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察與反省 隨身攜帶
2011/06/08 09:27:09瀏覽954|回應6|推薦122

 

心與舌的距離

常去一家麻辣鍋店,服務生看我點幾次菜後,現在我帶客人去,他們都會說:「我來幫你配菜」。我完全信任他們,放手讓他們玩家家酒。果然,每一次都吃得輕輕鬆鬆,加上滿桌的笑聲。我的肢體是鬆放的。

給一位香港師父剪髮。他極為細膩,剪個頭,要兩三小時。第一次去,我全程閉眼,完全交給他。結果,他幫我剪了個比男生還短的三分頭。所有的人都說好看,我也覺得好看,頭髮留了三個月,還一樣有型。是一個很棒的師父。

只是,我不好意思問他,我明明十分女人,怎給我個男人頭?是在做陰陽合德的平衡嗎?

第二次去,我誇他讓我「一個頭,風光兩岸三地」。人人誇「讚」。這一次還是交給他全權處理。只要不過短即可。依舊全程閉眼,但知覺自己兩手握拳,心是緊張的。當下瞭解自己,只是在人際互動上,讓他開心放手剪髮,但我不全然放心的。這是言溢於心。

不再內吞

有一天,在msn上討論此行兩週假期的種種切切。互動中,有些安排,我不完全同意,但不想「切」了對方細心規劃行程的心,也就沒有說出意見了。

當天洗碗時,在俐落的洗刷中,一邊回想msn的對話內容。察覺到自己的腳丫子,緊緊抓住地板不放。我知道,有意見還是要說出來,自己並不全然釋懷的。那種避免衝突,老是把心情內吞的個性,其實是不健康、不勇敢的。

恣意與修正

常常在捷運或公車上,接到客人來電預約算命。隨身的鉛筆,是最好的幫手。讓我快速記下對方的相關資料。等服務完算命後,我會用原子筆比較工整地謄寫一遍,記進筆記本。

那天在謄寫完畢後,擦掉鉛筆字跡時,自己不覺莞爾。為什麼用鉛筆書寫時,字跡會滿地開花飛揚,從週一的格子飛到週五的格子裡。可是當要歸檔歷史記錄時,才會工整有序。

這就是人性吧。可以修改的、可以後悔的、可以重來的,人的心也就「恣意」起來了。當要載入生活軌道,要劃押時,就變得戰戰兢兢了。

可是我想,難道面對可以重來、可以修正、可以更改的事情,不能一開始就步入正軌嗎?一定要先恣意完再行修正嗎?

抉擇與承擔

最近常到春天素食吃素。是自助式的餐廳。每一種蔬菜、芽菜、海帶都來一口,是很大的享受。有一天吃到極酸的酸梅,酸到起雞皮疙瘩。坐我對面的人說那就不要吃了吧。

我心裡低吟,「歡喜夾  甘願受」。是我自己做的決定,就承擔吧。這樣的經驗,的確有助於我後來採購東西的態度。不再「當下恣意」了。

交給大自然導引

把自我觀察當功課,隨身攜帶覺察與反省。把思緒歸檔好,可以追蹤心緒起伏的源頭,還有每個影響起伏的關鍵點是什麼?那個關鍵點是跟天性或後天歷練價值有關?一如探險,一路摸索。

謙卑地靠近大自然,讓大自然的清新氣息,輔佐導引才剛要起步的「清靈路」。

深覺福氣,人過知命之年,有此良機,讓身心靈與大自然對流。心,向陽。身,鬆放。很感恩!

 

 

 

PS.我即將於6/8到6/23,前往一個跟與台灣時差「差很大」的地方,已經做好要「走很多路」、「吃很簡單」、「只與大自然對流」的準備。已經拼命工作大半輩子了,我選擇善待自己的方式﹍﹍回歸「安靜」、「簡單」、「自然」。

祝福大家,一切都好。可以上網會跟大家說聲「您好!今天元氣嗎。」無法上網,就讓我對著藍天、白雲與大海,嘶喊「UDN  今天 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301078

 回應文章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察與反省 隨身攜帶
2011/06/23 13:30

很高興您平安歸來~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6-23 13:37 回覆:
小愛

謝謝你
很開心一切順利平安 平安是福 真的

昨天在機場從下午四點等到半夜兩點飛機起飛
在漫長的時間裡
靠著電腦網路 開開心心地過著等待的時刻

在外地
一些亞洲臉孔的人彼此見到 會互相招呼一聲
淺淺一笑
感覺真好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好
2011/06/23 07:39
我回來了
班機提前一小時
哈哈
一切都好
順利 開心的哪

雖然過程有不小心被刀子劃傷左手
手拿鋁箔還割傷右手 (成雙成對 哈)
車子一度被後面車子撞一下
輪胎被偷拔掉商標板板


但都不減喜悅與致 與感激之心
很幸運了
平安就是福

謝謝大家留言 尤其是悄悄話的祝福
感激 一鞠躬

兩千多張照片
有點傻眼喔
慢慢整理

希望大家也分享一點國外景致的鬆放氛圍
善待自然 善待各類生命 善待自己

真要給大地深深一鞠躬

跟大家報平安
我回來了 曬黑黑的回來了 哈
紫微陳瑩珍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會報告
2011/06/21 23:40
大家好
已在渡輪口等上船
晚上凌晨兩點飛機啟程
回台灣囉

我即將回來了

今天天氣
依舊晴
紫微陳瑩珍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欉好好歸來囉~
2011/06/20 17:49
Path Walker(Epath) 於 2011/06/20 17:44 回覆: 刪除

北美灠境滌塵勞

山水灌頂珍法身

欣見大士返人盤

莫道接風也多餘

~

呵呵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6-20 20:57 回覆:

謝謝師兄祝福

明晚班機回台

拍了很多動物照

都很可愛的臉相與眼神喔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好嗎
2011/06/20 12:00

UDN的格友們

大家都好嗎?

我拍了兩千多張照片

每天在叢林、高山、瀑布、白雲間遊走  還搭上渡輪了

不曾運動的懶人

居然可以一連走兩小時山路  一天走好幾次  一山又一山

腳踩在融化一半的雪上  眼望著林間的白雲蒼穹

何等感動與感恩

一切盡在不言中

大家有假期  也讓自己來個連假吧

我們  真該跟大自然多接近、學習  謙虛地傾聽大自然的音聲

跟大家招呼一聲  順便說    天氣晴  一切正晴


紫微陳瑩珍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6/08 13:12
旅途平安.期待看您的旅遊心得.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6-08 13:25 回覆:
Jenny

謝謝你來
歡迎您加入這裡的行列
我們有緣
我叫
Jenny Chen



握個手
很高興認識你

另一位 Jenny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