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處處是考場
2009/05/05 19:49:49瀏覽2823|回應0|推薦14

     人生處處是考場,一時的輸贏,定不了一生的輸贏

    遭遇困境,是現實生活中難以避免的,但困境並不等於絕境。海倫.凱勒說過:「在獲得無比豐富的生命體驗中,如果一帆風順,那我們將失去發自內心深處的無上喜悅。只有穿越那黑暗幽深的山谷,到達山頂才會欣喜若狂。

    國三的我,成天要應付許多考試、面對無數考卷,有時會慘況百出、成績滿江紅。遇到這種情況時,往往情緒低落,對自己毫無信心,下一次前進的動力空。漸漸的,我發現,無形中這已經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充滿無力感的我,突然想起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的:「累累的創傷,就是生命給你最好的東西,因為再每個創傷上面都標誌著前進的一步。」——沒錯!一時的挫敗,並人生樂章的終止式──面對挫敗時,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

    人生即是如此從考試,到人生各式各樣的挑戰,大大小小的試煉不斷。一切都是為了「超越自我」!不是與別人鋒相對,是自我挑戰;不是別人互別苗頭是自我檢視。重重的試煉,都是在測試自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該樂觀進取的面對挑戰,把困境當作一種轉機,抓住每次的機遇,「成功」就在不遠處了

    人生處處是考場,內容不光只是國、英、數、社、自而已還有許多成長必修的課題。一時的失意難免、一時的挫敗難免,失敗經驗的累積,是在打造通往成功的道路的基石。所以,請把握每一次的考驗,勇敢地迎接挫折鍛鍊,讓生命綻放異彩!


(投稿校刊的文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lu83&aid=291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