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份.讓我再度走進,中港
2009/10/31 21:14:18瀏覽825|回應0|推薦10



攝:蔡芳玲老師

2009/10/30

美麗的清早,一切準備妥當後,我踏上了旅程

因緣際會,再度走進,中港的天空....



摘自:芳玲老師日誌<拈花微笑>

一路走來,都是以採訪者的姿態出現為主。中學時代因校刊訪問老師、大學時期因為加入「新聞研習社」,為了社裡的學長姊們抗議校方行政遭記過一事,戰戰兢兢走訪了文學院蔡信發院長的經歷,迄今難忘。(註:當時院長緊盯著我急急落下的筆,寫些啥?然後還不忘交待著:我說的這句話,一定要寫,知道嗎?知道嗎?呵~一如當年他精采地教授《史記》時,總不忘雙眼睜得老大,緊盯著我問:為什麼?的神情…如出一轍!)後來到了研究所,為了完成《一九四九年前後遷臺作家之研究》的主題,透過書面問卷、研討會走訪,與文壇前輩們有了交集。

一路走來,都是以採訪者的姿態出現,居多。

沒想到,今兒個,易賓為主了。

因緣際會結識了一個花樣年華的女孩子,目前仍是台中市的高中生。許是天時地利的成全,台中市的市運會有了一個多禮拜的休假,就許了個週五的美麗邂逅。與她約了九點鐘,原先想著:時下的孩子,挺重眠的。另外,在沒課的晨,給自己沏杯好茶、賞支好曲兒,都能讓心情愉悅一整天的。

今早,喝了茶藝高手老師泡的一大壺秋茶;也聽了最近迷著的周杰倫吉他版〈彩虹〉。然後咧?就抓住剩餘的光陰,把昨兒個快遞親自送來的蔣勳老師《悉達多筆記本》照相留個念。沒想到在快門閃著閃著的空檔…

「請問蔡芳玲老師在嗎?」細細的、怯生生的聲音讓我放下了相機。

「嘿~妳比我想像中的,還小耶。」這是我們彼此間展開的第一句對話。(孩子提早了十分鐘來了哪…)(再註:給我親愛的501夥伴們,這種提早依約前來的特質,絕對會是職場上「先擄獲人心」的利器哪!基本上,這孩子已在我心中,加了不少分啦!)

後來,在上課的班級裡頭,分享了專訪後的心情。要我中港的孩子們,學著這樣一個與他們同齡的孩子,為了準備一場訪談的,態度。好早前,便央人送來了訪談稿:大大小小十二個問題。訪談中,謙恭有禮不忘提醒著:老師,您先喝口茶,我們再進入下一題。

訪談結束後,我肯定著她的「有準備」。也肯定她,事先給問題,可以讓訪談者先行思考,答題更具邏輯、更趨詳盡。最後最後,也感謝她,把我列入她的主題訪問人物。

整個訪談過程,彷若讓我自己從中學時期起,再走一遭。

高中時難忘的一場師生衝突、校系的抉擇:被迫棄法刪商而從文的轉折、決定重考引發的小小家庭的革命。上大學後,《老子》被當…在來年又不服輸地重修,然後拿最高分的戲劇性橋段;當然,還有「那一天,我們樹下講論語」的精采。如何踏入教育界?…etc。

也許是事先整理過了孩子給的題目,所以,我像個說書人似的,時而知性、時而感性地分享著生命中的起伏、喜怒哀樂。有些話題,是直指人心的,脆弱一面。然後,我啊~幾乎是泛著薄薄的淚,刻意把眼神閃到遠方的天空,才不致「泛濫成災」(怕嚇著了孩子呢!)…

訪談在預計的兩個小時中,提早20分鐘完成了。結束後,換我問著:「輪妳囉,與我分享一下妳有什麼想法吧?」這一個問題,又讓我們欲罷不能了。

孩子在沒預設的問題之後,問了我:「老師,妳有宗教信仰嗎?」(拉開話匣子的我,又從老師的悉達多說起…)然後,她緊接著說:「我在當初第一眼看到您的照片時,覺得您好像『蓮花』。」也不知,是不是一整個清晨全給悉達多的故事、蔣勳老師2002年的好幾幀油畫氛圍帶動著,當下直覺得,這蓮花的形容,真是讚譽!我告訴著孩子:「嘿~這個美譽,是繼一個國中部的孩子對我說:『老師,我覺得妳的生活過得好散文!』」之後的稱讚耶!

我們的訪談,足足滿了兩個鐘頭。我們的ending,是在我的感謝中結束的。我感謝這個蕙質蘭心的女孩,提供了我再一次檢視生命歷程的足跡;也讓我可以用知性的角度、感性的敘述,幫自己…年屆不惑之年的自己,重新翻閱、重新整理。

整個自我的生命,經過了沉澱…彷若是沉澱了渣滓之後,那層浮在上方的,清明。

謝謝妳哪,小靜


最末這一張,是應小靜要求,利用下課時間,想拍一張我的班級經營主角們:501!(嘿~501的孩子們哪,你們還真是幸福,因著這樣子的訪談,咱們又多了一張來日的共同回憶呢!)



瞧~裡面很多熟面孔

我竟然是在這種狀況下與國小同學重逢

豪德同學沒想到你記憶力真好,還記得我

冠龍同學也說:「噢~我知道妳是六甲的...」


離開教室前忽瞥見一個女孩,似乎微笑的盯著我..

礙於時間沒有特別留意,不過我知道那是家雙啦...

比起都市裡的孩子,雖然學業程度沒有那樣的頂尖,但這裡的孩子各個都是淳樸踏實的,而且很真...



雖然場面有點小尷尬,不過謝謝501同學的配合唷

有那樣熱忱、充滿活力的老師帶領著你們,你們真幸福啊~

嗯,同樣是自然組,1班與2班卻是截然不同的氛圍

一個充滿朝氣ˋ熱情的導師,教出來的學生就是不一樣

我真是小小的羨慕呢~




芳玲老師送的資料夾~可愛吧


當天的訪談,老師和我聊了許多關於蔣勳先生的事

也談到與蔣勳先生結緣的過程,以及蔣勳親自到學校來演講

好羨慕呀~

兩個小時的訪談提早結束,於是和芳玲老師聊聊天

嗯..後來想了也沒想

就問:「老師,您有信仰嗎?」

因為老師散發出來的氣息,讓人很舒服...

就像淨土裡的蓮花一樣...

哈,老實說第一次看見老師的照片就真的,有那樣的感覺

出淤泥而不染的
蓮花,清新、明亮




芳玲老師送的紫手環唷~(聽說老師的班級在推行不抱怨運動唷)

現在我每天都戴著它

我也要學著,不抱怨唷





 幸福音樂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rmaid1129&aid=345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