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科技概念(一)~「在家看醫生不是夢」
2007/09/18 09:34:34瀏覽756|回應3|推薦60

好久一段時間沒有與大家分享我在擔任講師所分享的新事物,趁著這段空檔(我考試時間是在12月底)來跟大家分享新的知識概念。

在家看醫生」...多麼奢侈的生活,把醫生請來家裡照護,真是浪費醫療資源...我們常常會以直覺來看事情,未來,「在家看醫生」絕非真的把醫生請來家裡。

在醫療科技發達的年代,的確讓民眾就醫增添許多方便性,加上全民健保的執行,已經把看病取藥當成了平常生活,想看醫生當然還是要到診所或是醫院就醫。只是現代的流行病毒以及怪病(如SARS、肺結核、炭疽病...)因空氣以及口沫傳染的病卻是讓許多民眾很怕上醫院,非得到非醫不可的程度才想進醫院。

試著想想,如果未來可以事先預知病狀及注意的健康狀況,減低到醫院的次數,能夠很自然的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話,這樣的未來相信讓很多民眾都非常的期盼。

在國家的新興產業投資大未來當中,勾勒出與全球同步的四大經貿,分別是:

  1. 無線寬頻與相關服務
  2. 數位內容
  3. 遠距醫療
  4. 綠色能源

政府也規劃2008年將上述的四大經貿列為國家重點發展計畫,也讓「遠距醫療」的未來有了方向。

這樣的趨勢當然其來有自,現在大家都習慣使用健保卡,通常都是病痛發生以後才就醫,有可能病情到不可收拾的程度才發現。尤其猛爆型肝炎或者器官的異常病變都讓人無法掌握,「遠端監控」+「隨身檢測儀器」+「有線及無線網路連結」這樣的整合在未來遠距醫療的概念上是必然的趨勢。

這樣的目的就是要讓民眾能及早了解本身的身體狀況加以預防,才能避免病痛的惡化,遠距醫療的健康照護服務當然是要付費的,也許會直接衝擊到現有的全民健保機制,但是這也是時勢所趨,無法改變了。

未來,隨身的檢測儀器透過網路連結到資料庫平台(台灣目前僅有中華漢醫有這樣的整合平台),各大醫療院所包含全球醫療體系為取得民眾的健康狀況也必須連結到資料庫平台才能獲得服務的對象,達到了民眾不須到醫院就能獲得最好的醫療健康照護,所以「在家看醫生」絕對不是夢。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1237316

 回應文章

海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02 18:07
遠距視訊醫療... 台灣某偏遠地區好像也有實施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直接看醫師比較好
2007/09/22 07:27
這是針對偏遠地區或長期照護行動不便的病人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距醫療不是夢
2007/09/18 21:06
美國已經實施
台灣也不成問題
但並不是世界所有地方都能無遠弗屆的做到
缺乏電源和科技訓練的蠻荒
就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