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愛》
2007/03/02 05:10:55瀏覽821|回應9|推薦47

 
 
真愛,
一向希望簡實於字的我,在唯一的老師李瘦蝶教導過幾次新詩的觀念後,
更不習慣使用這類的露骨濫情。
原因不它,只為深怕詞溢乎於情;深怕敗了它的神聖。
 
實在沒想過會用到這個詞,真愛,若沒記錯,那是我在國小時候....
我還記得那是個簡單的撲克牌算命,據說能夠算出你與愛人的距離。
先將所有所有穿衣服的王牌取至一旁,留下張黑桃K在桌上,
再將紅心Q插入剩餘數字的牌堆中,洗個幾次牌,就能夠開始了。
緊接著依序將牌排列在K的右方,直到滿六張,再排到下一列。
但,如遇到九宮格裡有相同的數字,就篩出去除,其他就向前推進。
一直到數字牌堆中的紅心Q出現。看看離黑桃K還有幾張,就是與對方的距離。
然而,有人說洗牌時需在心中默唸對方的名字,結果才會準確。
 
當時,雖然不像現在那樣有過幾場濃烈的感情,不過略略也知道喜歡的感覺。
學校裡與同學聊天打屁中,還是會裝熟說起誰愛誰了,誰跟誰在一起的曖昧。
那份羞澀,惦著對方名字與臉孔,在當下深以為,似乎,那就是愛了。
只是,在大人眼裡口中,我們永遠永遠都是不懂。
雖然,很不服氣,又找不著反駁的理由。也許,真的還沒了解真愛吧?
 
小時,生活在一個大家庭。這大家庭以爺爺為重心,是一個很傳統的家庭。
也由於我從小就混在爺爺奶奶身邊,直到他們兩個老人家中風後,稍好些時。
雖然,記憶邁老,但總,不會叫錯我名字。因為,遇見每個小孩都叫著我的名字。
當然傳統的家庭,保守的觀念是跑不掉的,更別說在家人面前表現多恩愛之類。
然而,就在這樣的情景,那樣的環境裡,還記得那個傍晚,那夜春夏之間,
黃昏過後的晚餐,大家自然而然的在客廳看起電視。
我就很不自然的拿起撲克牌,想找個可以玩牌的空地,晃呀瞧呀的從客廳溜到飯廳。
再回到飯廳時,都已經收拾乾淨。我見此美景,當然馬上橫著霸佔。
 
一個人剛學會撲克牌算命,當然想獻獻寶,獨自一個人玩,也些無趣。
這時,嬸嬸扶著奶奶走來,看起來是剛讓她老人家活動活動筋骨完。
我很自動的拉開奶奶坐的椅子,與嬸嬸一起扶著她坐好後。
嬸嬸問我在玩什麼,我很熱心的說明給她聽,奶奶在旁邊似懂非懂的笑著。
但,看我一附很開心,她也開心的笑著,感覺就比我還小孩的模樣。
經我這麼說明,嬸嬸覺得很有趣。就問我要不要幫奶奶算一下呀?
於是我就請奶奶要默在心中默唸爺爺的名字。
 
奶奶一開始聽不懂,然後直笑著問「要說什麼?要說什麼?」
但是,當我洗完牌,排出第一張時,奶奶竟然在口中喃喃唸出聲來。
用台語,重覆說著「潭ㄟ我愛你、潭ㄟ我愛你、潭ㄟ我愛你、....」
我跟嬸嬸被奶奶這個舉動,有些錯愕的對看了一下,
然後,見到奶奶如此認真,我也急忙著繼續算完。
結果如何,我忘了。
奶奶有聽卻沒聽進去,只是仍一直開心的笑著。
 
奶奶是個很傳統的女人,不太會生氣,有時有氣也不會說出來。
爺爺的名字叫 深潭。是個嚴肅且受人敬重的人物。
而,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聽到有人這樣叫他。
也是第一次聽到在奶奶心中,是怎麼叫爺爺的。
當然也是第一次聽奶奶說”我愛妳”。
我們也沒跟她說名字後面要加個”我愛你”。
 
猜想,若不是奶奶常在心中默唸這句。
就是她早已經在心中,將爺爺的名字與我愛你三個字連在一起了。
 
真愛,
與其相比,我的愛,還遠不足比擬...
 
 
 
 在你的名字中,總藏著我愛你。
 在我愛你三字裡,總投映著你的身影。
 假若有一天,我忘了言語,拚不出句我愛你。
 記得當我喚著你的名字,每句都代表我愛你..
 也請牢牢記好我的名,
 讓我們在彼此心中都能喊出,我愛你。
 
 
              –張 平詠 2007.03.02–
 
---
關於我爺爺: 忙錄的生活中 是否忘了什麼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lai&aid=780095

 回應文章

張平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10 01:17
 簽收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5 17:50

張平詠先生

有您的包裹

請簽收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853232&f_ART_ID=756578

送來給您看了嘿


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是 .............
2007/03/04 07:32

每個人對真愛的定義不全然相同

但唯一依然不變的是  " 我愛妳(你)"  古今皆然

可以放在心裡的愛  是經過淬煉在淬煉才得以留在心頭

已經可以不在乎語言

煞那的眼神交會 就是真愛的全部

有一部MV " S.H.E "我愛你"拍的很好

可惜我無法找來給你

希望你有機會可以看到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03 14:13

現今社會

要找到真愛

大概很難了吧


*媽媽的守護者*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或是~
2007/03/03 12:14

深愛

何必在意 說出或不說出口!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7/03/03 05:36

我想老奶奶一定很緊張算出來的結果~

於是煞有其事的唸著我愛你

那模樣肯定認真又可愛~

張大哥的奶奶真的有夠古椎說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7/03/03 02:39

也許,是我多愁善感,太愛哭了。

也許,是那兩位大姊平時廢話過多,以致雄雄忘記要感動。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張平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3/02 21:14
也許是我寫的不夠熱絡。
也許,媒體的爆炸的年代,有太多太多種感動。
讓我們忘了最單純的感動。淡了的,是我們的觸覺..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只有我覺得很浪漫?
2007/03/02 16:56

猜想,若不是奶奶常在心中默唸這句。
就是她早已經在心中,將爺爺的名字和我愛你三個字連在一起了。

好浪漫啊,浪漫到亂七八糟一塌糊塗啊~!

可以一起活到好老好老,心底永遠記著深愛彼此……噢我快哭了。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