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趣味一下:雜誌專訪產生器
2010/11/05 14:21:38瀏覽288|回應0|推薦0

yotomo的信心領導

—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yotomo依然脫穎而出,他到底有什麼致勝秘訣?

作者:林紅達

pic2 這天上午,我們來到喜馬拉雅山位在第5顆行星的辦公室。平時銳利的董事長yotomo,細細談起他的成功經驗,竟是詼諧幽默,逸趣橫生。他雖謙稱自己只是簡單道理實踐者,但其實他已建構出一套獨家的人生哲學。且讓我們一窺他成功的堂奧。

yotomo三年前創辦的喜馬拉雅山集團,單位產量高得驚人。因為有效控制氣候變化因素,原本只能在秋冬兩季採收的羊毛變成四季量產。尤其在夏天,因為加入了深海海水與用來製造防彈背心的纖維,小小的一分地(一千平方公尺,約三百零二.五坪),可年產二十五公噸,是農委會公布傳統栽種方式羊毛產量的七十到八十倍。如以平均一公斤五千元算,產值約一億二千五百萬元。

「我決定要愛你一萬年」

七年級前段的yotomo外表看起來清新脫俗,說話時洋溢著一種率真自然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虛無漂渺。」yotomo將自家公司生產的羊毛加到山泉水中,一飲而盡,拿起身邊的優雅的山獅子,在空中寫了一個「八十八」,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虛無漂渺,我依然相信,『人生要為自己而活! 』。」

yotomo的座右銘是「我決定要愛你一萬年」,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不過,道可道,非常道,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還有我yotomo一樣了?」yotomo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yotomo出身於一個酷斃了的家庭,父親是阿基師,母親則是川島芳子,從小灌輸yotomo傳統酷斃了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大塊朵頤不假思索與拳法家的事務要由拳法家自己解決,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yotomo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yotomo便著手創辦喜馬拉雅山。

作為阿基師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牧羊,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阿基師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yotomo,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創業初期,當時每隔一個月他都必須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個月去各地收帳、拉生意。

有一次,他注意到一位下游通路商已經半年沒跟他進貨。他一查才發現,原來對方覺得他在一個酒會場合上不小心得罪對方,對方老闆就氣得不跟他進貨。他得知後,立刻聯絡對方可否見面,對方狠狠丟下一句「不可能」。

但yotomo覺得今天如果不做他的生意並不會影響發展。但對方卻會到處去說他的不對,「如果一百人裡面有九十個說你不好,那你就真的不好。」深知人言可畏的他,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他透過朋友幫忙,由同業約吃飯,而他得知後到餐廳位置也沒坐就立刻跟對方鞠躬道歉,對方看他這樣有誠意,也就原諒他,繼續跟他進貨。

改變,才能夠生存

雖然第一年成績亮眼,但是業界抄襲風盛行,產品開發以模具開發成本為考量,「大家都以為,擁有不同螢幕尺寸的羊毛產品,就代表產品線齊全,生意就會上門。」各家產品的差異化小,客戶一眼就看穿你的成本結構,甚至一度曾經一天就被抄襲了三十四種設計。

於是,鴻際也便身陷價格混戰,無法走出虧損陰影,在香港商展上,yotomo發現自己的產品淹沒在一堆中國廠商的產品中,一位客戶跟他說,「每個產品你倒貼我十元,賣不賣?」

甚至,就連與yotomo愛情長跑八年的龍貓,也決定棄yotomo而去,除了滯銷的羊毛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小王子》。「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龍貓,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小王子》,」yotomo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

yotomo認為,追求財富的同時也可以保持心靈富足。當大家認為,商場如同戰場,充滿欺騙、爭奪,yotomo卻在接受專訪時強調,那樣思惟是無用的舊系統;只要用正面的態度,讓別人快樂,自然能兼顧自己的財富和快樂,走出商場的黑暗森林。

yotomo正要帶著喜馬拉雅山前往會下雪的城市發展。棕熊認識yotomo已經長達十年之久,三年來,看到yotomo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認識這麼久,我必須要說,yotomo,真的,他,真的很不簡單。」棕熊這麼說。

來試一下:雜誌專訪產生器

上班,解解悶的小玩意還有 鬼東西,稱號產生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be53681&aid=456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