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夕有感
2012/01/23 12:33:07瀏覽16|回應0|推薦0

 

吃過象徵的年夜飯,兩人終於鬆了一口氣,離開人群,走向停車場。

我問他:等等有節目?

他回應:要去唱歌!

我說

妳呢?他反問。

回家看電視睡覺!吃飽就想睡,我笑著答!

我們互相道別,他硬塞了一個紅包給我後,就匆忙連頭也沒回,騎著車呼而去……          而我還站在原地,看著他離去的背影。

昔日頻頻回首,交會眼神的畫面已捕捉不到了,這也告訴我,他已不再是小孩子。

這樣的心情, 連總統 夫人周美青也一樣,由新聞裡見到,馬唯中返美,在機場目送的那幕,母女相擁話別後,女兒出關時頭也不回的大步走去,而留在門檻外的她,睜起那雙大眼專注眺望,渴望是女兒的回頭一瞥,這一別千里,難掩不捨之情溢於言表,真是天下父母心,直叫人看了心有戚戚焉。

想起讀小學時,有一回學校運動會,父親騎著腳踏車,帶著母親為我做的豐盛便當,送到學校給我,我接過便當,父親為我擦汗,而我卻很感不耐,立即催促父親快快離開,似乎意味著怕丟臉。

長大在外地工作,逢年過節返鄉時,父親總是溫情接送,不時流露那慈愛的眼神,叮嚀的話語從未中斷過,父親對我的愛,在我很小很小時就感受到了。

直至為人母時,更能體會到父母對子女的心情與那無怨悔的付出,而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自己身上,兒子讀書時也不願我出現他的學校。

孩子長大可以展翅高飛,為父母應及早察覺,養兒並不能防老,傳統觀念在變,而在適時即須放手。

如同「目送」這本書上所載「所謂父女母子一場的緣分,就是今生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而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這句話描述的真貼切,道出為人父、為人子的心聲,背影意境總是令人心酸的,但做父母的終究是要看的開;孩子的世界廣無邊際,做父母的在不同的階段裡已慢慢的無法再全然融入。

離去是遲早的,自己不也是曾經離開了父母嗎。

而父母對子女的牽掛可是一輩子的事,養兒是一種義務及責任,不一定每個老人都會老有所終,而老來孤獨是須面對的事實,只要不感寂寞就好。

人生就是如此,有伴?沒伴?最終留下來的也只有自己,孤獨把它當成是一種享受,不被受限制,多麼輕鬆幸福啊,想到這樣也就無所謂了。

一路上又開始下起毛毛雨,零零落落的

回到家,將昏黃的燈打開,室內頓時感到溫暖起來,社區很安靜,靜到有如一座死城,由窗戶中庭望去,近八成住戶是燈火通明,但卻沒聽見爆竹聲,或一絲吵雜聲,一點也沒過年的氣氛,雖然氣溫仍逐漸下降中。

每年除夕我們兩都是訂餐廳來吃,實在很羡慕大家庭,人多熱鬧一起圍爐過年,歡聚雖忙碌,但確是幸福快樂的。

孩提時住眷村,最期待的日子就是過年,一年裡屬最開心日子,也不過就是這過年幾天的時刻了,母親會為我準備新衣、新鞋壓歲錢,家裡的零食任由隨意吃著;除夕夜當天,我老是跟進跟出很興奮的在父親身旁,看著他張貼春聯,這好像是他唯一的工作,母親則非常忙碌,來回的跑市場,準備食材做年菜,當然家裡也自己蒸年糕,母親會用蒸完年糕的餘火再來燒熱水,全家輪流洗澡,作一個年終身體大掃除,將一年來的晦氣洗淨。

吃過年夜飯,母親規定要守歲包餃子,不過十二點後是不准上床,年初一早上要吃水餃。

大年初一,天未亮時,街坊鄰居開始活絡起來,進行慣列式的眷村文化,挨家挨戶敲門拜年,互相祝賀喊恭禧,此刻躺在床上的我雖被擾醒但心情是愉快的巷口廣場每年總有舞龍舞獅、踩高橋等一連串節目表演,很有節慶色彩,而幾乎沒有停歇過的鞭炮聲,瀰漫在空氣之中,年味十足,大人小孩都非常開心。

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日子算是清苦,父親公職一個月薪資有限,儉樸過日,所幸家裡孩子少,該有的總能得到,猶記家裡難得有一個蘋果,也要先放進茶葉罐內,讓蘋果香氣薰香茶葉後才可以吃。

反觀時下蘋果滿街都是,根本不稀奇,價位更是便宜到不行,很多人都不愛吃。

時空的流轉,大環境結構改變後,生活水準提高,物質不再匱乏反倒豐碩,平常就可大魚大肉的吃,根本不必再等到過年才享用的到;到處大樓林立,但人情冷漠淡薄的可憐,甚至戶與戶間互不往來;我們社區裡四百多戶,住戶越來越少張貼春聯(我家從來就沒貼過)也聽不見炮竹聲响,更見不到敲門拜年。隨著科技時代已簡化成,透過一通電話、一則手機短訊或網路來傳遞,必要的祝賀詞就只趨於公式化的表達,僅此而已,以往傳統式過年氣氛早已蕩然無存,卻也沒人會在意!

多年前父親撒手人寰,母親晚年老邁孤寂,在不得己的情況下,隻身孤影進住安養院,每每唯有看護在側,推著輪椅沉寂的陪伴渡過,家鄉老房子早已翻蓋變賣,人事物全非。

世界在變,時光留不住,日子仍要過,人也一天天老去。

兒時的記憶在腦海裡已成為永恆的回憶,留在心坎裡的唯有一片悲懷感慨!

人的一生,成敗不比經歷來的更為重要,每一個人都經歷過許多事 ,活到這把年紀,許多事早已看清楚,也沒什麼感到遺憾的,畢竟生命總有缺口,非每件事都能如願以償,該走的路也走過,該有的也曾經擁有過,應有的生命過程全都參與過,大小簸也嚐過,人生不枉此行。

人的煩惱都是自做繭想太多想出來的,若是不想就沒有煩惱,但有時候想是一種心情,是當下的情緒,當時空轉換後,也就雲淡風輕,順心感謝!逆境接受;得到感恩、得不到也是應該

流逝去的歲月縱然時有挫敗、痛恨、抱怨,懷疑,不管自己曾經遭遇了什麼苦難、打擊,不管自己曾做了多少後悔和愚蠢的事,終究全都已經過去了!

聖經教義應當仰望神,用極其安靜、順服、忍耐來等候一切,等候未知的來日,讓神的旨意成就一切。

在新的一年期許自己,每天都有好心情,每天心中都很平安,同樣也祝福我親愛的朋友。

 

                     新年快樂!

 

2012/1/22深夜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