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雲覆雨 第一章.龍吟
2007/07/28 22:40:23瀏覽325|回應0|推薦3

『漫天雲霞舞不盡,一夜風雨落無窮』

曾經,這首詩名動江湖,多少俠客為之膽寒?

漫天雲霞指的是一套劍法,一套出神入化的劍法,劍法名為「八佾」,

據當代劍術大家「劍無極」所述,此劍法式式連串,毫無痕跡,

如浮雲般變化無窮。

一夜風雨則是一套刀法,乃出自於刀王「嘯日月」之手,

一反刀法大開大闔之宗旨,另開蹊徑,分橫砍和直劈兩式,

再由兩式延伸至無數式。其橫砍如風,時而輕拂,時而狂捲,

其直劈如雨,可似春雨落土,也可似暴雨橫欄,實乃天人之作。

這兩部功夫創造了不少神話,也傳承了不少傳說,令人惋惜的是,

他們如流星般,來的快,去的也快,而武林中也只把這個傳聞

視為故事,不再有人提起。

第一話. 龍吟

清風吹過竹林,吹落了數片竹葉入池塘,綻放朵朵漣漪。

卻見那竹林深處,一個童顏鶴髮的道長手拈一隻判官筆揮舞著,

真謂飛龍走鳳、舞鶴擒蛇。在空中寫下了淋漓盡致的詩詞 :

數竿蒼翠擬龍形,峭拔須教此地生。無限野花開不得,半山寒色與春爭。

舞罷嘆了一口氣,輕聲說道:「杜龍吟,你還不趕快出來。」

                    

竹影搖曳,杜龍吟踏著凌虛步自空中落下,抱拳對那道長說道:「師父。」

那道長揮揮手說道:「這兩個月你口口聲聲就是吵著要下山,我聽也聽

膩了,也罷,你已深得我門的武功精髓,只欠江湖經驗,為師就放你下

山罷,但切記我門規矩,不得敗壞我門風便是。」

聽得師父這麼說,杜龍吟歡喜見於色的說道:「多謝師父。」

就快步回屋去整理行李了。

這時黃曆行至立春,杜龍吟信步閒遊,來到了武林奇地之一『落櫻水榭』

,可見之遙盡是一片櫻花紛飛,美麗的無以形容,杜龍吟脫口而出道:

「三月春初到,花苞滿枝椏 ; 卻有美人樹,陽春白雪花。」說罷更拿出

隨身帶在身上的玉簫,演奏起有名的曲調「陽春白雪」和著這片美景,更是

一派英俊瀟灑,風雅絕代。

只聽那曲調時而平步高升,時而如平沙落雁,在轉折處如那飛瀑流泉,在

高昂處卻又更有一番妙處,直令人聽了五臟六腑如被燙過一般舒服。

一曲將盡,暗處一人叫道:「好!」,隨即走出對著杜龍吟道:「小兄弟這曲陽

春白雪真是天下一絕,我走遍大江南北,流連各大青樓,還沒有聽到任何

名妓能有如此簫音。不知小兄弟貴姓大名?」杜龍吟尷尬的乾笑了幾聲,

抱拳說道:「在下姓杜,名龍吟。不知兄臺是?」那人也還了一抱,爽朗的

說道:「在下成堯,江湖上人稱小霸王的便是。不過杜兄,咱兩在此相遇

也是有緣,不如到酒館去喝一杯如何?」杜龍吟一聽連忙搖頭道:「這可不

行,師父一向不許我喝酒,他說喝酒最容易誤事。」但那成堯哪肯聽杜龍

吟說,一把拉了杜龍吟便行,也是杜龍吟的另一番際遇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0079&aid=112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