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詩集
2012/08/01 16:58:07瀏覽1366|回應0|推薦8

台灣詩集

康熙三十六年(1697)郁永河台北採硫 描述土番衣著「土番竹枝調」云 :

生來曾不識衣衫,裸體年年耐歲寒:犢鼻也知難免俗,烏青三尺是圍闌

安微桐城孫元衡於康熙四十二年任台灣海防同知 其作 「他里霧」云 :

翠竹陰陰散犬羊,蠻兒截屋小於箱。年來不用愁兵馬,海外青山屬大唐。舊有唐人三兩家,家家竹徑自迴斜,小堂蓋只瓦窗明紙,門外檳榔新作花」

浙江仁和 范咸 「貝多羅花」云:

已兼蝶粉與蜂英,更裏依微紫絳囊。葉以款冬稜較態,花開盛夏氣微香,一叢蓓蕾盈枝發,半卷婀娜小辮長,可是貝多真色相,閒書梵字午風涼

清末 江庸

   **阿里山神木歌**

我來台灣十月末,風光駘蕩台南天。木瓜澄黃茉莉紫,山陬水際如春妍。

阿里山高九千尺,萬古無人窮其巔。氣備四時世所罕,下宜蕉椰中楠楩。

誰鑿鴻濛肆探伐,拳曲擁腫無倖全。吁嗟老檜汝何幸,巍然無恙刀鋸前。

竟免此身作粱棟,毋乃屈強邀天憐。獨立空山此何事,風雷日夕相周旋。

枝高葉密望弗級,其上或有鸞鶴眠。名山生色正賴汝,祝汝壽更三千年。

   日月潭雜詩

行到峰巔路轉平,一潭碧水蕩空明,番家亦有如花女,淒絕人間此杵聲。

木石同居鹿豕遊,不知人世幾春秋,兒家今在湖邊住,門繫當時獨木舟。

日落漁鄉縱棹歌,涼風掠鬢水微波,菱花初墮菰芽短,欲向磯頭覓釣簑。

涵碧樓頭酒半酣,長廊茗坐剖黃柑,赤崁到處溪山好,尤愛空冷日月潭。

康熙二九年山東  王善宗 :台灣八景

安平晚渡:

「滄海安平水不波,扁舟處處起漁歌,西山日落行人少,帆影依然晚度多」

沙崐漁火:

「長沙一帶積如山,碧海分流水自潺,數點寒星歸遠浦,清光永夜照人間」

鹿耳春潮 :

「鹿耳門中碧海流,潺湲滾滾幾時休,波瀾不斷春光好,潮信聲聞應鳥啾」

康熙三九年 郁永河 {土番竹枝詞 }

「雪浪排空小艇橫,紅毛城勢獨崢嶸,渡頭更上牛車坐,日暮還過赤崁樓」

「耳畔時聞軋軋聲,牛車乘月夜中行,夢迴幾度疑吹角,更有床頭暗堰蜓」

「蔗田萬頃碧萎萎,一望蘢葱路欲迷,綑載都來糖篰裏,只留蔗葉餉群犀」

「肩披鬢髮耳垂璫,粉面紅唇似女郎,馬祖宮前鑼鼓鬧,侏離唱出下南腔」

「生來曾不識衣衫,裸體年年耐歲寒,犢鼻也知難免俗,烏青三尺是圍闌」

「胸背斕斑直到腰,爭誇錯錦勝鮫綃,冰肌玉腕都文遍,只有雙蛾不解描」

「銅箍鐵鐲儼刑人,鬥怪爭奇事事新,多少丹青募變相,畫圖那得似生成」

「深山負險聚遊魂,一種名為傀儡番,博得頭顱當戶列,髑髏多處是豪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2755683&aid=668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