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介石 Monk?
2013/10/17 22:48:04瀏覽343|回應1|推薦5

蔣介石 Monk?

 

前年回去台灣 搭乘無數趟的計程車 其中最特別的一部是由一位看似 阿郎型的計程車司機所駕駛的車在運匠座椅的後方掛了一排用皮革製成的鑰匙圈 其中圖案最多的為 台灣地圖 一面有各個縣市的分布圖 另一面則除了印有 台灣兩個字 還別出心裁的 鑲了一枚一元台幣硬幣~是有蔣公的那一面 蠻新的 是中華民國99年喔

 

 

我因就坐在司機的後方 且是唯一會說流利的國台語 由我發問:

 

請問司機先生您這些鑰匙圈是不是有在出售?”

司機先生: “

Melody:“怎麼賣?”

司機先生: “一個30

心想蠻便宜的 正在自忖要買幾個的時候 司機先生又開口了:

我多送你一個 全省只有我一個人在賣 因為我是推廣員之一

Melody:“! ! 謝謝!”

 

我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 素昧平生 如此慷慨 莫非是因為我是歸國華僑?

 

挑了半天 挑了四個加上運匠送的一個共五個 下車時車資加鑰匙圈

215 我給他220 並告訴他不用找了 這樣算我用5元台幣多買一個就是了

 

回澳後 酷愛綠色的兒子自然是挑了個綠色的繫在他的書包上

 

有一天我赫然發現 一元硬幣掉了 經問清 得知他同學說試試看能不能挖出來 結果果真被挖出來

 

今天下午 我清理手提包 彷彿看到那一圓台幣 躺在皮包的底部 於是喊兒子過來 請他去將他的鑰匙圈拿來 告訴他我好像有一個台幣可以將它黏回去

 

兒子應允後 隨即拋下一句: “ Oh, the Monk!”

 

“What Monk?” 我一時無頭緒

 

他接著說 那個將硬幣 出來的同學說看起來好像一個和尚

哈哈哈 我恍然大悟: 是蔣公啦!因為蔣公特有的光頭被視為和尚 妙哉

 

外國的小孩哪知他是個五星光頭將軍 連我小四 當蔣公去世時 必須背他的遺囑 第一句就與頭髮有關: 自余束髮以來……

 

問了已經上國一的哥哥 : “為甚麼他要束髮?”

 

我哥用酷酷的 理所當然的口吻說: “你想嘛!以他一個軍人 還蓄著頭髮 像樣嗎?”

 

老實說 30幾年過去了 我當時不懂 現在也不明白 莫非余資不敏?

可是 綜觀中外許多軍人 反而有留頭髮的占多數耶 無怪乎 今天會被一個9歲的澳洲孩童視為和尚

 

撰寫此篇只覺得童言無忌 好笑 與大家分享 希冀藍營的網友見諒 並無貶蔣之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9066792

 回應文章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1:51

Yeah! 被您一說 我反倒沒想過「束髮」是甚麼意思 是指成年後須綁髮 還是理平頭 光頭?呵  我也搞不清楚!

蔣公小時候應該是清朝的年代 我的外婆生長在台灣 歷經清朝 日據時代 少女時曾綁腳後來不用綁了 但腳背隆起 看了好心疼! 中老年後自己跑去出家 理個光頭 雖然那時我還小 但受到她的影響很深 因為我是她養大的!

Melody 心靈小棧 (melody1964) 於 2013-10-27 00:00 回覆:

嗯 提到"束髮" 或許蔣公早禿也說不定 乾脆剃個光頭 

上個世紀 一些影視紅星 華人中如凌風 應是"故意"剃光頭 布魯斯 威力 應該也是刻意剃光頭的 有人喜歡剃光頭 認為是美感 

我祖母也是曾纏足 後鬆綁 腳雖比真正纏足者大了許多 卻也比一般人小好幾號 也是"鼓鼓的~腳背" 走路很慢 還好截至那一代 不再風行這種習俗 我們及我們的母親才不至於身受其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