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鵰新解~完顏萍的眼神(五)
2015/04/13 21:50:46瀏覽1859|回應3|推薦48

歐陽鋒點了小龍女的穴道,逕自帶開楊過,欲傳授武功。小龍女躺在地上動彈不得,未料此時尹志平趁機占了小龍女便宜。小龍女固是無法抵抗,眼也不能視,以為是楊過心急,動了念,遂由得他,心中自是泛起甜蜜。


楊過隨義父歐陽鋒練完武功歸來,見小龍女仍是倒在地上無法動彈,伸手解了她穴道原以為小龍女立時醒轉,怎料小龍女仍是酥軟在楊過懷裡。楊過一時心慌,喊了聲"姑姑"。小龍女卻怨懟楊過在一番親密之後,仍是以姑姑稱呼她,心中頗為不悅而在此之前,楊過與小龍女在古墓被李莫愁追殺時,還挺身而出,願為小龍女而死,怎料此時楊過要了她身子之後,卻沒當她是媳婦。小龍女因而認定楊過是反悔不認。楊過自是一頭霧水,不知所以。小龍女以為楊過變了心,氣得全身發抖,口吐鮮血,心一橫,舉起左掌便要向楊過天靈蓋劈去,卻是下不了手,只好轉身奔下終南山。


楊過大叫姑姑,急追而去。小龍女回過身來,眼中流淚,幽然說道:「你再來見我,只怕我管不住自己,終要取了你的性命。」再度轉身,頭也不回離開。楊過這些年來與小龍女相處,在古墓中長大,對世事仍是不通,對男女之情也是不解,茫然望著小龍女身影,不知所措。


.....


楊過自與小龍女離別後,心神恍惚,不明為何姑姑會突然離去,一心企欲尋得小龍女。一路打探,卻邂逅了為師父赤煉仙子李莫愁追殺的陸無雙。二人與李莫愁還有陸無雙的師姐洪凌波周旋,幾番出生入死,情誼漸生。陸無雙笑鬧著叫楊過傻蛋,楊過也口不遮攔地回敬陸無雙媳婦兒。


一 日,楊陸二人又為李莫愁追上,一番惡鬥,楊過靠著義父歐陽鋒傳授的逆轉九陰真經之法,翻個跟斗,一口咬住李莫愁的拂塵(李莫愁的慣用兵器),方得解圍,再 次逃離虎口。二人兩騎正喘息間,天色已暗,忽見村莊外繫著百餘匹馬,原來是一隊蒙古騎兵在此停歇。奔逃半日,楊過本想換個坐騎,此時心念一動,意欲躲入官 兵群中,好有效躲避李莫愁的追擊。


~邂逅完顏萍~


官兵的帶頭者名喚耶律鑄,是大蒙古國丞相耶律楚材的長子,楊過制服了耶律鑄,與陸無雙化身成了耶律鑄身邊的侍從,成功混入官兵隊伍中。此時正值耶律楚材帶著 次子耶律齊,三女耶律燕與耶律鑄會合。當晚,楊過於房中盤膝用功,陸無雙在旁陪伴,兩人正拌著嘴,忽聞楊過低聲叫陸無雙噤聲,原來房外遠處屋頂上有夜行者 刺探,此人卻是金國王室後代完顏萍,正欲三度刺殺耶律楚材,為家族報仇。


一番格鬥後,完顏萍遇上耶律齊耶律齊是老頑童周伯通的弟子,完顏萍武功遠非其敵手再次被制服後,眼見報不了仇,完顏萍臉色慘白,左手橫刀,竟欲往自己脖子上抹去。楊過看著完顏萍眼神悽楚,一顆心砰然心動,衝口而出:「姑姑!原來楊過見著完顏萍的眼神,就如那日小龍女與他絕決分手時一樣的哀戚。楊過斗然見此眼神,心中酸苦,不由得如痴如狂,竟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耶律齊三度放走完顏萍,三妹耶律燕以為椰律對完顏萍有情意,揶揄道:「二哥,你若想讓她作我二嫂,就不該放她。」楊過聽聞此言,心中莫名酸楚,轉身追上完顏萍。楊過指點完顏萍三招,鼓勵她再向耶律齊挑戰。三招中的第三招實是取巧,但楊過看準耶律齊心性,料定耶律齊斷不會眼睜睜看著完顏萍自殺,從而騙得耶律齊違背承諾,使出左手。怎知完顏萍取勝後卻下不了手,轉身掩面奔離。


楊過再次追上完顏萍,與完顏萍一陣交心相談,彼此了解同為苦命之人,無了父母,兩人互相生了相惜之意。楊過突然握起完顏萍的手,在她耳邊低聲央求道:「我要 親親你的眼睛,就只親親你的眼睛,別的什麼都不犯。」完顏萍嬌羞的望著楊過,楊過突然想起與小龍女分別那日,姑姑也曾如此嬌羞地望著他,雖然那時不明白為 何姑姑說不要作他師父,只要作他的媳婦。楊過大叫一聲,跳起身來,心中混亂,眼前晃來晃去盡是小龍女的美波流轉,在與陸無雙、完顏萍邂逅之後,楊過此時方 才醒悟小龍女對他的柔情蜜意。楊過心中大悔,大叫一聲,撲上去一把抱住完顏萍,猛地往她眼皮上親去.....



後記:


此篇寫的重點是金庸的筆法,還有楊過失去小龍女後,經過一番波折最終領悟何為情,何為愛。楊過與小龍女分別那當兒只是一個初成長的少年,長時期與小龍女相處,敬她、畏她,兩人雖互生情愫,但彼此間並不十分明瞭,尤其是楊過。直到與陸無雙、完顏萍相處之後,楊過方明白姑姑的情意,卻是悔恨不已。


我想再提一點,楊過為小龍女的眼神瘋狂如醉,世間有多少男子能如此心怡、陶然地親吻心愛女子的眼睛?


金庸寫情,尤其在神雕俠侶這部書,實不下於一般的愛情、言情小說。個人認為,金寫情的細膩,猶在瓊瑤之上。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楊過篇(一)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飛揚跳脫的小楊過(二)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熱血心腸的小楊過(三)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楊過與陸無雙(四)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完顏萍的眼神(五)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小楊過年紀還小(六)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楊過與公孫綠萼(七)
引用文章:神鵰新解~程瑛的暗戀(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com&aid=22213068

 回應文章

ching 我家的寶貝 艾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15/04/30 10:06

不好意思

現在才看到你的回應

太好了 有那麼多篇可看ㄜ

當寫好後 你可留言給我嗎

楊風(meicom) 於 2015-04-30 10:45 回覆:

寫好後一定給你留言。但也請你繼續看現有神雕的回文,因為我會在寫好主文後,不斷的加內容與觀點。

有些觀點無法在主文一次講清楚,那會太長。


ching 我家的寶貝 艾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了啦
2015/04/14 02:24

又是我,

剛才忘了說,

我已井等著看下一集了,

記的要通知我ㄜ

楊風(meicom) 於 2015-04-17 05:37 回覆:
寫好一定通知你。只不過是如何通知呢?到你的部落格留言?

ching 我家的寶貝 艾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5/04/14 02:13

搶個頭香 ,

叫我第一名,

越來越精采ㄌ

楊風(meicom) 於 2015-04-17 05:34 回覆:

真高興你喜歡,也謝謝你的頭香鼓勵。

我預計要寫的有公孫綠萼,程瑛,李莫愁,郭芙,黃蓉,郭襄,還有一篇綜合篇。

寫好一定通知你。

楊風(meicom) 於 2015-04-17 06:03 回覆:
要再加一篇黃蓉與郭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