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守著對方到老
2010/07/01 06:37:03瀏覽446|回應0|推薦11

讓我們守著對方到老

在那個寒冷的冬天,我經歷了一場啼笑皆非的短命愛情之後和妻相遇了。或許是因為我們相愛的時間迅速了一些,於是她總懷疑當時我只是尋找一個替代品,並不曾有多在乎她,以至於當朋友們問起我們是怎麼認識到相愛的時候,我笑言說有一次我騎車上街,遇到她後就被我帶回了家,而她總無法承受我這個小小的玩笑,氣得大半天不和我說上一句話。

其實愛情又不是吃水果,蘋果壞了就得趕緊找個香蕉頂上。這個世界連兩片相同的樹葉都找不到,一個人怎麼又能說是替代另一個人?

和妻的相處總是吵吵鬧鬧,因為妻愛哭,當她第一滴眼淚滑落的時候,我也就在後悔中忘記了所有的陳詞,所以每一次的爭吵,都是以我的道歉結束,無理告終。於是我也得到了經驗,在家,老婆永遠第一,我第二,老婆永遠是對的,我是錯的。

走的彎路多了,看的事也就多了。不覺中情商開始走向弱智,浪漫的話不會說了,浪漫的事更是不會做了,其實走到今天我也沒對她說過什麼好聽的詞語,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句還不就是“你在哪裡”或“你在做什麼”。罷了,諒解我,那些卿卿我我的無病呻吟讓小孩子們去念叨吧!我只能向你承諾的是:下雨的時候為你撐好傘,不讓雨水淋濕你的頭髮,哪怕我會全身濕透。

那時候我和妻同在一個小鎮工作,妻家在城郊,每次回家,她總要給我帶點什麼,或是吃的、或是一雙球鞋等,自己卻捨不得買一件便宜的衣服,這也讓我覺得她一直都是那麼個樣子,反正我沒有看見什麼變化。直到有一次出差,在一家小店裡給她胡亂買了一件設計時尚卻質地低劣的T恤後,我才第一次發現妻原來也很動人,不過當時我的心裡卻是酸酸的。

在那個小鎮,我們與世無爭地活著,每天我都會騎車送她到兩公里以外的一個小學上課,風雨無阻,但是我真的願意,並且快樂,我們是在用幸福超越著時間。然而,由於工作的變動,我調到了城市裏工作,把妻一個人留在了那個小鎮。摩托車賣了,給我在城裡交了房租,從此妻每天步行到學校上課。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我們一直在用這種精神勝利法慰藉著自己。距離不是問題,問題是繁忙的工作讓我很少回去。我清楚地記得,今年,我回家三次,倒是妻經常來看我,儘管每一次都會暈車,走之前仍要洗完我換下的所有衣服。

有一次,妻問我:“以後我們有了孩子,是和我在鄉下讀書呢,還是和你在一起?”我無言以對,雖然貧窮不值得讚揚,但靈魂的潔白卻值得驕傲,可我說不出口,我怎能用語言掩蓋內心的愧疚,妻跟了我到底得到了什麼?

妻也曾問過我,我們是不是該存點錢買房。其實我又何曾沒有想過,作為男人,給不了自己的女人一個溫馨的家,我承認我是失敗的。可如今,房市猛於虎,我們要存到猴年馬月才存夠那點可憐的錢喲。當然購房可以貸款,可之後呢,絞盡腦汁地想法還貸,我們能幸福嗎?於是我無比自嘲地說:“如果房子帶給我們的是幸福,那麼我們一定要得到它,但如果帶給我們的是痛苦,那我們還要它做什麼呢?” 妻無言。

妻,這一輩子欠你太多,也許註定我給不了你溫暖的房子,給不了你物質的充裕。寫下這些,也只為一吐為快,一生很短,三十年更快,退休之後,我帶你回到老家種菜,讓我們守著對方到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2755683&aid=418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