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
2007/04/22 03:54:01瀏覽729|回應3|推薦45



《電腦》
 
 滑鼠
    尾巴 謠傳 方向 足跡 抓牢 臂酸
 
 鍵盤
    咖啡 字根 嚼雜 發酵 琴樂 還返
 
 螢幕
    探頭 框裏 吋田 凝眼 世界 閃動
 
 主機
    烤箱 空碟 不熟 轉旋 旋轉 再轉
 
                 -張 平詠 2007.04.22- 
 
----
 
 很久前,
 有提到我賣過電腦,也教過工讀生賣電腦。
 一直到最近,雖然離開資訊界很多年了。
 還是有許多人常問我,該怎麼選電腦?怎麼買電腦?
 
 而我總是只有一種回答,
 那就是”主機隨便買,不貴也不差就可以了。
 但是,摸得到、看得到、聽得到的,如果可以把預算多花點在這些上面。”
 一般來說,這是種很不專業的建議。
 但,我對客戶對親友,其實一直在強調這套理論,除非有特別需求。
 
 說白一點,就是滑鼠、鍵盤、喇叭、螢幕要多花點錢。
 而主機只需買符合預算與合理價格的。
 
 一般來說,特別是不熟電腦硬體的人來說。
 對於買電腦是有難度的,除了一堆不像給人看的專有名詞。
 似乎其他都進入電腦銷售人員的數字迷思中了。
 翻開各家電腦DM,多半會以價格分三大類。
 很貴不是給我們買的,那是給暴發戶買來炫的。
 最低那一塊也不是給我們買的,多半拿來喧傳或快消失在市場的機種。
 我們要選的是中間的價位,這適合古迄今。
 也許您會發現,中間的規格說明中,有些略輸最貴的那台。
 
 這時也許會覺得,買好一點放用久一點。
 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
 好比說CPU的2.6與2.8,或是硬碟的160G與200G..
 我們把2.6與2.6兩台擺一起,其實以人類操作上差異實在很難感覺差別。
 而160G與200G,感覺上差了40G,但實際會裝滿滿160G的電腦又有幾台?
 但是,重點來了,它們的價格不會與他們的規格差距一樣小。
 
 而買電腦,也不太適用”於夠用就好!”的理論。
 那是升級電腦時用的,不適合買電腦。
 買電腦,在主機的部份應重在價格的划算性。也就是市面上所謂的主流機種。
 
 若講回投資的效益,就一定要談到剛一開始講的週邊了。
 就是滑鼠、鍵盤、喇叭、螢幕。
 對於初學者而言,這幾樣左右了能否馬上喜好電腦的因素。
 除了近幾年來大家關注的螢幕外,
 其他三樣都不貴,買電腦多半也都有附。這不是送,是附,因為錢都算進去了。
 上述的幾樣,強烈建議要試過看比較過實品,再買。
 當然,電腦附的滑鼠、鍵盤、喇叭多半沒一樣超過百元的。好不好用不難想像。
 但是,也不用去買到N千元那種,
 像滑鼠必須要選擇好握的樣式,鍵盤必須選擇您習慣的按鍵觸感。
 多半花不了多少就能選擇較適合自己的。天天在摸,這才是電腦最重要的開始。
 喇叭的話,我個人有習慣的牌子,
 但,每個牌子會因為款式不同有不同的效果,好笑的是,貴的不一定會比較好。
 建議買之前可以去一些有擺一堆喇叭賣場聽聽,比較比較,就知道差別了。
 喇叭可能您會覺得有聲音就好了。這就大錯特錯啦。
 隨著電腦多媒體越來越強,它漸漸可以取代很多傳統媒介了。
 所以這時,對自己耳朵好一點絕對會是很好的投資。
 重點是,它很難壞。買一組棒的可以用個好幾代的電腦。
 像我快十年前花了2~3000買的這組多件式的就是如此,
 到今天還讓我許多朋友眼紅不已。電影電玩音樂環場原音樣樣棒。
 
 螢幕的話,也是以自己感覺舒適為主。
 這直接關係到用電腦累不累與視力。是該用心選一下。
 不過老實說,現在配的有牌子的多半不差...吧。
 
 總之,不管你有沒有錢,錢都該花在刀口上。
 別被商人騙了,現在電腦除了專業繪圖,或玩需求很高的遊戲。
 其實市面上的,都很夠用。
 且,電腦快不快,多半有一半以上是在軟體系統....
 
