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置災民優先
2009/08/13 14:26:10瀏覽416|回應0|推薦4
 

安置災民優先

◎ 傅延文

再過十多天,八月三十一日,全國各地的國高中及國小即將開學。但這次的莫拉克颱風帶給中南部相當慘重的災情,讓許多人一夕之間家破人亡、肝腸寸斷。而孩童們是否都能夠準時返回學校,家長是否還有能力支付學費,學校是否還有能力提供教學資源以及校園安全問題,這些都令人相當擔憂。

雖然現在也只能事後補救,但政府此時宜多接納、傾聽各方意見,深入災區,了解需求,將救災及重建之資訊透明化,且這幾天也看到民間救援物資之所以能夠迅速湧入,新聞媒體功不可沒,以及給予國軍應有的掌聲。

同時,炎炎夏日,受害居民臨時安置所的居住環境、居住安全以及個人的心理衛生,政府宜應多加注意,尤其是後續的心理建設更為重要。建議政府宜迅速建立「災後身心聯合門診」、「緊急聯絡網」、「重建諮詢」、「經費補助」以及提供「組合屋」暫時讓無家可歸的受害居民們有個溫暖的居住處所,並同時關心每一個人,協助受災者走出傷痛,重回平靜的生活。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19pig&aid=322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