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初戀》‥‥?
2005/07/27 09:02:43瀏覽1942|回應2|推薦8

《我的初戀》

除非你已被考試院聘任為典試委員了,

否則你休想在這裡看到我的祕密檔案!

每逢考季,各界指斥的矛頭總會指向考生,數落考生們的語文能力低落,錯字連篇已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再加上注音文、流行語和狗屁不通的用詞語法,真叫父母頓足、老師汗顏,學者專家齊呼「挽救國文程度」吧! 

而我要從「九十四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開始說起。

據聞:國家考試即將出現重大變革──考試院研議將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的試務部份外包給民間團體來負責,這消息傳來,有人歡喜有人憂。 

各位看看,九十四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行政類別共同科目國文的作文題目竟是:《我的初戀》

你大概會同意當今語文程度低劣,已不單是考生的問題了!連國家考試的典試委員在命題和閱卷上都出了問題。

作文,是考生語文程度的總體現,

命題,則是考驗出題教師的智慧。

在現今「作文命題的原則」下,雖已擺脫了文以載道和八股說教的窠臼,但如何讓考生透過「立意構思、遣詞造句、筆法技巧」來展現個人思想的深度和懷抱理想,並能以此鑑別優劣,分出高下,仍是出題教師的使命。 

且看大唐盛世,也是利用考試制度來拔取人材,唐宋以降,文人多有「憂國憂民」的胸襟和氣度,其中必有命題老師的智慧。 

參加九十四年公職初等考試的考生們必須用「我的初戀」這個題目來關注社會、感悟人生、掌握時代脈動,以此引起評閱老師的青睞?

還是用「我的初戀」這個題目來挖掘心靈深處不為人知的隱密,在香艷刺激、迴腸盪氣的渲染中,讓評閱老師一掬同情之淚? 

有言道:「書中自有顏如玉」,評閱老師們在滿足了八卦偷窺的興味後,是否真能以「我的初戀」為中華民國舉才? 

我期待看見考試院外包試務後的新氣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345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笑翻了
2007/05/07 01:58

不只因為這個題目

更多是為你恰到妙處的質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匪夷所思
2006/01/20 12:05
真是 匪夷所思
要不是看到你附上的那張試題
還真不能相信

真是變態的考試院
政府是怎麼了  
大人都死光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