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扇荷蘭門, Dutch door (馬厩門, 穀倉門,半門)《2012/06/08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2/06/05 14:51:05瀏覽3876|回應51|推薦205

圖裡的門,美國人叫荷蘭門(Dutch door),英國人叫馬厩門,穀倉門(Stable door, Barn door), 愛爾蘭人叫其半門(half door, hiberno英語)。這種門從中一半橫分二,樣子有些古怪,當下半門關著時,上一半門可以開著。

    

這種門的設計源於讓飼養的動物無法進入農舍,或農舍裡的孩子無法跑出來,同時可保持空氣流通和光線進入。

    

這種類型的門在十七世紀的荷蘭非常普遍, 出現於當時荷蘭的畫作裡。 在美國革命前,紐約和新澤西州荷蘭村裡也是很常見的。到目前,在荷蘭文化濃厚的地方應該還是可以發現它的踪跡。

         Hoogstraten, Samuel van (荷蘭畫家1627-1678),
                        Woman at a Dutch Door
Hoogstraten, Samuel van - Woman at a Dutch Door - Baroque - Oil on canvas - Genre -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 Chicago, IL, USA
荷蘭門常常用在北美客運列車上,讓車上的列車員只要開上半部車門就可與其他不上列車的雇員安全互動,不必擔心掉下車來。 隨著時代前進,荷蘭門已經過時,目前只有古董列車還保留荷蘭門。

雖然火車不再裝配荷蘭門,在我居住的小鎮的觀光商區,每個店家幾乎都是裝荷蘭門,顯得古樸別緻,門上配上自己的裝飾,令人發思古之幽情,有的綴上花飾,更顯美麗,別有風味。

我覺得荷蘭門非常有型有趣也很實用,也想擁有幾扇荷蘭門。

第一扇門在小飯廳,如果在外頭園子裡烤肉宴客,從上半部門傳遞物品,不怕狗狗跑出去,也不必隨時開關門的麻煩。

第二扇門通往邊院走道,方便工人,郵差送貨。

第三,四道門在起居室,打開上半的門,園子裡的空氣剛好對流,花香滿室。 一邊門可遠眺牧場山陵,一邊面對綠草如茵。

        

第五道門在主臥室,清晨打開半門,面對花園,呼吸新鮮空氣有益健康,狗孫總是一狗當先。

第六道門在主浴室,打開半門,看到蔚藍清澈的游泳池,和不時造訪的鹿一家;探頭出去梳頭髮,不必擔心頭髮掉一地。

第七道門,在衛生間,也是最美麗的一扇門。上半門是彩色玻璃,陽光肆意的穿透進來,打亮了浪漫瑰麗的圖像。打開半門, 哈哈,它的好處不言而喻。

家就是妳心在的地方。希望流浪狗也都能有家。懇請支持。愛你喲!跟我交往吧

翠雲投票網頁: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901 綜合類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901 親子類

註:支持曝光台灣流浪狗有始有終,因為將出城數日(仍會投票),很不容易憋出這篇,挑戰自己貼相片,星星知我心。得意

( 在地生活北美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sha1623&aid=623392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11/02 02:21
還有更懶的方法。佩服。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11-02 06:27 回覆:
不好意思。家事實在是我此生致命處。傷腦筋!!我沒耐心,偏偏有張愛吃的嘴,還有幾個更不會燒的家人和更挑嘴的嘴。感謝再來訪。跟我交往吧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主意!
2012/10/31 23:01
從來沒想過這樣的設計可以有那麼多妙用!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11-01 11:39 回覆:
這兒的住家未必裝這種門, 可是小鎮的商家幾乎個個裝這種門,給人特別異國卻又樸實溫馨的感覺。 對您那豇豆很感興趣。我都是直接放醋和辣椒炒,懶人的方法,效果也不錯。

歐哈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哪!
2012/10/19 02:23
原來此門學問大,原只以為在庭院烤肉,遞肉傳盤時此門方便大而己,謝謝善知識!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10-19 11:35 回覆:
有大學問嗎?不過就是門板不夠大,把倆小塊拼湊起來。很喜歡妳的文章,合我的胃。跟我交往吧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2/09/01 06:05

There is knowledge in everything.  And you provide an interesting fact that I would never pay attention to.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雪人娘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9-01 23:47 回覆:

I fell in love in the first sight of those doors. I think they are interesting and like to own them.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ement.    I once enjoyed blogging very much.  But I have continued in studying things that fancinate me.  There are so many........ 

I feel grateful for myself but feel sad for some less furtunate beings. Good to see you.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尚方便
2012/08/12 13:32
掌櫃的, 郵局, 大廚, Stockroom 等等也愛用。 40 年代的德製吉普車, 後座的乘客門, 上段鑲玻璃向右推出, 卞段全金屬向左推出。待我去搜尋圖片。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8-18 13:39 回覆:

Norton, 說的沒錯,這種實用的“窗達門” 運用很廣泛。遛狗也很方便,我倚著半門狗孫自己可以遛自己。

Chevrolet Astro/GMC Safari 箱型車trunk門就是用這種“窗達門”, 可能就是仿效你說的德製吉普車。

你提到的古董車。本小鎮,這個禮拜可熱鬧了,恰逢年度車展大會。來自全國各地的好野人都開車來秀。港口也停近巨形遊艇載來他們的寶馬,一輛車可以買一棟房子。

找到吉普車圖片沒?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beautiful dutch door!
2012/08/11 11:35

(udn)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半扇門
2012/07/30 08:37
只是好奇半扇門打開會不會有蒼蠅什麼的誤撞呢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8-01 14:52 回覆:
呵呵, 蒼蠅還是可能飛進來,但老鼠除非會爬門板。半門通風非常好,,放狗出去pipipupu,我我常倚門而望,遙控,可!這點我也非常喜歡。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
2012/07/28 00:32

好漂亮的  畫面/版面安排。

真應該找時間   向您學習。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8-01 14:40 回覆:
阿哥, 客氣了, 我只會幾招陽春魔法。尷尬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一半關一半在政治上更有妙用。
2012/07/06 05:44

我老家就有這樣上下兩截的門

只開上面是窗,一起開是門

叫做「窗達門」

開一半關一半在政治上更有妙用。

烏拉瑰本尊在此(marsha1623) 於 2012-07-08 13:44 回覆:
敢問前輩老家在哪? 窗達門這名比什麼半門荷蘭門更有意思多了。

Anna
哈囉打招呼~
2012/06/25 12:30
我是新春街的Anna
因為我的格子是自建的,所以留言回覆後沒辦法自動通知,就請您有空再來走動囉~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