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秘密與秘密(五)
2019/02/04 12:45:33瀏覽82|回應0|推薦0

麥太在信箱發現一封沒回郵地址的信,才驚覺麥生不見了。   

『大細孖的老爸要走,自然有他的原因。其實沒太大不方便,要交代的他都交代好。』   

顯然麥生早有預謀。   

他不過想保留要走的理由。   

問題來了。   

男友母親二次遇上老公離家出走,你該怎反應?   

答案一,陪她包餃子。   

答案二,吃她包的餃子。   

兩樣都不是優差。   

刀的功用若只是剁豬肉,其實不算壞事。     

當我吃至第五隻水餃,麥太出狀況了。她嘔吐。她不哭,但嘔吐。吐過不亦樂乎。我只得邊替她搥背,水餃卻仍卡在喉嚨。吐完,麥太繼續吃水餃。因為吐完後,肚便會餓。     『我呀,是迫走老公的命。阿大的爸爸也是這樣。』     

『我聽說過。』我當然要表示知情,這樣麥太才會說下去。     

如果麥太需要發洩,我應該給她機會。     

『你知道的不是事實。別怪他,我沒告訴他事實的全部,我只跟他說,他老 爸走了。我愛上一個愛做夢的男人,還是很認真地做夢。我和他在動盪的時代拍 拖,這個人的想法偏向一方。本來無所謂,那個年紀,大家都做著夢,大家都自以為是。就算明知他幹著不可告人的事,我就做回我的無知少女。』     

關於無知。麥太的話勾起我的好奇。     

『那個時候,那些人四處放「菠蘿」。街頭一個「同胞勿近」,街尾又一個,似垃圾桶。我有個工友下班回家,行錯一步,下半身廢了,下半生也完了。所以說,識字很重要。有人見過他在附近出現。我問他,是不是你做的,但一直得不到答案。動亂過後,我們跟香港一樣過了一段平靜日子,直至我懷孕。我跟他說,如果你想走,現在便可以走了。』 

事實竟如你所想。     

『男人變心不可怕,但若然他的心從來不在你身上,女人的下場才是最可悲。既然我已得到最想要的,不可能得到更多,止蝕位到了,走,非走不可。』麥太的婚姻投資理論。     偶然放置的一個土製炸彈。偶然路過。偶然枉送半生。     

純屬偶然。     

麥炳有否放那炸彈,永遠是一個謎。傷口不碰便不會痛。痛至極至,便不會再有痛這感覺。以上可能是麥太經主觀修飾的說法。真相難保是一個小女人的愛輸給一個男人的夢。

人人都叫他小巴阿叔。你說阿叔是小巴司機界的老前輩,待你親如子侄。阿叔是名職業賭徒。公路上,他用自己與別人的性命作注碼,除此,一生離不開賭。贏了再輸,輸後總以為會再贏。諷刺的是,阿叔也有他的宗教信仰,而且非常虔誠。他篤信四面佛。四面佛有四面,法力乘四,理據似乎相當充份。     

四面佛像遭懷疑精神失常漢破壞,阿叔悲憤不已,致力為替四面佛打造金身 重光籌款;漠視背後一宗以強淩弱暴力事件,該名疑犯被群摳慘死。於神靈目下。     

如果有神。    

有幸在阿叔退休之前當一次他的乘客。作為經驗司機,阿叔做了件極危險的事,邊駕車邊與乘客說話。阿叔對你為四年一度世界盃一走了之頗有微言。       

『年輕人,想做就去做,做的時候是夠酷,待收拾不了殘局,還不是要麻煩人;看世界盃而已,香港有的是酒吧,賭波又合法化,落注要多方便有多方便。你德文也不會幾句,人家打你難道用廣東粗口回敬!』       

經自動過慮修飾刪去十數助語詞。     

『不想講起又講,就這樣拍拍屁股確實不妥。買不買手信也罷。有個潮爆名 詞叫「足球寡婦」什麼的!丟低自己女人去風流快活怎算大男人,唉!男人都是 遲熟,不過小朋友肯定沒胆去胡混。四年才一次嘛!捱過了便大把日子好過!』        

因此男人理當為所欲為。   

在女人慣性寛容下!     

『混蛋!去死吧!』   

我心悸。   

你有混蛋得要去死嗎?     

阿叔將頭伸出車窗,怒瞪馬路中收拾紙皮的阿伯。對方因不慎推倒紙皮車,罪該致死嗎?下一刻,阿叔吹著口哨,手指還在駕駛盤上輕打節拍。或許阿叔並不想阿伯真的去死,甚至並不覺得阿伯混蛋。   

也許,「混蛋」與「去死」在阿叔心中不存着任何意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karen&aid=12453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