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蘇澳七星嶺步道
2023/11/28 09:00:00瀏覽465|回應0|推薦17

遍覽蘇澳山海美景的蘇澳七星嶺步道。

405136434_7258328850852394_726709255987265607_n

拜訪蘇澳幾回入住蘇澳煙波四季,知道附近有處七星嶺步道,最高點是230公尺,與我日常鍛鍊的大同山高度相似,可惜之前均無法成行;生日當天為自己安排的小旅行,便將此設為主要目的。先到蘇澳煙波四季Check in放下行李,前往蘇澳冷泉附近的登山口,事先查詢過步道狀況,自冷泉處登山,階梯約莫1300階,沿途依序是「一星觀泉」、「二星觀澳」、「三星觀山」、「四星觀樹」、「五星觀港」與「六星觀海」,自六星觀海到最高處的星嶺公園,則是先走下斜坡再爬上斜坡的土坡石子路。約莫三點開始踏上步道,馬上出現一串串匝來的階梯,階梯並不可怕,耐著性子調整呼吸即可。我打起最尊敬的態度,慎重地踏上階梯並默數,數到第七十階就迎來第一星,再數100階迎來第二星,階梯繼續一串串匝來,可鼻息間飄來心愛的桂花香氣,好長的一段階梯路由桂花夾道,桂花纖細,不是張揚的身影,但因為花香浮動彰顯的存在,令上坡階梯路整個可愛了!生日當天遇到桂花夾道的上坡階梯,感覺是對新的一歲的祝福啊!自二星開始階梯數開始變多,走完223階後抵達三星,三星到四星是階梯數最多的一段,483階,我一樣走很慢,謹記平緩呼吸,很開心的這483階能不作休息便完成。一串串階梯完成,眼前景致也越來越開闊:俯瞰海洋與漁港,山坳裡平原上建築聚集,山巒疊翠上的雲層層次分明;很幸運的遊客很少,偶有在地鄉親登山鍛鍊,零星遇到跑山鍛鍊者,能獨享景色很美好。自四星到五星是286階,五星觀港,眼前是開闊的漁港景致,我坐下休息欣賞海景,一位經過的大哥熱心告訴我:再三分鐘就到六星了喔!從五星觀港到六星觀海,階梯是68階,且坡度相當平緩。

從煙波四季出發,借把雨傘當登山杖使用。

IMG_8053b

蘇澳冷泉的標示便有登山口。

IMG_8053q

階梯開始。

IMG_8053z

覺得還沒熱身完,一星觀泉就出現了,可是泉在哪裡?可能冷泉公園吧?

IMG_8054

再100階抵達二星觀澳。

IMG_8058

桂花香氣飄逸。

IMG_8057f

上山階梯變得可愛不少,生日當天遇到桂花夾道,感覺是對新的一歲的祝福。

IMG_8057b

從高處望見煙波四季,鍛鍊後泡湯是奢華的享受。

IMG_8060s

抵達三星觀山。

IMG_8060z

這裡可以俯瞰南方澳,蘇澳市區與糞箕湖山,我有點好奇如何會用米田共當名字。

IMG_8061a

山巒雲朵氣象萬千。

IMG_8062b

在四星觀樹坐下休息,完成連續的876階,喝水補防曬。

IMG_8067z

四星往五星出現新修建的木階梯棧道。

IMG_8069z

五星觀港的石碑被新梯遮住半個字。

IMG_8070s

芒草映襯著海洋。

IMG_8072e

五星觀港的平台,修建的頗舒適。

IMG_8071

前往六星,坡度平緩,且預期路程很短。

IMG_8074c

今天還沒出動頭巾。

IMG_8074d

68階後抵達六星觀海。

IMG_8074z

從一星到六星,觀景平台的規模也越來越大。

IMG_8075a

六星觀海俯瞰北方澳、蘇澳與南方澳,高度標示是219公尺。從登山口走到六星觀海,我自己的數數加總是1230階,下次再數還是這個數字嗎,一定不會剛剛好的。

IMG_8076b

胎胎雖自我鍛鍊多年,但心肺功能仍是不佳,走階梯是耐著性子調整呼吸的狀況,很難說話聊天,遇到其他人打招呼時,只能微笑點頭致意。日常在大同山鍛鍊如此應對不成問題。在六星觀海處遇見一位大媽,她熱情問:妳要走到星嶺公園嗎?一起走過去吧!胎胎回覆再看看。在六星觀海好整以暇的調整一下狀態後,繼續邁向星嶺公園,路邊石階標示路程900公尺,我也知道路況將會是土路斜坡,一開始是下坡,小心翼翼地前進,後來是上坡,這裡的路況較原始,一位大哥騎乘山地車在斜坡路鍛煉,我很佩服能勝任這種坡度。下坡後便是上坡,這段上坡路景色很棒,回頭便能望見海洋,抵達星嶺公園,不少鄉親在此泡茶,也招呼我一起喝茶,我謝過人家表示自己有準備。又遇到方才在六星觀海處的熱情大媽,又是一連串的詢問,胎胎簡短回覆後,她繼續大聲詢問:妳是哪一國人啊?怎麼都不說話!胎胎回覆:太喘。內心戲是再問我就說英文吧!馬上轉身在星嶺公園四處走走看看,星嶺公園是七星嶺步道的最高點,標高230公尺,這裡可以遠眺山海,蘇花公路自山巒間蜿蜒而出,芒草隨風擺動,以海洋為襯底,十一月涼風舒爽,能走到這裡我很幸運。下午四點十分,一度考慮要走到蘇澳運動公園將步道蒐集完整,考慮天黑時間後決定原路折返。

繼續走向星嶺公園。

IMG_8085

樹林掩映中的平原。

IMG_8086

此時的路徑變成石子土路,下坡路需要小心翼翼,還好我穿了日常鍛煉用鞋,行走穩當。

IMG_8087

下坡450公尺後變成上坡路,由於路況原始,一度有遺世獨立之感。

IMG_8089

回望海洋。

IMG_8091a

爬坡當然會累,看到還剩100公尺時,心情提前雀躍了。

IMG_8092

抵達星嶺公園。

IMG_8093

望海。

IMG_8096a

望山。

IMG_8100a

在地鄉親在此聊天喝茶。

IMG_8102

回程下坡沿路賞海景。

IMG_8102t

六星觀海處的圓形平台。

IMG_8104a

晚霞。

IMG_8110a

在六星觀海的圓形平台處,也能欣賞蘇花改之美。

IMG_8107a

五點10分回到蘇澳冷泉處,天色也準備認真變黑了。下午拜訪七星嶺步道,是相當美好的行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801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