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wd: 6招讓妳不運動也窈窕...
2007/11/14 15:13:48瀏覽1054|回應0|推薦1

姿勢影響體態
漫不經意的錯誤姿勢可是會讓身材變形的!
台灣女生因為姿勢不良,最容易導致的變形部位,就屬臀部變形最多,而造成變形的主因與坐姿有很大的關係,坐椅子時因為貪圖一時的舒適翹腿,會讓骨盆被撐開外擴,屁股當然就愈來愈大,整骨專家張富源表示,腿是骨盆的地基,被撐開後的骨盆,身體的機制會自然多生一些肉來包覆,屁股當然就愈來愈寬扁了,此外,很多女生也很在意的肚子上的一圈肉,除 了久坐之外,彎腰駝背的坐姿,也會讓肚子的肉肉更容易囤積,完全放縱的坐法,會讓小腹上擠出一條橫向的皺紋,長期駝背也讓脂肪更容易囤積在背部,張富源老師還舉了一個例子,比較猩猩與猴子誰的背比較厚,因為猴子經常的抬頭挺胸,所以肩背線條當然就比較緊實。
 

姿勢影響健康
這些錯誤的姿勢不只不美觀,甚至還會影響到身體的機能,像是站的時候重心偏往的那隻腳,會讓雙腳長有些許差異,只要左右腳相差3公分就會造成臉部的些微傾斜,還有經常側睡固定一邊的人,臉也會有大小邊的情況,骨盆彎曲變形會使神經傳導機能變差,在這個狀態下 就會降低內臟的機能,然後造成生理期的疼痛,還有生理期不順;駝背的坐姿除了會讓肩膀變寬變厚,還進而造成肩膀僵硬、容易疲勞,影響到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此外,蜷起後的背部橫隔膜就會向下降,呼吸因而變淺,在這個狀態下會造成肺部機能的衰弱,長期處在這種狀態下的話,支撐內臟及背部骨頭的深部肌肉機能就會變差,連帶地也會造成內臟機能的衰退。
至於翹腳的坐姿則最容易傷害腰椎的椎間盤,椎間盤損傷後最容易壓迫坐骨神經,久坐就會腰痛,當然也容易造成下半身循環不良因此而浮腫,腿當然也會變粗了。

Point1.正確的站姿+走路+坐姿
★站姿:想要學習正確的站姿,不妨站在一面全身鏡之前來矯正,從身體的側面觀察,你的耳後、肩膀、臀部、膝蓋、腳踝應該形成一直線,從正面觀察,左右肩膀應該是平行的,凱渥專任講師盧怡榕還提醒讀者,站立時的身體重心需放在雙腳的腳心,可以站的比較不疲 累,若是重心偏向某一隻腳,就可能導致肉都往那邊長,最後,記得保持腰部的挺直,看起來體態自然就變優美了。
★走路:
走路也是一門學問,在日本甚至有美姿專家創立了一種名為「KIMIKO步法」的走路方式,提倡只要靠正確的走路就能雕塑身材,凱渥專任講師盧怡榕更說明,優美的走路的確會讓妳變得更迷人,尤其運用到全身力量的行走,當然會讓身型變好,就像貓咪走路一樣, 因為腳掌先著地所以感覺很輕盈,走路時重心放在腳掌,以大腿帶動小腿的方式行走,不要用膝蓋來走路,這樣的行走方式很不好看,將身體想像成一個十字型,走路時需注意各部位的平衡,身體柔軟、肌肉放輕鬆的行走。
★坐姿:
正確的坐姿要從選一張好椅子開始,椅子必須能夠支撐坐下來時的背部,如果椅子太深,則可以拿軟硬適中的靠墊來做輔助,張富源老師建議只要臀部脊椎能夠靠到椅背,背部就能得到良好的支撐效果,坐下後千萬不要翹腿,因為人往往都習慣翹同一邊,久了骨盆就會變形,此外,為了坐姿更好看,尤其女孩子穿短裙的時候,站在美姿美儀的角度,盧怡榕建議坐下前 先站在椅子前,然後用膝蓋後側輕觸椅子,確定椅子的位置,接著先坐椅子的1/3,然後手扶住椅子兩邊坐到 2/3的地方,背脊挺起、膝蓋靠攏,雙腿可以稍微傾斜倒向一邊。

