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影【惡人】觀後感
2011/03/25 10:00:05瀏覽22890|回應2|推薦2


這幾天接連看了幾部日影【挪威的森林】【算計:七日死亡遊戲】和【惡人】,其中最喜歡、覺得最好看也最有感觸的是惡人,就來寫一下觀後感吧!

惡人改編自作家吉田修一的同名作品!一名保險業務員石橋佳乃(滿島光)被發現陳屍在福岡與佐賀交界附近,三瀨峽的山崖下,可能的疑犯是當天載著佳乃兜風的富家大學生增尾圭吾(岡田將生),以及和佳乃透過相親網認識的土木工人清水祐一(妻夫木聰)!

佳乃的遺體被發現不久,警方尚在調查時,祐一接到另一名相親網上曾互通訊息的女子馬込光代(深津繪里)傳來的簡訊,於是兩人約好在佐賀車站見面,發生關係,甚至光代還跟著祐一展開逃亡.........

簡單說完劇情大綱,再來說一下幾位主角的背景!

祐一自幼遭到雙親遺棄,跟著年邁的外公外婆一起在長崎生活,外公重病、不良於行,一家三口靠祐一做房屋拆解工事和兩老的老人年金糊口,生活相當不易,為了照顧外公祐一沒有太多屬於自己的時間,想必非常苦悶!電影一開始,祐一正在加油,等待時祐一打開手機看一段只穿內衣褲的女子的影片,女子一直說:不要拍臉、不要拍了......因為片名就叫惡人,又以這種方式開場,我的直覺反應是,祐一加完油會付錢嗎?原來我誤會祐一了,人家有付錢啦,祐一收下發票後繼續上路,配合音樂和運鏡,充滿濃厚的懸疑氛圍!

接下來登場的是佳乃,佳乃正在和客戶簽約,父親佳男(柄本明)在外等候,這時的佳乃看起來還像個好女孩!連頓飯都沒吃就打發了特別從久留米過來博多,只為了幫女兒介紹客戶並看看女兒的父親,佳乃和同事一起吃晚餐,席間的談話逐漸展露佳乃輕浮的本性,佳乃還謊稱正和增尾交往中!

增尾圭吾是湯布院一家住一晚要5萬日幣的高級旅館的小開,就是看準增尾有錢,佳乃才一直想接近他!我很討厭增尾和佳乃,一個是仗著家裡有錢、吃喝玩樂、不把人當人看的人渣,另一個行為放蕩、見錢眼開、狗眼看人低!(哦我汙辱到狗了,Sorry!)

其實當晚佳乃約的是祐一,卻在約好的地點遇上增尾,佳乃騙增尾祐一只是向自己借過錢的朋友的朋友,又騙祐一要和朋友去買東西 (滿口謊言的女人),叫祐一把錢匯到自己的帳戶後丟下祐一坐上增尾的車揚長離去,佳乃不斷討好增尾的醜態祐一全看在眼裡,氣不過的祐一開車追了上去!

馬込光代,佐賀一家服飾店店員,負責西服專櫃,和妹妹同住,生活、個性看來都十分單純,上相親網是想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期待可以遇到一個值得相戀的男人,礙於2小時20分鐘的片長,對於祐一和佳乃、光代在相親網如何相遇無法多做交代!光代與祐一見面前的那封簡訊內容為:晚上好,我是大約兩個月前和你通過短信,在佐賀的那個人。當時我們還興緻勃勃的聊了燈塔的話題,記得嗎?不好意思,忽然發短信給你!

兩人在佐賀車站前見面後,展開這段讓人心酸的故事!很喜歡深津繪里小姐,和許多3、40代的一線日本女星一樣,雖然單論長相算不上很漂亮,可是好氣質和好演技讓她渾身散發迷人光采,讓我覺得她好美!特別喜歡她第一眼看到祐一時,一副拜託和我見面的不要是這個金髮不良少年,一直偷看祐一、再次確認見面地點時不安的模樣,上車後和祐一聊著要去看燈塔還是先去吃飯時的天真,才見面就被要求上Motel的驚訝與羞澀,被動承受祐一狂暴尋求慰藉的溫順,事後收到祐一給的錢時的錯愕及屈辱,把錢還錢給祐一時訴說自己真心想要有一場邂逅時的真誠與失落,每一場戲深津小姐都演到我心坎裡了!

