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笑
2011/02/13 04:29:49瀏覽218|回應0|推薦5

微笑

我說我能用臉部的表情來控制自己的心情,之群不相信,直說我吹牛。

千真萬確。每次當我感到煩悶或苦惱的時候,只要努力在臉上「做出」微笑的樣子,我的心情便馬上開朗了起來。

我想這其中的道理其實很簡單。我們心情愉快的時候,腦神經便發出某種訊號來調遣臉部的肌肉使之做出微笑狀。漸漸地,微笑成了心情愉快的符號。經過無數次的反複實踐,久而久之,微笑與愉快渾然成為一體,不分先後,無論因果。

我不敢確定這種推論是否合乎科學。但既然我屢試不爽,總多少有它的道理在。不是說實踐是檢驗真理(即使不是唯一)的標準嗎?

引發愉快心情的,其實不限于自己的笑容。有時看到別人臉上的微笑,我們也會跟著眉開眼笑而快樂了起來。長期同一群臉無笑容的人在一起,天空會越變越陰沉。

也不知是我知足常樂,或天生的一副「愉快」相,總之我的臉上,至少在人面前,經常掛著微笑。這就惹起了有些人的不滿或疑心。我的一個洋上司便不止一次問我﹕「有什麼可笑的?」每次都惹得我忍不住真的哈哈大笑起來。

這個世界上可笑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不久前,美國各地的報紙都刊登了洛杉磯一個名叫喬茜‧湯瑪斯的小女孩照片。生來不會笑的喬茜,經過多次的手術矯正,終于在八歲生日那天,生澀而勝利地展示了她的第一個微笑。而幾乎所有我見過的人都天生能笑,卻整天緊繃著臉,這難道不可笑?為此,我寫下了這首題目也叫做『微笑』的短詩﹕

站在人生的大鏡前

她苦苦練習了八個年頭

只為了教我們

如何作一個

由衷的

微笑

人際關係越複雜越冷漠,我們便越需要微笑,也越不能低估微笑的力量。一朵卑微小花的綻開,往往預報萬紫千紅日子的到來。翻閱舊作,竟發現『微笑』在我詩中出現的頻率相當高。下面是我多年前對『微笑』的謳歌﹕

1

撥開

烏雲

把火種

射向大地

引燃

眼睛

成為

太陽

2

劃過漆黑

的夜空

一粒火種

射向

不眠的眼睛

燃起

熊熊營火

把堅冷

孤獨的心

熔成一支

嘹亮熱烈的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487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