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隍廟收驚記
2011/10/16 23:24:49瀏覽8805|回應0|推薦5
話說有位朋友自從兩週前下班時分,在公司前水池旁摔過一跤後,除了尾椎一直痛之外,大小病不斷,今天見到時覺得臉色很不好,所以經附近的好心媽媽介紹後,前往松山霞海城隍廟去收驚。

到了櫃檯先掛號 (嘖嘖,頗有制度的唷) 寫下出生年月日與住址。

"請問哪位要收驚?" 
我指指旁邊的朋友
"何事要收驚?"
我結結巴巴的代說了過程,她用閩南語說,朋友聽不太懂
"大人要辦祭解,小孩才收驚"
喔... 因為收驚三百,祭解四百,顯然大人的處方比較貴些

接著到二樓去,一樓供奉的是財神爺,二樓才是城隍爺
走到樓梯間就聽到鈴聲大作,有對老夫妻已跪在供桌前,道士爐前搖鈴走步念念有詞

這位道士還頗有條理的念著,穿著道服、帽頭,但道服下穿著一般的皮鞋西裝褲
旁邊有位執事示意朋友要一起跪下去,想要一起來個batch solution的樣子

接著那對夫妻先擲杯,是個陰杯,執事趕緊要朋友先站起來,顯然兩案無法並陳
道士又接著念念有詞,夫妻再次擲杯,是個聖杯,神明願意幫他們化解

接著那對夫妻站起,朋友跪下去,再次念念有詞,接著道士示意朋友擲杯
朋友雙手齊眉捧著摺好的黃色案紙,案紙上平托著兩個大大的、斑駁很有點歷史的

一般來說,擲杯要稍稍向上往上將杯擲起再任其落下,朋友直接將杯自案紙傾斜任其落下
這像是沒有經驗的吧,我愣了下,道士也愣了下,但杯居然沒甚跳動就一陰一陽,是個聖杯
道士回頭捉狹的看了我一眼,我也笑笑的搖了頭回應...這傻人有傻福,一次就成了

既然城隍爺答應接單,接著到外頭去辦事,二樓前頭是個飛簷,看得到天的地方
道士在朋友手上拿個草線,接著再念念有詞,拿著串著銅錢的祭刀將草線割斷,表示恩怨已分
道士拿個小紙錢貼著線香,讓朋友在紙錢上呵一口氣後,接著再次念念有詞,雙手,頭上,後背前胸都劃過幾次

說明一下,我這位朋友是很不喜歡人碰她的,有次我見到太極老師只是在她手上膝蓋指點穴道,就被她白了兩眼自此不上課,但這時卻安靜得出奇,道士倒也紳士,只拿紙錢的一端輕輕帶過
(行天宮收驚的ㄚ婆用的是劍指)

執事拿出紙錢、一包麵線、六顆龍眼乾
吩咐龍眼殼要與紙錢一起燒化,麵線與龍眼肉帶回家吃

我問著執事要不要自己也燒香各爐拜一拜求個心安,道士很豪邁的插嘴說
"不用,你用手拜就可以了,有誠心就好"

雖是第一次來,但我覺得這家辦事很照規矩,從頭到尾也花了近半小時。
趁朋友燒紙錢的時候,在一樓就與摺蓮花的阿婆聊起來,是個頗有人情味的地方哩。

然後... 我們就殺到饒河街去逛夜市了

顯然... 很靈驗,因為來時舉步維艱,但後續逛饒河街她心愛的小吃時,她一聲也沒叫過痛
呵呵...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yctsai&aid=574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