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空之外--非馬新詩自選集》評賞
2022/06/30 03:59:19瀏覽452|回應0|推薦6






《時空之外--非馬新詩自選集》評賞

◎林明理



一、 其人其詩



詩人非馬(馬為義博士)在今年三月底由秀威出版的《時空之外--非馬新詩自選集第五卷》中,相對於前四卷體裁的不同面向與新詩美學維持美好的互動關係,作者選擇從2013年至2021年底這段期間的詩歌創作集結成書,為當下的臺灣詩壇注入了一股詩藝清風,也體現出非馬貫有的樂觀向上、悲憫與純真的精神氣質,從而確立詩壇巨擘的身份和社會認同。



二、 詩作賞讀



細讀書中那些潛藏在文本之下的深層話語,通過真摯的情感和帶有優美詩句的展示,都突出了非馬的詩靈活自由,善於在辭藻精簡之中精雕細琢,最可貴的是意象的情感純真,內涵十分豐富。試舉例析之。



比如(濕吻-懷念剛去世的犬孫可可),表現出詩人永葆赤子之心的一面:



他閉著眼

習慣地伸出右手

摸索床邊

柔順的皮毛

以及短促熱切的

呼氣



卻突然被一個

冰冷生硬的凹陷

驚醒了過來



睜開眼

他看到他的手

正呆呆地

在那無限擴張的虛空裡

無望地等待

一個沾滿口水

調皮偷襲的




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多多少少都會得到一個難忘的回憶。對於非馬來說,他的寵物可可,也是心中的至寶。當我看到他越洋傳來了他和犬孫可可之間一些趣事時,我忽然明白了為什麼詩人時時刻刻把他的犬孫放在心頭。因為,牠的溫柔、牠的調皮可愛,像是什麼魔法把這世上最神奇的寶貝牽引到他的腦海中了。也因此,我更讀懂了詩人為牠的去世所寫的那些真摯的語言,也理解他緬懷可可與他相處的歡樂。



(在佛前)這首詩,更能直切表達其人生見解與幽默態度:



低頭合掌

正不知該如何開口



慈悲的佛早微微笑道

知了知了



通過宗教形象的塑造,詩人將他隱蔽於心的虔誠轉化為一種莊嚴、平靜的形式,卻不失其天性溫淳與幽默感,讓讀者不覺莞爾一笑。近幾年來,非馬由一己「耳鳴」之苦感受到世界對他的心靈、生命、痛苦與超越、願望與意志的自由。詩人想通過這首(耳鳴),揭示自己坦然面對病痛,並將這經歷作為砥勵自己創作不懈的內化蘊涵:



日夜轟響

只為了提醒

世界和我

都還活著



而這首(在風城),讓詩人與讀者鼻酸了,詩人想起了臺灣家鄉及親人,也憑著印象追記昔日一些情景,但非馬在美國定居的芝加哥(Chicago),也別名風城,這關聯之深的鄉愁,數十年如一日。詩人跳脫了有限的視角,卻讓思鄉的眷戀與沉思進行了直接呈現:



想家的孩子

猛然把乾澀的眼

張向母親噴沙的嘴



再如(良藥)一詩,呈現了詩人對於詩歌的熱愛,他的生活中除了專業的知識以外,不單單是文學,還包括繪畫和音樂,它們與詩歌創作或翻譯的功效是相同的,但此詩讓所有喜愛閱讀詩集的讀者產生一種身臨其境的真實感,而這種感覺來自於非馬本身的幽默感:



良藥苦口

是中醫的說法



做為詩人

我卻發現



一陣清風

一聲鳥鳴

一朵花

一片葉

一個微笑

一段好曲

特別是



一天一首好詩

會讓醫生無所事事



我記得美國桂冠詩人Mona Van Duyn(1921-2004)曾說過:「好的詩能如教堂般華麗,也能如盆栽般簡樸。」這段話恰恰是非馬寫此詩的寓意所在。從他的一首小詩(湖),可以看出詩人具有強烈的想像力,也融入神話傳說,在想像與詩畫同源的方式中找到了靈感:



女媧留下的一個小碎片

教我們辨識

天空的本色



最後推介這首(難民之歌),主要是讓讀者去銘記在戰火下難民共同經歷過的,然後再闡釋畫面,昇華主題,也反映出詩人悲憫的胸懷:



隨著一片片

不白不黑的的灰雲

這群疲憊的腳

各自拖著一個滴血的心

從一個國家

流浪到另一個國家

尋覓一個

還沒被仇恨與炸彈

炸碎的家園



非馬之所以能成為詩者,其詩思、詩境、詩筆自有別於一般詩人之處,他的學養並非局限於文學本身,而是其詩句大多生動活潑,為自己所思所聞,潛在的又不放棄自身對詩藝的審美追求。



再一方面,他擁有深厚的科學知識,也重視獨立思考,表達意見,常能深度地探索翻譯詩歌,古今匯通,自然也就成了一位悲憫、謙遜的詩人。而在時空之外,他所留下的內在激辯省視,無論是對山林川海,還是自然萬物,最終都演化成了詩人書寫的視域與美學。



三、 結語



從上文介紹的非馬幾首新詩作品可以看出,作為科學家詩人的非馬,他的思維模式十分特別。非馬的詩曾被選用在海內外的大學教材,也曾多次聯展於詩藝活動及到大學等地演講,廣為讀者喜愛;其音韻上的過人之處,一在「靈活」,二在「自然」,不僅體現於煉字造句,也盡可能地追求細節的完美。



此書是八十五歲的非馬一生不慕榮利、甘於淡泊的情感世界;他的思想性、藝術性均源自於一顆純淨的心,也具有想像力超群的特色,更能由此了解最近八年多來非馬在現實世界裡袒露的憂國憂民的詩思,堪稱為其晚年出版的一部優秀的著作,因而給予高度讚賞。

-2022.04.01



【評者簡介】林明理,1961年生,台灣雲林縣人,法學碩士,美國世界文化藝術學院榮譽文學博士。曾任屏東師範學院講師,現任中國文藝協會理事。詩人評論家。2013年獲第54屆「中國文藝獎章」文學類「詩歌創作獎」。著有詩集《山楂樹》、《夏之吟》(中英法對照)及評論集《新詩的意象與內涵—當代詩家作品賞析》 、

《名家現代詩賞析》等多種。



非馬著,釀出版,2022.03



刊登於《笠詩刊》349期,2022.6





























































留言









分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1754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