Point2.正確的呼吸法
呼吸的目的是為了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吸入新鮮的氧氣,呼出不要的二氧化碳。不過,錯誤的呼吸方式卻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正確的呼吸法是運用腹部的腹式呼吸法,不過一般人尤其是女孩子,很容易使用胸腔呼吸,這樣錯誤的方式不但吸到的氧氣較少,也容易造成肩膀 肌肉的僵硬,想像一下,緊張的時候呼吸急促又淺,這時候就是運用胸腔來呼吸。腹式呼吸時橫隔膜會下降,空出空間讓肺部吸收更多的氧氣,胸腔呼吸卻是利用肌肉拉扯的力量讓胸腔擴張,腹式呼吸能讓肺活量變大,也讓呼吸速度的調整變得比較容易,也不會有胸腔呼吸產生的胸悶難受情形。
檢驗的方式很簡單,觀察呼吸時你的肩膀會不會隨著上下移動,沒有移動的才是腹式呼吸,初學腹式呼吸時,可以將手掌置於腹部,隨著吸氣腹部會跟著一起漲大,慢慢練習後將呼吸法融入生活之中。


Point3.正確的穿著高跟鞋走路
很多女生愛穿高跟鞋,卻不會穿高跟鞋走路,尤其,走在日本街頭會發現當地年輕美眉穿高跟鞋卻像踩高蹺一樣,怎麼會美得起來呢?
高跟鞋本來是為了讓體態更美麗的,當然也要搭配適當的穿著法才能相得益彰,凱渥專任講師盧怡榕表示,剛開始練習高跟鞋,建議先從腳背有繫帶的款式開始,這樣的鞋款會讓你更好掌握雙腳,不建議從拖鞋式開始,因為這種款式的高跟鞋使力不容易,重心一樣擺在腳掌, 擺在腳跟就會變成難看的拖步。
走路時想像頭頂有條線往上拉,視線望向遠方,步伐與肩同寬,至於容易不平衡的上下樓梯,盧怡榕則表示,上樓梯時以膝蓋帶動全身的力量,整個腳掌著地的踏階才安全,下樓梯時,則是腳尖先著地,可以扶住把手維持身體的平衡,正確的姿勢下高跟鞋應該發出清脆的聲 響,錯誤的走路則會發出沈重擾人的噪音。

整骨調整身型法
身材既然會變形,就證明了體型是可以被改變的,整骨的作用就是讓體型和輪廓在合理的範圍內做改變,改變只是回復正常應該要有的形狀,張富源老師說明,整骨最早是由日本人研發,因為早期當地錯誤的跪姿,造成許多女人都有O型腿問題,這種已有十幾年歷史的技術, 最早就是從調整腿型開始。
張老師說一個人的身型與他的活動有很大的關連,像是現在的上班族女性,因為缺乏運動又長期久坐,很容易就會出現骨盆變形的問題,整骨可以得到立即的改善效果,尤其許多人都有循環不良的問題,在整骨的過程中,搭配老師的手法,不到 10分鐘就全身冒汗,像做完運 動一樣,原本穿著的褲子也稍微鬆了一些,張老師提醒,大部分人在一次調整過後就會看到效果,只要維持良好習慣,就能讓身材不再變形,就算不整骨也能繼續維持效果,畢竟身材的走樣跟懶惰是離不開關係的,沒辦法維持正確姿勢和習慣的人做了也等於是白做,可見的正確的姿勢有多麼重要。

塑臀DIY
除了整骨之外,平時在家老師也推薦了這款塑臀體操,每天想到就做個幾下,幫助修飾臀型!

★Step 1
雙手插腰,雙腿併攏站好,先從左腿開始,腳掌往上彎並往左側抬舉,如此反覆幾下後換腿動作。

★Step 2
如步驟一方式站立,然後從右腿開始向後方抬舉,記得腳掌往上屈起,反覆幾次後換腿動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diE03&aid=137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