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花高,蘇花替, 花東的社會文化會怎樣改變?
2010/03/21 23:18:56瀏覽526|回應0|推薦5

花蓮年輕的友人對於蘇花高,蘇花替有些意見, 而我這北部人也提供一點想法,

對於我這樣的北部人來說

從小就有ㄧ種嚮往,去花蓮就像是出國般,因為那?藏有很多觀光的資源,像一塊淨土般,讓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辦法抽出空去一趟旅行,

以前我也多半是開車去的,有時也搭火車、飛機,雖然這些年花東地區,已經改變許多,

但花蓮從以前就有自己獨特的開發方式,這麼多年與外界有些隔絕,也活得挺有特色的。

花蓮要不要像西部、北部那樣的開發方式, 確實很需要深思與商榷,因為這是無法回頭的路。

華人社會是這樣的,在開發的背後,利益團體一定跑在最前面,等到布局到一定程度時,這些圖體就會展開攻勢的,

一般的人民好像期待會有一番榮景,但真會是這樣的嗎?

隨著而來土地的開發,在多方勢力的介入中,並不會有整體的規劃,而原有的社會文化被外來的衝擊改變後,不一定會產生更好的文化,

其實這可以去參考看看中彰地區與宜蘭地區在中二高與雪隧開發之後,當地社會文化改變的狀態。

我多少有一點這樣的想法, 大都會這樣的洪流,不一定要跟著衝進去,

有些時候,自成一個格局,也很有文化特色,緩慢地進行著社會世代的交替,這種淡淡的幸福,在許多國家都還是很珍貴的資源。


Maczou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czou&aid=387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