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肇毅-準備面對5G人工智慧普及後的職位衝擊
2019/12/29 14:29:56瀏覽262|回應0|推薦2

5G標金正向千億大關邁進,未來一年即將有5G服務問世。有人估計,大概要用300億建上一萬個基地台,才有如4G般的服務水準。再加上上千億的頻譜成本,到底有什麼樣的殺手應用才能讓5G投資回收呢?更讓業者憂心的是,政府又要提供5G專頻專網讓企業申請使用,等於是多一競爭者來搶生意。

5G的性能大概就是4G的10倍,首要的應用遠景就是未來的自駕車車連網。一般辦公室等工作場所最常被使用的是WiFi,現在WiFi 6又比上一代足足快了4倍。除了在街上行走的自駕車外,在工廠與辦公處所中的無人搬運車,也將隨著5G和WiFi 6的上路而普遍。如已經開始在營業處所推廣的迎賓機器人,文件傳遞機器人,以及醫院的自動移動病床等。5G高速的特性,可讓X光或CT的大檔案傳輸瞬間可達,也讓遠距看診更加可行。再來,只要將邊緣運算伺服器建置在演唱會或者是運動場館的現場,所有的觀眾就可以藉由5G,直接向伺服器抓取最新的VR轉播影像,自己可以決定想看的視角。


一個月前,聯發科才剛發表性能最快的5G人工智慧系統單晶片。使用AI晶片能提升處理速度,而用5G提高升資料傳輸速度。一旦5G人工智慧晶片長在手機上,就能讓每個人隨時受AI加持,不會讓AI成為少數機構的專屬特權,如同第一次工業革命讓大家都得到機械動力的好處一樣。5G手機AI化,可以把每個人和人工智慧綁在一起,讓使用AI像用Excel一樣自然。


和以往工業革命一樣,這將取代許多人的工作,但也同樣能創造出許多運用AI的工作。以後從手機叫來的Uber,車門打開,裡面可能空無一人,遲疑該上車嗎?目前開車送貨的司機,日後下完目的地命令之後就可以做其它理貨的事了。和工業革命後馬車車伕轉變成司機一樣,職務勢必會重新調整。在鼓勵新科技上場的同時,政府和企業必須及早規劃減少職位削減所造成的影響,及早設想創造新時代的工作角色,做好職務再設計,以降低對社會的衝擊。


作者為提供雲端智能教學之CubicPower晶智能中心創辦人。曾任大學資訊工程系區塊鏈技術與應用課程兼任副教授及於緯創軟體、英商路透社等金融與科技單位從事金融軟體專案開發工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13142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