proclaims. They are good at voting, but not in administration.

Every time when I see words in forums in Taiwan like that,

"你們外省人爲什麽都不滾囬大陸去"

I also feel hurted. It's just ridiculous, as I know, the local people of Taiwan were also in mainland before, what the logics they follow!!! Futunately, most of local people in taiwan do not think in that way.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省人" or not. We are all Chinese.
2007/01/12 11:52

As for subject matter "外省人, we have come to an dead end and no way out.
Every time when it comes to election, DPP use it as sole weapon to beat KMT.
Not much people can do about it. The "外省人 works like magic toward those
KMT and considered that the party belonging to "外省人.
I am living in CA. Either side of Chinese mainstream does not welcome me or
Islander of DPP as far as the politics is concerned. The good point with Taiwan
is that the government still tolerates this kind of opinion while Chinese side censor & filter the view not in their favor.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復
2007/01/12 06:12

其實我26歲:)

我對臺灣的瞭解基本上基于各國媒體報紙,臺灣網絡加上我自己的主觀思考.所以我對于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心理背景不是很瞭解,而且我確實對于日本統治臺灣50年的歷史也不大瞭解.

因爲我在德國,德國對于民粹主義非常警惕.但是我發現基本上臺獨教義派都是用民粹主義來作爲武器,很多言論放到德國都是要坐牢的.如果套用他們的理論放在大陸比如:在中國的朝鮮族不愛中國因爲是從朝鮮過來的,真的會貽笑大方. 所以按照我的理解,我不怕台獨教義派整天聒噪,但真的擔心大陸臺灣缺少溝通彼此誤解一直加深造成更大的隔閡和大陸民主改革步伐太慢失去看起來越來越小的機遇.

我想如果大陸領導人真的基于臺灣民衆對于大陸極大的正面以及負面的情感來作决策的話真的會好很多.大陸對于臺灣瞭解得太少!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寫帖的也來了
2007/01/11 10:04
這篇寫的很好
估計作者三四十歲
應該沒去過台灣
可能因此缺漏一點觀察
那就是台灣曾經遭受日本殖民統治
許多深綠台獨人士都是傾日的
因此他們挑撥排斥中國大陸來的"外省人"
卻不會有這樣的心理對日本人
是否背後還有政治因素也未必不可能
不過酷媽倒是去了幾趟大陸
從最繁華的城市到最貧窮的鄉村都參觀過
印象有好有壞
但總的來說是往樂觀方面期待
中國已經為走錯路付出代價
現在慢慢糾正回來要很小心
稍一偏差很可能前功盡棄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giant step for Chinese.
2007/01/10 09:56

I agree that was a giant step for PROC.
Remember what Armstronge said when he landed to the moon?
" That was a small step for an astronaut, but a giant step for the mankin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edia freedom
2007/01/10 05:15

Mr. Mikky,

Yes. It's the shame tha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does not allow the free access to the internet, although the most information is not blocked. I guess your blog is "filtered" since there are some sensitive words in your blog. However, I am now in Germany so I don't know exactly what happend.

To be honest, despite of that I am still optimistic of the loosing of internet monitoring in future. From the beginning of this year on accoring to new regulations the foreign media are allowed to have interview with any person in mainland without of the permittance of government. This would be a very a small, but may also be a "giant" step for media freedom.

 Thanks!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have an open mind in the world affair.
2007/01/08 04:47

Mr. Fachuqu,

In my opinion, your point of view have been shared by most of bloggers, if not all.
However, I believe that Chinese bloggers are now blocked the entrance to the UDN
media. My friends in China, who had visited in the States, had tried to read my blog
and finally gave it up. I do not know when Chinese official is going to ease the media
monitoring. This may take a while. We need time to tell those people in power that
gradual easing the tight control of media and let people exchange view with each other
will do good in improving the understanding of two people with same cul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