                 -張 平詠 2007.04.22-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911702

 回應文章

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省著點花
2007/04/24 13:28

謝謝給我上了一課

還好我都是用別人的電腦

ㄒㄒㄒ


張平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NB..
2007/04/24 00:04
關於NB的選購方式其實還蠻難的..
難在它格式不夠自由,讓很多品牌走自己的特異功能。
加上每個人對於NB的定義與用法其實差距會比一般PC來的大,
所以,"這台NB買來幹嘛的?"就成了十分關鍵因素了。
NB有幾個大家都知道的重點,但我個人覺得重要的因素順序應該如下:

一,重量
這跟你是否拿這台東跑西跑,或者,只是單純一台備用,有很大的關係。
以我來說,我只建議買1.X公斤的。
因為時常跑來跑去,對於每天要拿NB走來走去的我來說。
少了一點重量,對長期而言是首要的關鍵。
女人必須多一個隨身包包,男人有時乾脆不拿公事包,直接選公事包兼電腦包。
但是,NB規格書上除了記下幾公斤,好像就常忘記附上有沒有加上電池。
電池含不含,重量差起來可多囉。然後,再加上電腦包的重量,
MOUSE,電源轉換器與有的沒的小配件。
若您選便宜的2.X公斤,加上上述這些大概也3~4公斤去了...
請善待自己的肩吧..

二,品牌
NB不如PC,每一家搞出來的樣式與內含的週邊都略有不同。
售後服務與後續的軟硬體支援變的十分重要。
我在近十年前買的音效卡,前陣子出了VISTA的驅動程式。
該怎麼計算邊際效益呢?想想都還會偷笑。
PC在DIY的風氣高漲後,一堆人對硬體略熟了。加上規格的通用性方便。
所以,假設您的光碟機壞了,你能十分方便也快速的取得替代。
但NB卻不是如此,有時連型號不同配件就差的十里八里。
因此壞掉時能不能維修?是否方便取得驅動程式?這是很重要的。
千萬可別因為NB內其中一樣東西壞了,讓您不得不換一整台新的。

三,螢幕尺寸
這個呀,跟重量有大大的關連。與現在PC相比,一定不用比...
不過,還是舒適可以接受的尺寸為主...

四,All in 1
許多很輕很輕的機重,像沒在台灣賣的國際牌或日立的NB,
看起來真不輸SONY的質感。價格也不輸就是了。
不過請小心這些規格與某些他牌很輕的機種是否少了些什麼東東。
再早之前,有幾台輕盈的機重,光碟磁碟等,都必須外接。
這可不叫輕巧,叫找麻煩。
但,現在因為磁碟片漸被光碟所取代。而許多功能也都內建了。
如數據機、網路卡、讀卡機、無線網卡、藍芽、視訊等。
這些些,除了視訊較有爭議外,能有最好都有。

再來才是內建的CPU速度、價格、記憶體、硬碟大小,是否外接顯卡等。
有錢VAIO有幾台看起來質感不錯,沒錢的...我試過華碩還不錯。
總有人買台NB回來只放家裡當PC用,
也有人會覺得NB比PC來的方便,
其實NB並不會比PC方便,光是操作的舒適性就無法比擬。
因此,您必須花較多的時間來習慣NB。但,若只是單純想省空間就沒話說了。

陳沛忻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肯的說法~
2007/04/22 04:23

所言甚是

但也覺的現下組裝電腦的利潤不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