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對待每位病人真的都是視病猶親嗎?
2009/03/22 11:20:53瀏覽2884|回應7|推薦29

醫生對待每位病人真的都是視病猶親嗎?

因為家母住過幾家大型醫院的關係,
也讓身為病患家屬的我,深深體會到所謂的:視病猶親:.
其實我自己覺得有些醫師的醫德,實在無法讓人感到茍同.
但不否認的,有些醫師的態度就真讓人感覺到什麼是:視病猶親:.

之前家母住過M醫院,M醫院胸腔內科有位K姓女醫師.
這位醫師無論是看診還是病房巡床,讓人感覺沒有醫生的架子.
而且說起話來親和力十足,讓病患能感受到:視病猶親:的醫療品質.
對於病人的尋問或病患家屬關心病情,
她總是不急不徐用著柔和的語氣給病患加油打氣.
握著病患的手,告訴病患:一定要加油喔!
在病患心情低潮時,給予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不過很遺憾的,在一切生化報告及做完MRI確定是惡性腫瘤後,
K醫師也跟我們家屬討論,由於她是負責胸腔內科,
也告知我們家屬家母的情形需要轉去血液腫瘤科,
K醫生很熱心幫我們與血液腫瘤科的醫師約診,
只是…在約診前兩天親友的建議下,
家母轉院到陽明山下的某間大型教學級的醫院.
在告知K醫師我們家屬做出這項決定時,
K醫師居然說:
其實我也希望建議您們拿醫院的檢驗報告去給別家醫院的醫師看看.
畢竟這惡性腫瘤還是謹慎的好,再次確認也可以讓您們家屬了解其病因.
儘早接受治療,讓病患可以早點將病情控制住……

我想家母能遇到這位K醫生,真的是家母及病患家屬的福氣.
轉院前特地跟這位K醫生道謝,雖然只有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
在看診前及看診後,都會來病房給家母加油打氣!
有一晚凌晨二點多,K醫生正好值班還特地撥空來探望家母目前的情況.
在轉院當天的早上因為K醫生要看診的關係,
特地吩咐住院醫生過來交待我們要注意的事項.
這種醫師,您們覺得她是不是位好醫師呢?
也許這是她應該要做的,但有的醫師一聽到您要轉院理都不想理…
更何況是在轉院的前一刻,還吩咐住院醫院前來關心!
在我眼中,K醫生的確是位好醫師!!!
轉院當天,天氣異常的好,因為之前都是陰霾的雨天.
從醫院的落地窗向外看,看得到淡水河口的漁人碼頭,風景還蠻怡人的!

接著轉院來到V醫院,因為等病房的關係,
家母在急診觀察區待了快兩天才等到病床.
這一晚我與家母又在急診觀察區渡過,
那一晚的情形又讓我對醫生有了另一種看法.
凌晨十二點多…急診室跟傳統市場一樣,只差沒有賣菜賣魚的呼喊聲.
一位身穿手術服的醫生走來,尋問我們隔壁床的一位婦人…
醫生說:小姐!我待會會請護士來幫妳抽血,然後再看一下生理報告.
婦人問:抽血要做什麼?只見醫師很不耐煩的回答婦人:
妳以為我愛抽血嗎?抽血是要看妳的生理報告,提供我們醫生怎麼對症下藥.
乍聽之下,醫生的立場是沒錯,但口氣就不能好一點嗎?
人就是不舒服才會來醫院,來醫院看醫生還被醫生兇沒有道理嘛!
後來只聽到這位婦人小小聲的跟身旁陪她的一位男士說:這醫生好兇…
整個觀察區的寧靜,都被這醫生說話的語氣給破壞掉…

一早自稱是急診部的總醫師來巡床,
輪到家母時,這位總醫師看了一下我們從M醫院帶來的病歷.
結果這位總醫師居然在我們家屬面前大聲的說:
這已經是肺腺癌四期了嘛!然後搖搖頭的走開…
雖然家母剛剛沒聽清楚這位總醫師講的話,
但卻看到總醫師看完我們帶來的病歷搖頭離開,
此時家母情緒失控的哭了出來,問說:醫生是說沒救了?
我們家屬一旁安慰她,騙家母沒這回事啦!
我真的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形容詞來形容這位總醫師…

再來聊聊醫界的紅包文化…
從家母生病住院至今,該有的禮數我們家屬一樣也沒少過.
紅包/禮盒/洋酒...等等,我們家屬都送過…
只是送禮送紅包,究竟可以得到多少醫師關愛的眼神?
有權勢的不用送禮,幫派份子的阿尼奇也不用送禮,
因為醫師要是搞不定出差錯,肯定是吃不完兜著走…
想出得了醫院大門,就給看自己是否醫術精湛罷了!

