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心的蛙鳴(老井)
2016/02/13 21:28:47瀏覽534|回應0|推薦27

        地心的蛙鳴                老井

煤層中  像是發出了幾聲蛙鳴

放下鎬  仔細聽  卻沒有任何動靜

我撿拾一塊矸石  扔過去

一如扔向童年的柳塘

卻在烏黑的煤壁上彈了回來

並沒有濺起一地的月光

 

繼續採煤  一鎬下去

似乎遠處又有一聲蛙鳴回蕩‧‧‧‧‧‧

(誰知道  這遼闊的地心  綿亙的煤層

到底湮沒了多少億萬年前的生靈

天哪  沒有陽光  碧波  翠柳

它們居然還能叫出聲來)

不去理它  接著刨煤

只不過下鎬時分外小心  生怕刨著什麼活物

(誰敢說哪一塊煤中

不含有幾聲曠古的蛙鳴)

 

漆黑的地心  我一直在挖煤

遠處有時會發出幾聲  深綠的鳴叫

幾小時過後  我手中的硬鎬

變成了柔軟的柳條

格主案:老井是中國著名的礦工詩人,他的詩藝術性極高,可以和一班文人詩人並駕齊驅。我很喜歡他〈貝殼〉的最後一節:

淮河邊,我撿起一只蚌殼

它蒼老、斑駁、易碎

像撿起這只蚌殼的我

不遠處,轟隆隆的撞擊聲傳出,礦車蜂擁而上

它們是裝滿了滄海桑田的

另一種貝殼

像〈地心的蛙鳴〉一樣,老井用簡單的比喻,樸實的文字,表現礦層中的詩意,人世的滄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46726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