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江夜未眠(七)小白宮餅
2005/12/29 21:57:11瀏覽2479|回應1|推薦17

淡江夜未眠(七)

《小白宮餅》

今年耶誕假期的天氣很好,氣溫不冷不熱雖沒嬌陽,但也沒下雨,所以去淡水逛逛最好了!

因為入冬後往往在氣象報告的資料裡都會帶上一句:「最低溫出現在淡水」。彷彿勾畫出淡水的冬天一定很荒寒。其實不然,假日的淡水,遊客不減,人氣熱滾滾呢!

離開喧囂的鬧區,沿著真理街的斜梯往上走,我喜歡在「小白宮」新建的看台上吹風。

在淡水古蹟園區裡的「小白宮」應是別名吧!它的原名很長叫「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這幢有歷史故事的老屋子,荒蕪了一段時間,險些被拆除,在有心人士的奔走下,才搶救回來的。

第一眼看去就會被漂亮的「白色」搶住了眼光。

這幢有白色迴廊的西式建築,美在居高臨下,能迎著淡水河的好風光。所以觀音山的夕照,淡水河的暮色及入夜後的點點船燈都可飽覽無遺。

雖然是聖誕節期間,可是「小白宮」裡看不到濃艷的裝飾,綠草地上有一棵葉片脫盡的雞蛋花,把叉成鹿角的枝椏伸向冷風中,露出一種堅毅的精神。

冬天在這兒吹風,耳朵裡灌滿了風,真是很特別的感受。

我最喜歡在老街上的「三協成餅店」大口試吃,櫃檯上擺滿了各式的糕餅,任人試嚐。

唯獨二樣糕餅我沒有嚐過,一樣是「小白宮餅」一樣是「聖誕糕」。

「小白宮餅」一盒裝三個,好看的是盒子和餅模。

因為盒蓋上印了小白宮的建物,色調很幽雅。

餅模也以小白宮為主,烤好的餅上面現出一幢帶著誘人色澤的建物,象徵小白宮古樸的歲月。

「三協成餅店」特別為小白宮而做的這麼美的「小白宮餅」,有時會讓人捨不得咬下去呀!

另一種餅,叫「聖誕糕」,每年的耶誕節才會做出來應景的。

店家應當年在淡水一帶宣教的傳教士們,為基督教長老教會的教友們做的,是有歷史淵源的圖樣。

小時候雖然吃過,但不知道這餅的來歷,只把它當成是一般的米糕來吃,因為這塊巴掌大小素白的糕點餡子很少,微微的甜味,只有一顆不會閃閃發光的伯利恆之星印在上面,所以吃到教會的祝福,並沒有吃出心中的悸動。

後來在「三協成餅店」的陳列室看過這塊製糕的模子後,才被這模子裡的故事感動,原來這不是普通的米糕呀!

這塊「聖誕糕」愈看愈漂亮,所以也捨不得咬下去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137427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水
2005/12/29 23:49

我曾經住淡水好多年.三協成的喜餅我最愛吃.居然沒吃過你說的這2種.改天想吃還得看時間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