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職場成就 從高地直直落下
2014/06/15 20:53:41瀏覽1387|回應7|推薦57
看到TVBS方念華專訪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談到這些年她的生機事業路。從不同問題中,她所回答的,念茲在茲的,都聽得出她的專注與理想焦距。那就是從事有機農作,必須順天應時。然後,懂得敬天、更謙卑

她提到芋頭從埋種到收成,必須長達 1 1個月,所以,縱使生意再好,需要的量再大,她都堅持必須依循一定的養成流程與時序,需要順應環境!而這種必須等待、願意等待、堅持等待的態度,是與一般所謂行銷業永遠追求高而快速利潤的立場是違背的。網路不就盛傳著某企業為了炸雞的生意,契作的養雞場,不惜打激素的新聞嗎?

這讓我想起來,26年前,當我在廣告公司時,兼做母企業投資項目中的一本財經雜誌,那是一本雙月刊,我掛總編輯。其實,我壓根不懂財經,當時的廣告公司負責人用我,純粹是信賴我對外的公關能力、媒體資源與認真負責的態度罷了。就因為「認真與不懂」,所以雜誌出刊一期,我就胃出血一次。還好,雜誌在7-11還賣得不錯哩。哈!

當時的廣告公司負責人,抬頭掛副總,母集團下的任一分支企業的負責人全部掛「副總」。全省十幾位副總,裡頭有外省人、台灣人與客家人。其中,超過一半是客家人,他們聯合起來,總給其他副總小鞋穿。每次的大型會議,像極了鬥爭大會。所以,我們廣告公司的副總,每次開回會回來,臉色都很沈。我們是風光母集團下的一個卑微的小分支企業。

但我的工作與角色,卻又是相對地重要,因為,我是集團的公關協理,而且雜誌也是對外行銷利器。那時的我,幾乎每週都上報、每月上電視與女性雜誌專訪。我必須很誠實地說,運作媒體的技巧與人脈資源的快速積累,那是我職場生涯中,非常得意而重要的兩年半。

公關運作成功,當然對於母集團知名度與業績有明顯貢獻。所以,我是在弱勢廣告公司中,又同時在母集團具有絕對影響力與被重視度的。因為常常作陪董事長、總經理接受媒體採訪,老闆們從記者口中,多少也瞭然我的人脈之廣、之深。

有一天,早上九點不到,董事長突然到廣告公司找我,一方面凸顯副總還沒上班(他常常晚到),一方面要我心裡準備接副總職位,成為廣告公司的負責人。董事長那動作當然嚇到我們。副總上班時,他的秘書跟他提到董事長來查勤的事。副總生氣地跟秘書要了辭職書,說是要去總公司找老總、老董。那是一個山雨欲來風滿樓的下午。我跟副總說,我也去一下。

副總跟老總彼此客氣談了一會兒,就遞出辭呈了。老總沒有拒收,還在那邊高來高去的對話。我也突然遞出辭呈,說是「與副總共進退」。這下子著實嚇到副總與老總了。也因為這「背書副總」的動作,副總安全留下來了。

事後,副總很驚訝地問我,怎會幫他背書、共進退?我頂他位子,不就是人人渴望的升官加薪了嗎?幹嘛不拿呢?我很誠實地跟他說了心裡話。

一,他當年因為記者的推薦,就把我從出版界挖角到商業界了。對我有知遇之恩。是我貴人。二,用了我當三個月公關協理後,就讓我兼差雜誌總編輯,加了我60%的薪水,不嫌棄我沒有財經背景,他拓寬了我的職場經驗,這也是一種開展職場能力之恩。三,知道我常常加班,還把公司座車與司機讓我用了,這是需要氣度的主管,才會這樣對待下屬的。我感恩在心。四,他常常一人扛起總公司的挑戰,不讓我們這些下屬直接面對不合理的為難。五,我做事很在意主管的人格特質,不是任何給我加薪、名利的人,就值得我跟的。

基於上述理由,我願意背書他,挺他。但我也請求他,不要再因為與總公司那些鬼纏鬥,每晚吃飯、唱歌、酒廊,交際應酬,造成天天上班晚到。這不是很好的領導風格。有過那樣的辭職事件,我們廣告公司的人更團結了,一致對外,共同對抗總公司那群為了省籍不同而鬥爭的鬼。

後來,副總為了讓我更了解總公司的另面文化,就開始帶著我較密集地跟那群鬼吃飯、唱歌。他們都是作業務的,各種王二麻子、胡兒麻月的言談舉止都有。我是不適應的。「水清無魚」是當時副總常常提點我的。他讓我放寬身段,跟不同層次的人互動,甚至,求得生存的利基。他曾經說過我,人很溫婉,但很有個性。哈!