自己捫心自問的想想…
有權的靠權勢,沒有錢又沒有權勢的要靠什麼?靠自己?
前些時日跟公司同事老陳閒聊,聊到老陳的妻子去醫院生產的事.
老陳的妻子在家陣痛送往醫院,
一送到醫院醫師看了一下就說要送產房觀察催生,
當時老陳不知道醫界有送禮的紅包文化,還是在老陳的母親提醒下,
包了12張:四位小朋友看地球儀:的紅包給主治醫生,
果不其然的主治醫師態度180度轉彎…
(馬的嘞~那麼現實喔!)在還沒送紅包之前,來巡房都待不到20秒就走人.
送了紅包後,只多了…:妳有沒有好點:這句話而已…
事後得知接生的卻不是這位主治醫生,還是住院醫院接生的!

為了家母,親友介紹我們轉院來v醫院,當然也先跟主治醫生照過面.
那時只急著想看有什麼藥能讓家母的病情能穩定下來,
卻忘了跟主治醫生:寒暄問暖:的禮數,
那知一段時間後,某天~主治來巡房看見家母氧氣沒帶好,滑了下來…
被主治醫生給看見,當著家母的面斥責家母氧氣要戴好,
還說氧氣就像自來水,開了不戴好是不是很浪費?
我知道他沒有惡意,他的說的話與立場是對的.
可是嚴厲的語氣,讓正在接受治療的家母頻頻是問:
是不是她惹醫生生氣了!
我們家屬還一直安慰家母沒這回事,幾天後家母的心情才平靜下來.

沒多久,大姐詢問是否要送個:單路:給主治?
得知該主治有喝茶養壺的習慣,我與家父特地買了茶葉與一組茶具.
在前往醫院的路上,一向沈默的家父突然蹦出一句:
我茶葉都沒喝那麼好,送人的居然要送到一兩800元!
我說:人家是禮輕情意重,我們的是禮重情意輕……
也許…真的是送完禮的關係,每次主治來巡房總會跟家母話家常.
態度上?您們自己想囉!

真的要送禮,才會得到好的醫療品質嗎?
這問題是見人見智啦!我不排斥,但也希望儘量不要,
只想賺錢的醫師以偏概全會淹沒真正有心在醫界的好醫師!
只是沒有錢的人沒錢送禮,所得到的待遇是否也有天壤之別?

家母住院這期間…
讓我足感心的就是主治醫師帶的住院醫師,
常常會跟我們家屬討論用藥資訊及治療方法.
早上來關心病情,下午跟著主治來巡房,晚上下班前也來關心.
有時住院醫師值班凌晨二點多,他也會過來探視…
這樣的舉動,讓我們家屬很不好意思!但也很謝謝他!

家母因為肺積水的關係,主治請胸外科的主任會診.
結果討論要家母做一個胸管引流的小手術,
為此還讓胸外科主任先餓肚子進手術房…真的由衷感謝他!
聽家母說:進手術房後,家母只有局部麻醉,其整個精神意識都很清楚.
只是…家母說:她不曉得是女醫師還是護士,看完家母的病歷資料後,
那位女醫師或護士居然跟胸外科主任說:
這種的還收呀?主任以後這種就不要再收了!
聽到家母這樣口述,不經讓我這個家屬感到失望與嘆息……
如果今天躺在面前的是自己的父母親,
我想那位女醫師或護士應該講不出這種話吧!
手術房收開刀的病患,講出這種話,實在不應該!

其實讓人感心的應該是病房的護士,
這些白衣天使總是都把病患當做是自己的親人照顧,
阿姨早!妳昨天睡的好嗎?要多吃一點喔!一起加油~
所以真正的視病猶親,不止是只是醫師,還包括醫院的白衣天使!

日前家母因為身體不適,再度入院治療.
因為這次剛好先前我們的主治醫師不在,所以換了另一位主任醫師.
換了一位主任級的醫師後,我們才知道先前的主治…唉~不想講!
主任問:你們之前的主治沒跟您們講說:
萬一有咳嗽或發燒的情形就要回院檢查.您們主治沒跟您們說嗎?
我們家屬回診時就有告知家母有咳嗽的情形,但當時主治並未有表示!
直到家母一直咳嗽和發燒,我們家屬覺醒狀況不對才趕緊送回醫院.
這回換主任搖頭…主任說:怎麼可能?
我說:真的!我們回診告知主治有發燒及咳嗽的症狀,
但他卻未有開類似退燒藥或止咳藥給我們,且當時他也沒表示什麼!

