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鵰新解~楊過與公孫綠萼(七)
2015/07/20 03:54:12瀏覽4016|回應5|推薦64

神鵰俠侶一書中,楊過與公孫綠萼這段似有若無的感情,最是讓我嘆息與悵惘。金庸用了六頁的篇幅,書寫楊過與公孫綠萼的邂逅。這一段的描述相當精緻,兩人安靜的對話,沒有其他人物的穿插打擾,像是一段電影男女初認識的情節,在清雅的早晨,兩人並肩信步幽靜的山林中.....


第一幕.情花


楊過口中嚼著公孫綠萼遞給他的兩朵情花花瓣,正詫異為何花瓣的滋味與人世間男女戀情如此相似。花瓣入口香甜,芳甘似蜜,更微有醺醺然的酒氣,但嚼了幾下,却有一股苦澀的味道。綠萼對楊過說道:「這谷叫做絕情谷,偏偏長著這許多情花。」楊過不解為何叫絕情谷,公孫綠萼也不明所以,楊過接口說:「情是躲不掉的,谷名絕情,想絕去情愛,然而情隨人生,只要有人,便即有情,因此絕情谷中偏多情花。」公孫綠萼聽了這番見解,說道:「你解說得,你怎麼這樣聰明?」


一個俊秀聰明的少年,見識不凡,侃侃而談,世間女子往往欽羨如此風采的男子,何況又是個翩翩少年。


第二幕.博佳人一笑


絕情谷中人所練的功夫法門近於禪門,每個人都是冰冰冷冷的,公孫綠萼起初與楊過談話時,也是冷淡淡的無有言笑。兩人緩步走著,楊過因手指讓情花的針刺到,心中想著小龍女,突然間又幾下劇痛,不禁右臂大抖幾下,綠萼見了他這等模樣,嘴角微微一動,似乎要笑,卻又忍住。楊過看著朝陽斜照在綠萼臉上,見她眉目清雅,膚色白裡泛紅,甚是嬌美,笑道:「我曾聽人說故事,古時有一國王,為求一個絕代佳人之一笑,點燃烽火戲弄諸侯,因而送掉大好江山。可見一笑之難得,原是古今相同的。」綠萼聽楊過這麼一逗弄,再也忍不住,格格一聲笑了出來。


楊過風度翩翩,說話有趣,又會逗弄小姑娘。年輕女子,誰不喜歡瀟灑少年說話逗趣,往往被逗的情意敞開,芳心深許。


第三幕.問芳名


楊過接著說:「世上皆知美人一笑難得,說甚麼一笑傾城,再笑傾國,其實美人另有一樣,比笑更是難得。」綠萼這天真的小姑娘好奇心驟起,睜大了眼睛問那是甚麼。楊過回道:「那便是美人的名字,見上美人一面已是極大緣分,要見她嫣然一笑,那需要祖宗積德,自己還得修行三世...」話未說完,綠萼又是格格笑了起來。楊過仍是一本正經的道:「若要美人親口吐露芳名,那便須祖宗十八代廣積陰功了。」


楊過生性跳脫,見綠萼拘謹,不苟言笑,想要逗弄著她,非要她卸下冰冷的模樣,因而拐著彎,沒有直接問綠萼的名字。一來稱讚綠萼長得美麗,二是逗弄的她開心。綠萼到此已是不防著楊過,不知不覺芳心已許。


第四幕.情佻,情挑


綠萼深居幽谷,谷中人不常言笑,向來沒人稱讚她美麗,第一次聽到有人稱許她長得好看,尤其出自一位翩翩少年口中,心中不免高興,嘴裡卻還是說:「這谷中從沒有一個人說過我美,你不要取笑我了。」楊過並沒有收口,道:「這絕情谷應改個名字,叫盲人谷。」綠萼生性單純,哪曉得楊過話裡有話,忙問為甚麼。楊過道:「你這麼美貌,他們卻不稱讚你,這谷中所居的不都是瞎子麼?」


楊過此時看著綠萼,她容貌甚美,雖比不上小龍女,但較之程瑛之柔,陸無雙的俏,亦不見遜色。覺得綠萼清雅,脫俗,自有一股清靈之氣。楊過接著逗她,說:「古人說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這國字其實是一個別字,該當是谷字才對。」楊過暗指綠萼是傾城傾國的絕世美人,綠萼這時聽了哪能不開懷,笑著彎了腰:「多謝你喔,別再逗我了,好不好?」楊過見她腰肢嬝娜,身子微微一顫,心中不禁一動,然而這一動心,手指尖上又是一陣劇痛。


綠萼見他手指連揮,心中不快起來,嘴角微掀,嗔道:「我跟你說話,你心中卻去想你的意中人。」楊過忙解釋:「冤枉啊,我為你手指疼痛,你卻來怪我。」這句話可是明顯的調情了,綠萼聽了此話,臉現緋紅,突然發足向前狂奔。楊過說完此話後,心中卻是懊悔,懊悔他明明愛著小龍女,怎生又對綠萼語出輕薄。


楊過自下終南山,欲尋小龍女,先後邂逅了陸無雙,完顏萍,與程瑛。楊過與陸無雙打打鬧鬧,為要從陸無雙臉上見著小龍女生氣的模樣,那是思念小龍女。主動與完顏萍交好,是因為從完顏萍的眼神,看見那日與小龍女分離時,小龍女哀哀淒淒的傷心樣,楊過自此明白了與小龍女之間的情愫。完顏萍只是楊過空虛時的一個慰藉,是楊過苦思小龍女的一個替代。程瑛雖是心中喜歡楊過,對待楊過卻是彬彬有禮,在楊過昏迷躺在床上時,以毛筆不斷地寫著"既見君子,云胡不喜"。程瑛對楊過是發乎情,止於禮,楊過也因此信任程瑛,感激程瑛。唯獨對公孫綠萼,楊過是主動與她說話,逗她笑,甚至是挑逗她。


