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ission 2 茶之器古書堂 (中山站)
2018/12/14 10:58:20瀏覽674|回應0|推薦1
午飯後的第一個偽日本之旅景點是<茶之器古書堂>.

茶之器古書堂原本是來自一個學習資源分享的想法. 他們原本是在另一個地址, 把在學習茶道過程中收藏的道具的書籍分施給同好, 在為期兩年租約的場地,  開放給同好自主練習点茶, 翻閱古書. 現在搬了新地址, 地下是賣茶具及各樣和雜貨的小店. 樓上是茶室. 

自階梯一步一步向上爬, 首入眼廉的是書架上海量的書籍. 甚至有一些是超遠年代的. 然後是 4.5疊的茶室. 現在正值冬天, 是炉的季節. 軸寫著"山雲海月情". 一旁是各個窯元的茶碗子菓子器. 有京都的樂燒, 有山口縣的荻燒, 有福岡的唐津燒, 還有志野燒, 織部燒...

茶碗的形狀也是五花八門, 夏天用的平茶碗, 特別的馬上杯, 還有天目碗等等.

下面放了12地支的香合.

另一邊又放了不同的蓋置.

還有不同的薄茶器. 連夜咄用的手燭也有. 我坐在榻榻米上, 翻看了一本又一本的古書. 假如不是友人在等我, 恐怕我可以呆到打烊.

這些的空間實在不可多得. 自從去年在新加坡參觀了同門的茶室, 我一直也在香港物色地方, 希望可以開設一個茶之湯稽古場. 除了可以讓同門可以稽古外, 也可以進行茶事勉強会. 進一步, 我也希望可以開放給不是表千家的茶道愛好者. 因此, 這次前往<茶之品古書堂>, 是希望可以取經, 如何可以辦得到一個資源分享的茶室呢?
在香港, 暫時只有城市大學的茶室<友香庵>. 不過, 只是供裏千家的同門用的. 偶然會開放給公眾. (另外就是城市大學的學生在上<茶道:>那一科是可以用到). 要進行茶道的稽古, 只能用一般PARTY ROOM的和室. 但在香港PARTY ROOM的和室, 都不是用正式尺寸的榻榻米. 所以實際上, 只能勉強地進行稽古. 
假如我可以遇上一個善心的業主, 以超便宜的租金給我開設類似的茶室. 就算只是辦一年, 也足夠我回味一生.

茶之器古書堂
地址: 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33巷6號
捷運站: 中山站
電話: 886 935 991 315
開放時間: TUE - SAT 1200 - 1900
定休日: SUN, MO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2145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