眼看著副總每天花很多時間,跟不同單位的、不同省籍的、不同部門的鬼,吃飯唱歌,然後,在歡樂氣氛中,靈活地帶進公司政策議題,也在潛移默化中,影響更多人支持他的想法。我才終於看懂,他是用這種方式作內部公關運作的。

由於,畢業前幾年都在出版界當公關,其實互動的人都文化氣息較重,就算媒體記者,也大約頻率共振較好的人群。到了商業界,的確跟一群牛鬼蛇神在相處時,需要耐心。與媒體互動,習慣了快狠準的效率,看到副總與內部的各種鬼,花了數月在做低、中、高層的價值觀念協調,我問了副總,為何花那麼多時間「整合」,大家都都尊他為大哥了,不是嗎?不是馬首是瞻了嗎?他怎麼還不把我們廣告與公關要走的策略與方向,在大會議提出,取得共識,好讓我們廣告公司無後顧之憂,好好對外一博呢?

他說了句「等待時機」。原來,他各自花了時間與高層老闆、背後股東群交際應酬,在飯局上取得共識,然後也同時與公司其他部門主管取得認同,再就最難搞的業務單位,尤其是客家族群的副總們,杯酒中,好像大家都站在同一陣線了。然後,在時機到時,一氣呵成推動廣告公司需要做的方向與經費,然後,就真的毫無阻力地一舉成功了。

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與學習榜樣,也對我後來進入公關公司應付各種牛鬼蛇神的客戶群,有著靈活的身段助益很大。有個案例在公司被傳為笑話。

我正式進入公關界一個多月後,升總監了。老闆要我接任前一任總監留下的超級大客戶。但那客戶非常土豪、非常LO、俗到世界最高點。第一次開會時,客戶老闆在我們公關公司面前,大罵自己各部門主管與員工給我們看。還當場拍桌子、摔碎煙灰缸等等。他罵的是一長串的台語髒話,不堪入耳。

第二次會議,他又在場,還是先罵自己人給我們看,然後才發現我沒有開口機會。點名我說話。我一反常態,跟他半國語半台語的「閒扯」,非常江湖口吻地開會。開完會,在馬路等計程車,我的兩位同事笑到不行,說:「陳姐,你怎麼可以那樣?變了一個人似的」。我自己笑彎腰,說,我就差一點像吃路邊攤一樣,坐在長凳上,右腳伸上來在凳子上,還摳腳丫,左腳一邊抖腿啦!!!

是呀,人都有很多面向。有的是常態,有的則是遇難轉彎,把難得的自己呈現出來而已。那件事讓我很感謝,我曾經跟過一位懂得用我、開展我職場面向的主管。


我為什麼要打這麼多字、講這麼長的故事?因為,我知道大陸有些朋友,近期在職場上有點拐到腳、甚至是成就感失落、四面楚歌、信心蕩然無存。我要跟你說,請你想一下,你沒有接任目前工作前,你的職場發揮幅度可曾如此寬廣過?目前讓你牙癢癢的老闆主管,當時用你時,不就是給了你職場機會的貴人嗎?他的各種挑難,真的那般不合情理嗎?請先深度地反省自己的不足、把自己對應職場各種人事物的心,都放寬一點、身段也靈活一點。然後,等待我打的v v 月,一如文章提及的順天應時」、「懂得敬天、更謙卑」、「等待時機」。你要東山再起,一點都不難的。大家都加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14207984

 回應文章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9:44

大陸人  需要這樣「電」  才有效

我忙到兩點還沒吃早餐,才剛算完一點的客人,就有人在微信找上我,說是現在有人挖角,可以去談嗎?我回,不是上面都有打VVXX了嗎?然後她就直接附上我打的VVXX那張圖,問我,這幾天可以去談嗎?

此人已經算過三次命了。到現在還在問這種問題。那不就是可以界定你,算命都沒在聽嗎?我花那麼多心力一邊寫字、一邊講解,都沒聽進去嗎?

還是覺得陳老師很好用,隨時有事,微信問一下,就好了。還拍照附圖直接貼上來,一點都不用尊重我的感受嗎?

哈!沒事沒事,手指很好用,點一下,黑名單—>刪除!!!i phone 也很好用,直接在通訊錄上,設定「封鎖」。連電話、短訊,都進不來了。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8:11

啊 嘎嘎嘎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0:05

冷氣中  微微精油飄香  美的音符跳躍   Gabi躺在大理石地板中   時而閉目  時而望我一眼

很愉悅地   準備這幾天的跨海影音算命  啊嘎嘎嘎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20:14

這條路  是要幫人成長的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7:31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6:51

昨晚微信聽出來後  一堆人留言  我以前帶過的男同事  就是雜誌同事一員  也留言了


他現在已經是上海大公司的大主管了  呵呵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23:13

呵呵  用心良苦  打了那麼多字  在微信上  又被刷屏了  大家回應熱烈

看來  大家喜歡讀文字多的故事  哈

不厭其煩地慢慢看  慢慢讀  還好  那些在事業上不順利的人  有了好心情了  知道有我作陪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