事後得知該主任是病患人人稱讚的主任級醫師,
那天還在醫院電梯及門診大樓遇到弟妹醫防官,
(就是火車拔拔的另一伴,小賢的媽咪啦~)張張都精彩
連醫防官都說這為主任人很好!
該主任醫師還獲得某雜誌全台800位良醫其中之一!
主任醫師問診親切,有時星期六日還會獨自過來關心病患.
不斷鼓勵家母要多加油,不要懷疑!
這次我們沒送禮!但卻遇到真正一位視病猶親的好醫師!

您們呢?看完這篇落落長的文章…
在坐的各位,您們有什麼樣的看法與就醫經驗,歡迎一起分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rowave&aid=277016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01:34 【udn】 這裡更便宜!方舟 醫院 爸媽 醫生比價

 回應文章

蔡先生
看診心情
2012/09/09 16:16
我能體會這小姐的心情.我在台中市一所大醫院遇的泌尿科醫生更差.我連做某某檢查居然醫生前一天沒告知?也沒有溝通?隔天傻傻的簽字護士卻冷陌沒講解?很差很爛的醫院!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1 15:29

醫院送禮文化

政府應該管ㄧ管

我不喜歡這樣

有錢...就當人看

沒錢....就當....唉....


*媽媽的守護者*
鬼崇者(microwave) 於 2009-04-21 14:00 回覆:

這...沒辦法管!

錢....可以助人,也可以害人.


適意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拿紅包的醫生 怎麼能好吃好睡呢? 虧他們有醫人的本領 人在做 天在看
2009/03/31 18:05
鬼崇者(microwave) 於 2009-04-21 13:59 回覆:

收紅包倒是還ok...因為這似乎本來就有的文化!

只怕有人是拿人錢財,不與人消災罷了!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
2009/03/28 10:19

我老爸只看一家 只是當時有二個主治醫生

一個老的看中醫用(中西雙醫)一個年輕的開刀化療用(很像你的K醫生)

其實我爸發現時也是末期 醫生說開刀後也只剩4~6個月

但我爸活的2年又八個月

我們一邊讓阿爸吃中藥一邊做西式化療

有次我媽去幫我爸拿藥 那老的竟說 : 妳老的還沒死喔 . ..

我媽當場哭出來 . . . 所以醫生真的要有醫德 . ..

我是覺得你覺得K不錯 就讓她照顧 你媽也會比較快樂

那時我們都讓我阿爸吃德國有機蜂膠(新光三越有賣只是很貴 濃縮5CC一罐約1XX元以上這是補體力用 還有亞培罐裝奶品和野生牛璋菇 (這也很貴~ )((所以真的是不能生病..尤其我老爸又沒有醫療險 . ..   ))

反正我個人是覺得你應該讓媽媽待在她喜歡的醫院裡

這樣的心情也會讓病況較好 加油阿 ~!!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鬼崇者(microwave) 於 2009-04-21 13:57 回覆:

是ㄚ~該有的營養品,一樣也沒少過.

可以買了一堆,家母一句:我不想吃!

讓我當場愣住...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銅臭白
2009/03/23 21:56

今也在報紙上看到醫院紅包文化報導..這種錢收得下去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凡是有因果,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心境叔叔不好意思,那天剛好到小賢午休時間,手忙腳亂中不克接您電話,跟您說聲抱歉,伯母要您多費心,也感恩您透過文章讓我們認識更多醫院文化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鬼崇者(microwave) 於 2009-04-21 13:55 回覆:
那裏...只是待在醫院那麼久,生離死別諸多感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
2009/03/23 09:52

前些日子老爸暈倒

在a院時一付沒救了

後來我們換到b院

不但一下就有病房而且那醫生也很親切

有時候真的除了點運氣外還要有點關係吧!

照顧病人是很累的喔

你要把自己照顧好喔


鬼崇者(microwave) 於 2009-04-21 13:54 回覆:
對呀!現在看病不止要靠關係,更要看運氣.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 令堂早日康復
2009/03/22 22:44

您的母親在V醫院急診區等待病房兩天,應非病房無床位,而是身份不夠"特殊"吧? 一些"特殊"病患在電腦記錄裡頭是會加註的,通常隨來隨住,無需太等待. 唉,這可能是公醫院的陋習與無奈.

送禮文化雖然明文禁止,但請多方打聽真正的名醫高手,花錢花在值得的高手與地方.另,可考慮中西醫聯治,不要對單一方法太過期待. 祝  令堂早日康復.

 

鬼崇者(microwave) 於 2009-04-21 13:53 回覆:

的確!身份不夠特殊!

若身份要是夠特殊,萬一那天不小心上了媒體頭版...

謝謝民為國本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