說說妻夫木聰和祐一吧!雖然妻夫木努力詮譯下的祐一仍略嫌斯文,但我很喜歡他的聲音表情,妻夫木的聲音很好聽,而且把工薪階級的單純、不擅言詞、無奈、無知與無助表達的很好!但是我不喜歡祐一開車去追佳乃和增尾前那個抽搐的表情,不知是出於本意,還是導演刻意想導引觀眾誤會祐一是個變態而做出的要求,隨著劇情發展,可以了解祐一當時氣瘋了,對我來說,那個表情是多餘而且讓我感到不舒服的,或許我向來喜歡更內歛一些的表演方式,不是妻夫木或導演的問題!

祐一付錢給光代,不只傷害了光代也嚇到我了,誰都會覺得祐一把光代當作什麼了,人家只是單純想和他見面,因為不討厭他和一時的激情才和他發生關係,這行為簡直把人當妓女一樣汙辱了!後來才知道原來祐一每次去見佳乃,佳乃都要求祐一付錢,祐一才會誤以為和相親網上的女生見面都得付錢!佳乃叫祐一匯錢給她並非借祐一錢,而是跟祐一收上次見面的費用,真正像妓女的是佳乃 (實質上也是妓女),包括佳乃激怒祐一,導致祐一因為盛怒及不知所措而勒斃她的所有言行,雖然殺人怎麼樣都不能合理化,可我真的忍不住要罵這賤女人死的好.........

後來祐一到服飾店向佳乃道歉,祐一說他發簡訊約光代見面也是認真的,他和光代一樣認真的想要有一場邂逅!很喜歡接下來祐一送光代回家那場戲,從光代溫柔的對祐一說:回到長崎都超過12點了,佐賀和長崎還是離得太遠了,祐一淡淡的說:沒辦法,光代回答:下次我去長崎,謝謝你送我回來!下車前祐一給光代一個熱烈的吻......光代下車還探頭要祐一回去後報個平安......那淡淡的幸福感,溫暖了兩人孤寂已久的心靈.........

才分開沒多久,祐一就接到外婆的電話,警察找到家裡來了,知道東窗事發的祐一折回去找光代,正準備給祐一發簡訊的光代也從窗口發現祐一折回來,下去詢問祐一發生什麼事,被祐一強拉上車後第二天午餐時,祐一坦承殺害佳乃的經過......原本光代已勸得祐一願意去投案,光代說:不管多少年都願意等祐一,可坐在車內看著祐一在大雨中一步步走向警察局,光代反悔了,她實在捨不得盼了許久才得到的溫柔時光才這麼一瞬間,又化為無窮盡的等待.........

說實話,看完整部電影,雖然非常心疼祐一,也完全體會光代渴望戀愛的心境,我不知道如果我是光代,會不會做出和她一樣的決定,理智告訴我,和一個見過兩次面的殺人通緝犯一起逃亡,真是瘋了.........不過,理智並不影響我對祐一與光代的心疼以及對這部電影的喜愛!



兩人藏身在光代一直想去看的燈塔內,雖然冷到直打哆嗦,兩顆心卻是溫暖的;可是當光代說已經沒有食物,該出去買些東西的時候祐一拒絕了,祐一倒是比光代理智,他說:我們不可能永遠在一起,其實妳也明白吧!生氣的光代回答:原本可以的,如果你沒有幹出那種事的話,我們就能永遠在一起.........光代情急之下說的話,兩個人心都很痛,可是既成的事實,神様也改變不了,何況是兩個無助的平凡人.........



