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言 ~ 旅程的開始 ~ 堅持的耐力 ~
2016/05/11 09:14:13瀏覽130|回應0|推薦0

從1998年就開始寫自己的部落格跟經營自己的電台(那時還是電話接播56K的年代,上網的等待時間可以煮碗泡麵) 那時不過20歲出頭,滿身是勁,除了念書之外, 打工,攝影, 交女友, 遊泳, 健身, 講個電話都可以講幾個小時. 那時的自己從來沒想離開周遭的環境去見識不同的世界, 這一點, 現代20多歲的年輕人反而比我有遠見多了(雖然他們只是想購物). 當然後來念完書,老爸仙逝後,聊天室,ICQ都仙逝了,PTT依舊熱絡.... 不過在國外成長的我,反而不喜歡那種人云亦云,以訛傳訛的地方,自然就沒熱衷,但一直熱衷的是1985開始玩的三國志系列(他出30,我玩30) 還有馬榮成的風雲(他畫24,我讀24) 我不是一個守舊的人,但意外行事卻如此無趣專一,進入社會後(雖然已經不是新鮮人) 繁忙的工作讓我暫時遠離網路的世界與人際關係,但幸運的我在近30歲之時得到了自己喜歡的工作, 爾後的三年經常在台灣大陸美國之間當”空中飛人” 這樣的生活讓我開了不少眼界, 旅遊的胃口在此時已經被打開了, 不說台灣跟大陸延海地區的旅遊,光是越南這種地方我都去闖了不少回. 這時才想起小時候漫畫"3X3隻眼"內的男主角"藤井八雲"穿著披風闖陌生之地的風格才是我最想要的人生經歷.但差別是我不是不老不死的"无" >.<

以上偏題不少, 先打斷自己的生平感想…. 回到主題吧.

日本 對於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六年級生的"偶"來說情感是複雜的~

抗日戰爭,南京大屠殺,盧溝橋事變…等等 日本人如何虐殺我們中國人跟用槍插死小嬰兒的畫面, 在萬惡的共匪的前面還有更變態的日本軍國主義. 這些我都知道…. 我曾經也很熱血的恨死日本人, 但小叮噹呢? 鋼彈勇士(這名真難聽)? 漂流者的五人大爆笑? 志村健大爆笑呢? 任天堂? Play Station ? 三國志PC Game? 這些也都是日本啊! 這種矛盾的喜與厭一直都在人生的成長中被培育者.但這些問題是在這幾年才被我這顆不聰明的腦袋找出答案,這都會在日後的旅程分享中道出....

日本文化其實離我們台灣人(OR中國人)不遙遠,因為日本文化就是唐文化,周文化而傳承下來(韓國是明文化) 只是文革後的大陸, 本土化後的台灣對其文化反而感到陌生了… 日本人從來不會否認在地文化的起源何出處,如果神社或靈場是中國和尚蓋的,廟方會老實交代, 會津日新館的孔廟一樣寫的是繁體中文,也沒說是日本的孔子(看看韓國的文化起源說) 我喜歡中國文化 但我沒興趣再回大陸找文化, 因為只有大陸人才會覺得西湖旁邊的一大堆不倫不類的歐式建築叫"美觀地區". 或許對俺而言, 在日本才能找到中國祖先流下來的文化遺產….

P.S. 日本人不把文化政治化,我們台灣人也不該把所有事物塗上政治顏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xshen&aid=5653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