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謬論
2007/07/23 22:26:51瀏覽301|回應0|推薦5

閒談歷史 , 謬論三國

這是我對中國四大奇書之一的三國演義評價

小時後也曾經滿腔熱血的抱著這本書跑來跑去

到處誇耀諸葛孔明的巧計 , 渲染周瑜的無能

但當我稍微年長且接觸了較多的書籍後

卻有了完全兩極的想法

誠如歷史學家章學誠所說 , 其內容 七實三虛,禍亂觀者

更是 顯劉備之長厚而似偽 , 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

更在看過胡適那不留餘地的批評後 , 隱隱有憤恨之色

這裡是胡適的批評 : 把諸葛寫成妖道 , 而張飛史稱愛君子 ,

竟然被變成粗魯不堪且類似水滸傳中鐵牛李鄈那樣的人物,

關羽也寫的太過火 , 秉燭達旦一節固然是畫蛇添足 , 而

顯聖一節更是不近情理  

而我更為周公瑾打抱不平 , 公瑾不但如同詩中的曲有誤 , 周郎顧

更是率先提出三分天下計畫的人 , 他對孫策提道 : 先取東吳 ,

再取巴蜀 , 而後才可與中原臥虎藏龍之地爭鋒

且更是相當禮遇諸葛亮 , 與之相談盛歡 , 這樣一個知書達禮且胸襟

寬闊的人在羅先生筆下竟然了一個肚量狹小之輩 , 要我如何不生氣?

今夜暫且漫談自此

來日若有時間 , 定補上更多矇蔽大眾之事 , 還原三國之原貌

                                                                                                                                                             7/23   10:24分  醉鯨 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0079&aid=111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