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記(7)外記上海與台灣的算命心情(下)
2011/08/04 22:47:07瀏覽1127|回應8|推薦113

上篇文章中提到的X總,是一個觀察力形於無形的人。常常在大伙兒餐敘中,談笑風生,裡頭坐的,不管是中國官方、企業領導或高管、他的員工、下游合作廠商,他的談話風格始終如一。常常,一餐飯笑完了,他也掌握到客人的訊息了。

他是原則性很強的人。認識他八年,菸酒不沾,作息嚴行,每天走路1萬步。他的員工很清楚,什麼情況下,他會做什麼決定。沒人敢挑戰他的原則性與價值觀。他常說,制度要嚴,待人要寬。

常常,在聚餐後某一天,他會突然問我對某人的觀察。他對人的敏感度極高。有時候用一個人,只談話15分鐘,就決定了。這點很令我佩服。

八年來,談話也有感性議題的時候,但他從未問過我私人事情。跟他合作一多年後,他有天淡淡笑笑地講,你命理網站的所有文章,我都看過了。真是嚇出一身冷汗。心想,每兩、三天就要搭飛機出差各國的他,怎有時間點閱我幾年來的專欄?還好,那時網站沒有放風花雪月的內容。哈哈。

職場上,另一個從未過問我私事的人,就是我之前的公關界老闆,情同姊妹兼知心好友。這麼多年,我的通訊錄設定,始終取名「親愛的老闆」。

在公司四年半裡,她幾乎不干涉我的小組在忙什麼。完全信任整體小組的作戰力。需要她幫忙,她只要開個頭、指點一下,我們就能順利往下走。

有一天,整理幾十本的相片簿。發現,職場28年,那四年半留下的照片是最多的,也是最值得回憶的「職場戰史」。 每辦完一場記者會,小組都會合照紀念,現在看來,張張溫馨。

有一年,員工旅遊到香港。在太平山上的商店,大伙兒都去逛女生的專櫃。我一人挑男生領帶,她很皮走到我旁邊,冷冷挖苦地說:「在挑給誰啊」。我白她一眼,相視而笑,那畫面到現在我都記得。

有一天,我去電視台錄影,化了個大濃妝回公司繼續上班。她在走廊遠遠看到我,故意用嫉妒眼神,冷笑白我一眼,糗我的大濃妝。人與人之間,可以用眼神交會,是多麼珍貴的互動情境啊?

她的人脈業界知名。早期曾有員工,利用加班時間,影印她的名片簿。我曾問她,為何下班門都不鎖,她說:「我信任我的員工,不會因為早期的事情,影響我對現在員工的信任」。

偶而,跟她討論客戶事情時,她會勸我:「你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嚴格要求自己」?

我都故意在走出門口時,回頭跟她說:「不!我一定要這樣嚴格,一定要做到120分,一定要喔!」哈哈。

每年生日,她都會準備禮物送我。有一次我無意間說她身上香水味道很棒,她說品牌叫做「Worth」,連香港、新加坡機場都買不到該品牌。必須在美國機場才有。喜歡收集香水的我,自然放棄收集了。

她卻在隔年生日裡,活生生擺了一瓶在我眼前。那瓶香水,馨香了十幾年,在我心裡。

她的秘書喜歡基努李維,要大家稱她李維嫂。有一年,老闆出國回來,把國外買回來有基努李維封面的雜誌,通通放到她眼前,這件事在辦公室引起騷動,大家都在取笑李維嫂臉紅如關公。

常常覺得,作大事的人,外加心細如絲的特質,是多麼令人感動與舒服的事。我很榮幸跟過這樣的老闆做過事。

她曾說過,我是她可以分享公事與私事的人。可以傾聽她內裡音聲的人。也是可以不多話,卻可以意會的好友。她最常給我的mail內容是:Thank you so much, Jenny.  You have always helped out when I feel desperated.  

在公司時,看她掉過幾次淚。離開後,每年聚會時,總會聽到嘆氣聲。每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功課吧。我能幫的不多,傾聽,陪伴,心,隨時護她。

這兩年,我比較奔波,沒有時間餐敘。那天一開機赫然看到標題「need your help」,趕緊回信,回台灣一落地,就聯絡。隔兩天,在公司碰面。

因為要專心跟她講一段長話,我幾乎閉著眼睛,舉各種海內外例子來幫她打氣。等我眼睛張開,看她鼻頭紅紅的、眼眶濕濕的。我知道,要在晚餐繼續談了。

晚餐時,她一路幫我夾菜。一邊談心情。好幾次出現:「Jenny,你知道嗎?」

Jenny,你知道嗎?」,「Jenny,你知道嗎?」。我心好酸澀,但,就是傾聽。她周邊的人事物,我都清楚的。

她跟我有點很像,心太軟,情太多。對人總是先包容、先付出,但時間一拉長,總有一些事件,讓心的不平浮出。

「失衡」的人際關係,很難走得自在。失衡越久,難免生怨,如何化掉,需要偶而逆己、逆心、逆性、逆我。

蹺蹺板的趣味,在於動盪,在於起伏。在於可以拔河,可以挽回,可以嘗試,可以不放棄。但人一我執了,蹺蹺板不動了,失衡了,苦了自己的心,自己的力,更可怕的是,乾涸了原本活潑靈美的心,就遺憾了。

