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竟是跟不上「世界潮流」?
2010/03/13 19:21:46瀏覽1986|回應4|推薦4

這幾天吵得沸沸湯湯的「廢死」議題,死未廢,先廢掉了一位「掌管法務」的部長。整個「情節」有點「荒謬」。這讓我想起《孟子.盡心》篇中的對話:

「桃應問曰:舜為天子,皋陶為士,瞽叟殺人,則如之何?孟子曰,執之而己矣。然則舜不禁與?曰:夫舜 惡得而禁之?夫有所受之也。然則舜如之何?曰:舜視棄天下猶棄敝蹝也,竊負而逃,遵海濱而處,終身訢然,樂而忘天下。」

皋陶,是中國古代的司法家,在舜時期擔任司法官。

瞽叟,是那個時時想置舜於死地的父親。

這個對話中是假設舜的父親瞽叟殺人了,皋陶身為執法官,該怎麼做呢?孟子說:就去執行吧!這是他的職責。然而舜不去制止他嗎?那是他父親吔!孟子說:皋陶是在做他當做的事,舜怎能因私情而影響公理呢?站在「孝」的立場,舜只能放棄帝位,帶著父親逃走。

先不論孟子對於舜行孝的方式對否,但,司法官執行他的工作是必然,且,不能有私情、私心的。

自古以來,我們一直是以儒家教化為國之顯學,也因此,我們一直被教育著「守法」、「守規矩」應有的責任。當有人違背這樣的社會規範,則當受到應有的懲處,這便是「天經地義」。

然而,有些人們接受西方(歐洲)的法治教育,回頭來認為我們的成了「傳統」而「落後」的教育,因此,希望國人能被「再教育」,才能「像」有「進步」的樣子。

讓我覺得很「憂心」,到底「援外入內」就是對的嗎?就是與世界接軌的表現嗎?那我們自己的文化意識又是什麼?幾千年來的文化根基難道就成了跟不上潮流的「野蠻」了嗎?

再者,個人的「理念」也好,「意志」也好,可以臨駕於職責之上嗎?那麼皋陶又如何能如此受人敬仰。

倘若,西方的理論真是好的,如何未見部長在職位之便對於人民提出他的「革新教育」呢?

挑戰「舊」思維當然是辛苦的,但,也可以一步一步對「愚昧」的我們好好解釋與我們國情不同的他們到底有多好,有多對,又有什麼正面的影響與負面的結果。

不能什麼都沒有,就只交代了一句「我不當殺人者」。孰不知,這豈能用「殺人」來看待,為何不說這是人心的救贖。讓受害者有被拯救之感,讓加害者能有勇於面對並承擔自己所造惡業的結果。

倘若,這樣的觀念還不對,也應該跟大眾說明,我們那裡錯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5163&aid=3850624

 回應文章

Janine
來看花
2010/03/20 21:29
沒想到現在不用加入會員也可以回應哦???不錯喲.........呵呵,記得到我那邊看花喲!!

Janine
唉........
2010/03/20 20:44
是啊,越來越不同意西方價值了.....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4 06:50
食洋不化的王清峰,廢除死刑的主張,中國古已有之,並非現代人權進步的人道主張。

尚書大傳:「唐虞之象刑,上刑赭衣不純。」,以白話文來說,就是「堯舜之時的象徴性刑罰,死刑者穿赤色去緣的衣服以代之。」

看看荀子正論篇所說:
世俗之為說者曰:「治古無肉刑而有象刑,墨黥蚤(蚤加部首忄)嬰,共艾畢,菲對屨,殺赭衣而不純,治古若是。」

以白話文來說就是:
世俗的論說有曰:「古代的治世無肉刑而有象徵性的刑罰,用墨畫代黥刑,用掛草纓代劓刑,斬刈遮膝的祭服代宮刑,穿枲麻鞋代刖刑,穿赤色去緣的衣服代死刑,古代的治世是如此。」

不過荀子反對人道的象刑,也就是反對廢除死刑。

荀子說:「‧‧‧‧,而直輕其刑,然則是殺人者不死,傷人者不刑也,罪至重而刑至輕,庸人不知惡矣,亂莫大焉。凡刑人之本,禁暴惡惡(憎惡惡行,或為止惡之意),且徵(懲戒)其末(未來)也。殺人者不死,而傷人者不刑,是謂惠暴而寬賊也,非惡惡也,故象刑殆非生於治古,竝(並)起於亂今也。‧‧‧‧。夫德不稱位,能不稱官,賞不當功,罰不當罪,不祥莫大焉!」
--------------------------------------------------
誰不知道應該有仁愛、同情、寬恕的心懷,然而廢除死刑,庸人不知惡矣,亂莫大焉。死刑所殺的人都是罪孽深重的人,廢除死刑,不知惡的庸人,所殺的人都是無辜的人。

只有太平治世的國家,而且人民的素養良好,才夠資格侈談廢除死刑。


七色鳥(melody5163) 於 2010-03-18 06:22 回覆:
我很認同您的說法,提昇國人的水準應是當務之急,而首重教育,倘若沒有好的素養,談「高調」,似乎太不切實際,自己無法管好自己之前,與其談「廢死」,還是先從教育人人不犯死較重要。感恩您!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理性的寬恕
2010/03/14 00:25

沒有人要她去殺人,為什麼她想到的,就是人是她殺的呢?殺人的可以有再一次的機會,那被殺的人呢,就活該活著只有一次機會。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七色鳥(melody5163) 於 2010-03-18 06:24 回覆:
很感慨吧!我覺得部長是話說得太快,以至於「不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