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意義{一}
2008/08/18 21:21:25瀏覽721|回應1|推薦46

 

曾經多次跟朋友談論死亡

閱讀奧修~克里西那幕堤~

既沒有找到生命的真正意義~

對死亡的定義依舊成謎~

如果死亡只是不再呼吸~~~~>>>

 

在醫院的一次法會中看到好多好多人是被人用輪椅推著去參加~

我很好奇~~很想知道這些年邁的~年輕的可能都已經走到人生盡頭的人~

他們內心世界思考的是甚麼~

如果生命可以選擇~他們會選擇那一方~是生還是死~

沒有品質的生命活著到底有何意義~

 

我常想如果正常的生命是60歲的健康生命+20歲的病痛不斷到死亡~

那麼我寧可選擇前者~只要60歲的生命~

因為只要想到生病造成的社會成本家庭負擔~就會令人毛骨悚然~

但是我還是不敢確定到時會不會後悔

還有我不懂『安樂死』為什麼遲遲無法通過~

阿真是個醫師~當我跟他談論安樂死的時候~

他說安樂死有其必要性~但是律法不會通過~

我們繼續談存在的意義~~

他說人類會找到自己的出口的~~~而我依然不懂~

記得小時後奶奶說了一個故事~~

早年因為物資缺乏加上人口的自然繁殖~

她說有一個婆婆跟媳婦同時懷孕~

但是家中就只養了一隻雞~

公公說誰先生產就可以先吃掉那隻雞~

婆婆眼看那隻雞可不就要進了媳婦肚子~

後來婆婆乾脆用毒藥毒死媳婦~

為了一隻雞~在這年代看起來好像不可思義~

~~在一個只圖溫飽的年代裡~以大自然的生存法則為了食物互相殘殺好像就變的理所當然

 

最近閱讀『活出意義來』光啟文化出版

作著弗蘭克~~是精神官能學及精神學教授~談『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意』

經過討論~阿梅說生命的意義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她自己的母親 70歲才開始編織夢幻娃娃成為國寶級藝術家~

阿龍說活著就是今天要比昨天好~

有人說活著的意義是帶給別人溫暖~

書中曾經談到把生命的意義寄託在妻子~孩子~其他親人~甚至是自己的未完成的夢想上面~~

我們還就此義題進行討論~~有人認為這不是好方法

因為寄託於外的方式~萬一夢想破滅

因為作著深愛自己的妻子~他把活著的動機寄託在妻子身上

但是我們想到如果有一天~~他發現妻子移情別戀~~我們就不知道他還要不要活

這部份有人說~人類很有大的彈性的~他們會找到另一個~~

甚至更多活著的理由~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940905&aid=2141773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實現
2008/08/25 15:12

活著

有清楚的目標

又有持續動力的人

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