第五幕.芳心已許,情種深埋


綠萼發足狂奔數丈,忽地停住,站在一株情花樹下,垂下頭呆呆出神。過了一會兒,回過頭來,微笑道:「倘若一個醜八怪把名字跟你說了,肯定是你祖宗十八代事做得太多,以致禍遺子孫。」楊過走進前去,笑道:「這是我祖宗十八代做了許多好事,到我身上總該好有好報罷。」楊過這句話仍是貧嘴,仍是在讚美對方美麗。綠萼嫣然一笑,道:「我爹爹複姓公孫...」


短短林中談話,綠萼自此對楊過芳心暗許,情種深埋。楊過雖語出輕薄,挑弄逗笑綠萼,其實心中並無歹意,也非故意調情,實是天性中帶著父親三分的輕薄無賴。楊過生性跳脫,喜歡和少女調笑幾句,逗鬧一番,除程瑛外,對陸無雙,完顏萍也都如此,也往往害得人家意亂情迷。以現今術語來說,就是喜歡證明自己有魅力。


公孫綠萼雖對楊過一往情深,但楊過始終深愛小龍女。綠萼甚至為楊過殞命,這在楊過心中留下了陰影,以致於楊過日後重出江湖等待小龍女的十六年之約時,已脫離了跳脫性格,此點留待以後再敘述。


一個見識非凡,風雅幽默,聰明、有趣的翩翩男子,幾乎都會讓少女著迷。在現今社會,即使這樣的男子步入中年,魅力可能更是不減反增。就算楊過不刻意與公孫綠萼調笑逗弄,只要日子稍長,綠萼還是會喜歡上楊過的,除非,楊過戴上面具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楊過篇(一)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飛揚跳脫的小楊過(二)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熱血心腸的小楊過(三)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楊過與陸無雙(四)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完顏萍的眼神(五)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小楊過年紀還小(六)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楊過與公孫綠萼(七)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程瑛的暗戀(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com&aid=26212828

 回應文章

毛線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10:16

謝謝您的好文章,令我想再重讀一次《神鵰俠侶》:)

金庸十五部之中,最愛《神鵰》了!!

陸無雙、程英、郭芙、小龍女、完顏萍、公孫綠萼、郭襄....(我有沒有少算了誰??)

楊過這位翩翩男子,

不知道有多少少女對他傾心,也不知有多少少女為他心碎呀....啜泣

--

神鵰這麼多女角之中,我最喜歡程英。

期待您寫關於程英的文章呢!!^^

楊風(meicom) 於 2015-07-25 11:11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神鵰。程瑛是計畫中要寫的人物之一,屆時歡迎您再來。

祝 安!


楊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05:11

這篇用五幕,五個場景來分別敘述楊過與公孫綠萼兩人邂逅的過程。其實用幕來分並非很恰當,因為這五個場景是在同一個時間段,是在清晨的一段偶遇,而非在五個不同的時間。

如果考慮電影手法,也必須是一段一段的拍,所以分五個場景來解說,也不是不可。最重要的是,金庸在這部分寫得很細膩,真要細說會顯得冗長,讀者會不耐的。為要讓讀者更清晰的投入楊過與公孫綠萼的情緣牽纏,遂採用此法。

雖說是五幕,其實是一氣呵成,兩個男女邂逅在風光明媚,清幽的山谷早晨,從介紹情花,博佳人一笑,到問芳名,然後情佻,以至於綠萼對楊過芳心暗許,情種深埋,短短六頁,深度刻畫了,少男的倜儻瀟灑,少女的情懷幽思。


風起緣起~ 風捲起我們的緣,吹拂落葉的眼眉

茱茱愛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癡阿
2015/07/21 01:10
楊過真心喜歡的, 只有一人, 小龍女!
楊風(meicom) 於 2015-07-21 11:10 回覆:

楊過真心喜歡的, 只有小龍女一人,沒錯。

但這問題值得討論,還有些內容可講,請繼續在浪漫關注後續回文.我會在回文中提幾個子議題。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6:20

謝謝你的分享

真的是太棒了,比起看連續劇更令有一番風味呢

我最喜歡楊過了,雖然我只愛蓮香一個人

但是我對每個女人都說我愛妳,我比楊過還要過分呢

謝謝你的分享

我愛你開心

楊風(meicom) 於 2015-07-21 11:16 回覆:

夢幻兄對每個女人都說我愛妳,這與段譽的父親,宋大理國鎮南王段正淳一樣。但小心,段正淳得罪了漂亮的馬夫人,皮肉被馬夫人一口一口的咬下來唷。

不過,只要每次都專情就好。

楊風(meicom) 於 2015-07-21 11:21 回覆:

讓人家一口一口的咬,哈,這叫~愛到骨子裡阿!

不過,馬夫人這樣的舉動,有點恐怖


ching 我家的寶貝 艾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賞文
2015/07/20 12:06

來賞文ㄌ

真是越寫越好看

謝謝通知我ㄜ

楊風(meicom) 於 2015-07-21 11:17 回覆:

謝謝誇獎,真是不敢當阿。

下次出篇,還是會通知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