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動者的坐姿
2012/02/09 00:37:55瀏覽158|回應0|推薦10

 

      可能是小時候受母親身體力行的薰陶,我一向喜歡勞動。在美國這麼多年,除了因為兩個人都在上班,不得不為年幼的兩個小孩雇用短期的保姆外,我們從未請過佣人。從屋內裝潢佈置清到屋外一草一木的栽植修剪以及房屋的油漆等等日常生活雜務,我們都盡量自己動手而不假手他人。我發現,勞動不但滿足了我身體的運動需要,對腦力也是個很好的調劑與刺激。     

      由于對勞動的喜愛,我從來沒把胼手胝足的勞動者看成低人一等的人物。在我的人生天平上,一個清道夫的重量,不會理所當然地比一個科學家或一個政治人物輕。在專業範圍內以及經濟或社會地位上,清道夫當然不能同科學家或政治人物相比,但這並不表示在做為一個人的價值上,清道夫非比他們低下不可。他可能是個較好或較有愛心的兒子、丈夫、父親、朋友及同事,或一個較有操守、不投機取巧、不爭權奪利、不損人利己的好公民。只要他正直、誠實、認真並對社會做出貢獻,不管他從事的是何種職業,都值得我的尊重與平等待遇。我永遠無法忘記,多年前回台灣,一位做生意賺大錢的作家請我在一個大飯店裡吃飯。陪同的有當地的幾位作家朋友。才坐定不久,這位經常在文章裡標榜自己多麼關懷平民,如何為普羅大眾說話的作家,竟以一付大老闆的姿態,大聲地斥責侍者,只因他茶水遞送得慢了些。我當時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目。後來聽說他挾巨資到大陸去辦什麼文學獎之類的,有朋友來信談起,說不少人在罵他財大氣粗。

 

我不禁又想起許多年前,當我還在台北工專念書的時候,那位仁義道德與唾沫齊飛的教公民的教授。有一天我同一位同學徒步走過台北一座陡峭的陸橋,看到這位身強體壯的教授,正端坐在三輪車上用他那口官話大聲斥罵那個滿頭大汗腳步蹣跚掙扎著用手往坡上拉的車夫,要他快走。天哪!天哪!一千個一萬個天哪!

      檢視自己歷年的作品,正式使用『勞動者』這詞兒的,竟只有下面這首『勞動者的坐姿』的短詩,所以大概不夠資格被稱為『工人作家』或『鄉土詩人』。但我對勞動者的感情確是真實而深切的。只是覺得既然勞動是每個人應有的習慣,實在沒必要把它單獨提出來標榜,或把它劃成某一階級的專利:

 

四平八穩的寶座

專為勞動後的休息而設

 

這位名正言順的王者

卻忸怩不安

側著身子危坐

怕滴落的汗水

沾污

潔淨的椅面

選錄自《不為死貓寫悼歌》,秀威資訊,臺北,20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609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