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口之二 -1 我的心是一個河口
2009/10/14 16:18:02瀏覽281|回應0|推薦0
昨天,我用「樹是一條直立的河」做為一個隱喻,嘗試來說明〈河口〉的意涵。今天,我將繼續那個話題,用「我的心是一個河口」來延續進一步的意義。

從事生物學研究的人,或稍有生物學知識的人,大都有一個概念:「樹有多高,根就有多深;樹叢的散佈空間有多大,根系就延伸有多大。」顯露在泥土上的,與隱晦在泥土下的,幾乎相當。依此,如果我們持續用昨天使用的隱喻方式來說,「河流」是隱沒於泥土底下的「根系」。此時回到昨天談到力的方向性時,我們可以說:水流從細流匯至到支流,從支流匯聚到主流,然後到達河口;此流動的方向與根系傳遞水分的過程相同:水從根毛傳遞到細根,從細根傳遞到支根,從支根會合到軸根。這樣的視覺圖像,相信我們應該都很容易理解。

上面所描繪的視覺圖像,我們一看之下似乎很容易理解,但其實裡面也暗藏著隱喻某些的不適切,例如:水接受地心引力的因素,它有向下流動的定勢;而植物輸送水分卻剛好朝向抗地心引力的方向。據此,以「河流」是隱沒於泥土底下的「根系」做為一種隱喻,確有其不周延。不過還好,水有三態,我們所用的隱喻使用了水的「液態」性質雖有瑕疵,但其「汽態」的性質,彌補了那個隱喻不切的缺失。

如果我們拿掉「樹」與「河」的材質,而純粹從「形」的角度,並把上述討論的範例以「水」流動,置換成「血液」流動來看。我的身上有一條河,我的身上也有一棵樹;那條河叫「靜脈」,那棵樹叫「動脈」。它們交會叫「海口」的地方,就是我的心臟。靜脈微血管收集的血液匯集到小靜脈,小靜脈的血液匯集到大靜脈,然後到達心臟;血液由心臟輸送到主動脈,主動脈將血液傳遞至小動脈,小動脈將血液傳遞到動脈微血管。依此,「我的心是一個河口」也成為一個恰當的隱喻。

由上面「河流是根系」和「我的心是一個河口」兩個隱喻,又可引伸出另一個意涵:「人是一座移動的山」,樹,外顯於外;河,內隱於內。內隱和外顯的交接面:在微細處,於天;在粗大處,於地。而人,相映於這個系統時,其交處在微細處,於肌肉;在粗大處,於心。「心」即是「地」,「心地」……「心地」……
不明自說!您的心存著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rowei&aid=340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