祐一不再堅持,光代獨自出外購物,卻在打電話向妹妹報平安的時候被警察發現並帶走!光代從廁所窗口逃離警局,拼了命回到害怕如同被媽媽遺棄一般再度被抛棄的祐一身邊,然而,警察還是找到他們!祐一為了不讓光代被當成共犯也為了希望光代恨他、不要繼續愛他、想他、等他,祐一掐住光代的脖子,讓所有人以為他也要殺害光代,兩人被拉開時,祐一的心肯定片片撕碎了.........我不認為以祐一的思考邏輯可以做出這樣的決定,雖然2小時20分已經比一般電影還要長了,對於主角們的刻劃還是有限,文中對他們的描述,出自我對本片的理解或許和原著是不一樣的,因此,我想看原著,渴望更了解祐一與光代.........



對幾個重要配角著墨不多,包括佳乃的父母和祐一的外婆(樹木希林),他們當然都是出色的資深藝人,可看見他們傷心難過的樣子,我一直想快轉,不是他們演的不好,只是,為兒女焦急、心碎的長輩,實在太讓人心痛,也就因為這樣,我更痛恨佳乃,雖然殺人的是祐一,可造成這結果的不是佳乃的放蕩、對祐一的不屑和鄙視以及那些莫名奇妙欺凌祐一的言行嗎?拜佳乃所賜,造就祐一、光代和三個家庭的悲劇與不幸,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惡人.........

聊完電影,再PO幾張妻夫木和深津小姐的圖,下圖是妻夫木去年參加金馬影展抵達松山機場時的新聞圖,妻夫木實在長的很可愛,可惜就因娃娃臉和不高的身材,讓我覺得他一整個像還沒轉大人,不然我應該會更喜歡他一點!

深津小姐和妻夫木真的很像一對熱戀中的 "姐弟"!

深津小姐氣質真的很好,不過,仔細看這張照片才發現,她的動作真像在挖鼻孔!

因為本片深津小姐拿下蒙特婁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

原本想跳過床戲的部份,因為找到這張圖,還是在最後小聊一下!對比挪威的森林,惡人的床戲不只看到人類最原始的慾望,還感受到兩人因愛而性,導演透過性愛畫面加深觀眾對兩人愛的熱烈、愛的深刻這種印象的意圖,挪威的森林卻只讓我看到一堆莫名其妙的情慾......當然,我談的只是電影,兩部原著都沒拜讀過!今天會拿到惡人的原著,哦~我又要陷入祐一和光代的世界了..................


對了,七日死亡遊戲也蠻好看的,只是,沒有太大的驚喜,對於人性的刻畫也不如惡人,但是節奏比惡人緊湊一些,喜愛小遙、藤原龍也、石原里美......等演員的朋友不要錯過唷!

惡人官網:http://www.akunin.jp/index.html#/TopScene

我寫觀後感一向很主觀也沒啥深度,很喜歡這篇影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惡人的美麗與哀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chen0930&aid=5011548

 回應文章

hitomi
熬夜看完了~
2011/08/06 06:13

看你寫的文章,看完了惡人~ 剛開始很悶,後面真的很好看~ 拍得很有感覺~

我想 寂寞真的會殺人吧~~~ 謝謝你用心的寫這篇文章~

幸福自由貓(maychen0930) 於 2011-08-15 20:30 回覆:
能有同好看了我的文章,同樣的喜歡惡人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最開心的事!

嗆蓮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1/03/26 17:13

自由貓怎麼覺得我們二個可以來結拜一下了

我看完的時候也是覺得到底惡人是誰呢?

祐一殺了人當然不對,但配合著他的成長背景何苦又不是一個脆弱的人

他與光代的相遇也註定了是悲劇的結局,但看著祐一掐著光代我不認為他是要殺光代

而是認為他想讓光代對他死心,而回歸她的正常生活

雖然聡不是我的菜,但在這部的表現真的好極了


由平淡生活體驗幸福
幸福自由貓(maychen0930) 於 2011-03-26 17:48 回覆:
對呀,我們有些口味、想法還蠻接近的,那就結拜吧!


妻夫木其實長的很可愛耶,可惜就是太矮,讓我覺得他還沒轉大人!
我實在沒辦法對一個兒童HC!


嗆蓮子有在用FB嗎?有的話交換一下暱稱加一下好友吧!
只是我在FB的HC程度要比在這邊嚴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