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顔 もらい水
2020/08/28 23:58:35瀏覽824|回應1|推薦6

最近讀到一段俳句

朝顔に 釣瓶取られて もらい水 (加賀. 千代女)
意思大概是說:清晨到井邊正打算打水時,看見牽牛花纏在水桶上,不忍弄掉她,便到鄰家水井打水回來。
在沒有自來水的時代,早上要打水預備作當天清潔,煮飯,燒水之用。卻因為牽牛花盛開的樣子太過可愛,而決定跑遠路去取水。這樣的情懷實在是非常溫柔。
其實這段俳句,曾經在手塚治虫的怪醫Black Jack中出現過。該稱名為もらい水,中文翻譯為「求人之水」。故事說一位醫生的母親,每當醫院的床位不夠,兒子就請求母親讓出床位,到外面住。由於老奶奶經常借住朋友家,她的朋友都開始嫌棄她了。就在她無法找到住宿,巧遇上Black Jack,怪醫聽到她為兒子作出的犧牲,就說她跟這首俳句一樣。(有興趣的可以找典藏版第五集「求人之水」重溫。)
牽牛花在6月至10月開花,花期很長。從前,在我家附近也有一大片牽牛花長在山坡上,早上坐車出門時都看到她們。因為工事的關係,最近已經看不到她們的蹤影了。不知道她們是否搬居到一個溫柔的家裡去了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4976147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9 15:00
牽牛花可愛,美麗的印象,仁慈的不捨,瞬間有情動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