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大華牛肉麵和牛肉麵的初始印象
2017/06/04 03:49:29瀏覽2009|回應0|推薦8

味覺很難具體回憶。比如印象很深刻的某家牛肉麵,要具體回想它的「味道」,顯然比回想一張臉、一段音樂或一段文字來得困難許多。或者,本來味覺就是無法用回憶重現的東西。

我們頂多能存檔一些印象,和其他時間的經驗做比對。

愛上牛肉麵是在七○年初,在台北天津街鐵道旁的眷村,幾個山東老兵開了一家牛肉麵店。故鄉在屏東,搬來台北前,一碗牛肉麵都沒有吃過。印象中,那家牛肉麵有種獨特的「騷臭味」(現在應該稱為濃郁的香味),在巷子口就聞得到。而那種味道,是記憶無法重現出來的。

幾十年來,不知吃過幾千碗牛肉麵。然而每次麵端上桌時,仍然不自覺會尋找是否有當年的那種味道。有時會遇上某種程度相似,但從來沒有遇過完全相同的。牛肉麵說起來很簡單,但嚴格來說,還真沒兩家的味道是完全一樣。這也不奇怪,好比世上人那麼多,同樣長著五官,我們還是可以一一辨認,甚至記憶每張臉孔背後的個性。

所以,僅管只是某一家的牛肉麵,它依然是獨一無二的記憶。那個奇異的、黃褐色湯頭,濃濃臭臭的牛肉麵,究竟去哪兒找呢?

大雨成災的這個晚上,我走進這家即將打烊的麵店,點了一碗牛肉麵。不便宜,小碗也要180元,加上飲料超過200元,比平價牛排還貴。端上來的時候,我卻聞到一股奇異的,熟悉的「臭味」。

我愣了一下,謹慎的用鼻收集著空氣中,那些被記憶認証過的氣味。它混在其他調味料當中,若隱若現。當我再仔細分辨時,那個味道就慢慢混進其他味道裡,還在,但已經不再貼合那讓人悸動的記憶了。它回到當下,眼前的一碗麵。

我默默的和那個短暫重逢的香味告別。

麵很好吃,可以打到95分。但我一邊吃,仍不捨的回想著那個簡陋的巷弄。全是政府接收的日式老建築,很破舊,有墊高的木頭地板,推動的紙門,幾個忙進忙出的老兵。空氣充滿濃濃騷臭的香氣,就像置身牛欄裡。記憶如此模糊,卻永遠不會磨滅。

P.S.
史大華牛肉麵,不便宜,大概對味道有點信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0382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