那晚,我傾聽了很久,也分享了很多。她在刷卡時,冷不防一句,你氣色很好,有感情對象了嗎?我把瞇瞇眼睜得好大(結果,還是瞇瞇眼,哈),盯著她說「我從不說謊的,『沒有!!!』」。

對我來說,男性友人、青衫之交、男朋友,是需要從身心互動中去界定清楚的。「有」與「無」界定從嚴,沒有模糊地帶。情愛在曖昧不明時,最是糾結。但情愛不該糾結織網,情愛需要朗現與自在。

聽說,週六是七夕了。每年情人節總會接很多「急診」。現代男女,在情人節前夕分手的,何其多!

來,先讓我舉起「網路海尼根」跟大家乾瓶「鏗!鏗!」兩聲。祝福全天下有情人都有很愉悅的七夕夜晚。祝福udn所有的格友,幸福隨身攜帶。父親節快樂!

大家一定要幸福加快樂喔!一定喔!哈哈。

合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503138

 回應文章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要記得多休息哦
2011/08/05 11:42

小燕子總算進的了門來啦

害人家想來問個安 都快變成了破門女囉~~

想說 再敲不開門,就把家傳利斧給背過來的說

好家在 今天沒閂門~~貼個字條

呵呵~~來看妳 問安來的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8-05 16:15 回覆:

小燕子

我家  你來去自如的啊

自己泡杯咖啡吧

桌上餅乾自己拿啊

請用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會報告
2011/08/05 11:34

path walker

老爹

大哥

謝謝您們留言

我剛算完命  現在要出去吃飯與看風水

等我下午回來  一併回留言

不好意思

客人時間加長  我必須出門了  謝謝你們的打氣鼓勵  我也加油喔 


紫微陳瑩珍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解依報
2011/08/05 10:40

共伴五條腿

相攜菩提道

生命共同體

賽過臥倒根

~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8-05 16:21 回覆:

Path 兄 Walker 弟

看您留言

我都會覺得自己好笨

智慧不開  混沌得很

啟智啟智  感恩感恩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 後 一 張 相 片
2011/08/05 07:47

 很溫馨的畫面~

現在的情人 夫妻如果都能這樣牽手一生~

社會會更祥和!

加拿大的大山大水ㄅ看的真讓人 心曠神怡~

謝謝分享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8-05 07:56 回覆:

雅筑師姐

阿彌陀佛   您真有眼光

那一張是我上完文章後  再補上去的  呼應情人節的到來

那天  我正面與那對夫妻點個頭

老先生至少80幾歲了   他是發著抖   拄著柺杖的

老太太從車子走出來  牽著他的手  往前行

當場好感動   我先是遠遠拍了一張  再從後面補拍一張

所謂的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好感動喔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瑩珍說得真好
2011/08/05 07:39
情愛在曖昧不明時,最是糾結。
但情愛不該糾結織網,情愛需要朗現與自在。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8-05 07:49 回覆:

姐姐

謝謝您總是幫我打氣

還常常給我好東西閱讀分享

您的行事風格很知識份子  很有個性的知識份子  對吧  (上海腔  哈)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無影射....
2011/08/05 00:29

我以下回應,絕無影射。

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我啥都不怕

死豬不怕滾水燙!MySpace

哈哈。。苦笑。晚安好夢!我豔陽高照的22度。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8-05 00:32 回覆:

哈哈

大哥

台北35度啦   颱風又要來了  有點恐怖 很怕88水災再來一次

晚安了  您上班吧  不打擾您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見您的美美圖片!回家就可以囉!
2011/08/04 23:43

上班的電腦,瀏覽器未更新。

看不見您的美美圖片!

沒有對象,更要氣色好,一個人更自由自在!MySpace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8-04 23:46 回覆:

是的

大哥

聽進去了

沒有對象,更要氣色好,一個人更自由自在!

嘿嘿  你把這句話轉給大嫂聽

看看後果會怎樣  哈哈

一定精彩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8/04 23:06

這些照片是你拍的啊?

好棒喔,有進步。大大的進步。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8-04 23:08 回覆:

馬蹄

不是我拍的

難道是七月的鬼拍的嗎?

哈  好好笑喔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8-04 23:13 回覆:

馬蹄

一定是我長期閱讀您的大作

偷偷學您技巧的啦

就是傻瓜用傻瓜相機的標準動作啦

手舉起來

畫面就拍下了啦  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