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培曼堂的耶誕感恩餐會
2006/12/26 10:00:37瀏覽2354|回應6|推薦31

《史培曼堂的耶誕感恩餐會》

「史培曼堂」要拆掉了!

 亞不知道「史培曼」是何許人?但這消息聽在「華興人」的耳朵裡卻是意義非凡。

這是華興育幼院最後一次在「史培曼堂」舉行耶誕餐會,許多校友聞訊後紛紛趕回來,要把記憶中的童年重溫一遍。

不久,這兒的一切就要消逝了!

2006年「耶誕感恩餐會」訂在星期五下午六點舉行,但在太陽落山之前,就有遠到的「老華興人」趕來拍照。

「史培曼堂要拆了!」

「紅廊也要拆啦!」

卡喳~卡喳~ 按快門的聲音,夾著老校友多年不見的驚呼聲‥‥「老華興人」不勝唏噓。

這是馬 亞第一次受邀坐在「史培曼堂」的小板凳上,和一屋子的「華興人」一起過耶誕節,所以感觸特別深刻。

飯廳的牆上寫著「感夫人  養育宏恩」八個大字,身邊坐著白了頭髮、長了鬍鬚的「老華興人」,和目前在學的育幼院童及中學部國、高三的學生,以及「華興棒球隊」的球員一起用餐。

這樣的「一家人」,擠滿了屋子,好溫馨。

創校五十年的華興中學,早年入學的孩子都是社會上的孤兒,或低收入戶子女、泰北難胞,及退役官兵及三軍烈士的遺孤。所以每一個到這兒唸書的小孩,都有一本自己的生命故事書。

有幸在華興育幼院裡長大的院童,接受院方的養育和教化,完成學業後能步入社會,貢獻一己之力,這真是「宏恩浩瀚」,點滴在心頭呀!

開飯前,照例要唱「謝飯歌」,馬 亞不會唱,只好認真聽‥‥

坐在旁邊的Wendy起初小聲唱,後來聲音就宏亮起來,愈來愈大聲,終於將歌聲匯入所有華興人中間,成為一股感人的暖流。

「妳們都在唱什麼呀?」馬 亞問她

「幾十年沒唱謝飯歌了‥‥」Wendy很不好意思的回答。

好!馬 亞決定出一個「默寫」的題目給這幾個「老華興人」。

不久PaiWendy的成績出來了!100分喲!

Pai在信中寫著:

「在華興,三餐吃飯前都要先唱「謝飯歌」,唱完才能開動,我唱了13年,連做夢都會唱」。

「三十年前我自華興畢業,華興是我一生永遠不會遺忘的記憶。我自進入華興育幼院(幼稚園小班)讀書,至高中畢業,華興整整養了我13年,我所有童年的回憶都在華興」。

Pai Wendy 童年回憶都在華興。

圍在小餐桌前唱「謝飯歌」的老華興人,哪一個不是呢?

牆上「養育宏恩」四個大字愈來愈紅,馬 亞的眼眶也有點紅‥‥

 亞雖然不會唱「謝飯唱」可是喜歡聽見孩子們用清亮的歌聲,唱出「懇求天父教我們,自己有的分給人

是呀!自己有的分給人‥‥

 亞要把在「史培曼堂」聽見的「謝飯歌」分享給你。

歌詞如下:

早餐:

感謝天父黑夜看顧,感謝天父清晨招呼。

衣裳口糧全養我身,天地萬物明媚美麗。阿們!

中餐:

感謝慈悲天上父,賞賜飲食養我們。

懇求天父教我們,自己有的分給人。  阿們!

晚餐:

今天一天蒙主恩典,使我衣食無欠缺,

感謝救主這般愛我,求主保佑到天明。阿們!....那天晚餐唱得是這首

其實聖誕晚餐及重大節日或慶典時要唱主禱文,歌詞如下: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世人都稱祢為聖,願祢的國降臨;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恕我們的罪,如同我們恕人的罪。

不叫我們遇見誘惑,救我們脫離險惡。

因為國度、權柄、是父的;榮耀,也是父的 (再一遍)

全是父的,直到永遠,(此句要多唱一遍)

------------們!            ---們!

更多照片請看相本 史培曼的祈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6160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姊好
2007/09/06 19:32


學姊好
很高興看到你這麼認真介紹華興
又讓我想到過往的種種

沒有那一段得種種
就沒有現在的我
謝謝夫人的養育之恩
也謝謝你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天
2006/12/28 23:14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

這句話出自陳之藩的名作《謝天》,收在中學生的課本裡。

一直是大家都很喜歡的作品,馬 亞也很喜歡哩!

有幸能在「華興育幼院」的耶誕感恩餐會中,忽然看見書中的場景,心中非常感動。

終於明白了「為什麼要謝謝天?」

不飛、小鴨、Tanja、七琴讓我們一起重讀陳之藩的《謝天》,好嗎?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善的事物
2006/12/27 22:34

都值得讚揚 肯定與歌頌

謝謝善良的馬亞帶我們去"參加"這溫馨聚會

不過  我也同意"不飛"的回應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27 22:17

好特別哦,我只記得國小的時候吃飯前 小朋友要喊 老師吃飯 小朋友吃飯 大家吃飯?? 之類的話才能開動 

其它的謝飯歌?orz聽都沒聽過

很貧瘠的小朋友時代:p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哪…
2006/12/27 16:10

謝飯歌…真的好讓人感動哪!

參加這樣的餐會,實在非常有意義~~

讓我們更會珍惜自己已擁有的一切~~真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
2006/12/27 09:12

馬亞的報導紀錄一種可貴的過去社會文化的一面, 尤其有那時所謂總統夫人做的兒童啊婦女啊之類的慈善事情.....但, 實在忍不住要想:

為什麼給孤兒和社會上不幸的人溫飽教育一定要用宗教的名義洗腦呢?  難道不能出自人類之間的互助互愛嗎?  何況用的還是是國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