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你還在這裡--辛夷吾
2008/08/10 19:23:43瀏覽1552|回應2|推薦2

宅童筆記:

就在我幾乎以為網路文學已經到了「九把刀也不利!」的時候,這本書出現了,看到作者,辛。夷。吾。喔~喔,原來是「阿拉啊~」陸客,真的是不抱期待啦,尤其是寫對岸的青梅竹馬,國情、文化大不同,很難看到心裡頭去引起共鳴.....帶著「且看看囉!」的心情翻開,一開場的篇章就引起我的正襟危坐,筆觸清新、不落俗套就算了,竟然很多青春期的微妙心情都能描寫的絲絲入扣,再到男女主角成人後的際遇與發展,更讓我有看了一篇成人版童話的痛快感!結局很不錯,是我喜歡的恰到好處!對岸的網路文學,又讓我大大開了眼界!對岸的小說技巧,又讓我小小的自嘆弗如起來!不過,試了幾次引擎,這邊知道他好、有共鳴的人真少.........

原來你還在這裡

  • 作者:辛夷吾
  • 出版社:庠庠文化
  •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2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24111
  • 裝訂:平裝

作者簡介

辛夷吾

◎1981年生,廣西師範學院政治經濟系畢業
◎2007年新京報小說獎
◎晉江原創網點擊率:3,300,000次
◎作品有”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不圓潤的筆觸,寫出真實的青春更有感悟 = 悅讀紀 品牌創始人:侯開先生的評語

書籍詳介:

  那個夏天在程錚的記憶?是炙熱而漫長的,站在高中生涯最天昏地暗的尾端?。
 
  對於蘇韻錦來說,讓她印象更深刻的是破繭而出前一刻的掙扎和茫然,對於掙脫了厚繭的毛毛 蟲來說,等待它的是化作彩蝶還是更晦暗的旅程。
 
  高二學年結束,蘇韻錦正在為選科而搖擺不定之際,某天下課的時候,蘇韻錦穿過教室門口站滿了男生的走道,低頭朝走道盡頭的洗手間走去,一句話順風飄過她的耳朵,”.....廢話,我當然選理科,誰不知道只有讀死書的女生和混不下去的學生才會選文科....”然後就是好幾個男生誇張的大笑。蘇韻錦覺得腦子轟的一聲,周身的血液都往臉上湧去。其實她何嘗不知道說話和大笑的人都不是針對她,但是,少女的敏感和自卑的心讓她覺得自己恰恰就是別人嘲諷的那個”讀死書的女生和混不下去的學生”。她抬起頭,恨恨地往回看了一眼,在她眼裡,那些男生都長的差不多,匆匆一撇,更無從得知口出狂言者究竟是誰。 這件事
 
  帶來的最直接的後果就是,在最後確定文理意向的時候,蘇韻錦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理科,她想,也許是自己殘存的那最後一點驕傲在驅使自己做出這決定。
 
  在這個早早炎熱憋悶的讓人喘不過氣來的五月天,蘇韻錦坐在一個高三理科班的教室裡,看著眼前那道怎麼也寫不全的化學方程式,將手中的筆用力仍回筆盒,身體用力往後一靠,崩潰似的長吁一口氣。她終於發現自己一時意氣用事做出選擇是多麼愚蠢,她根本就不是讀理科的料。 誰說花季燦爛,雨季矇矓,蘇韻錦的花季雨季都是烏雲蔽日。
 
   ”動作輕一點你會死呀?”
 
  就在蘇韻錦把背往後面的桌子用力一靠之後,一個男生極度不耐煩的聲音在她身後想起。知道是自己無意識的動作驚嚇了後排的同學,蘇韻錦飛快地挺直背,沒有回頭,低聲說了句”對不起”,聲音微不可聞。但是坐在她後排的男生似乎沒打算就此罷休,藉著身高的優勢微微抬起身子,瞄了一眼蘇韻錦桌上的化學習題,故作恍然大悟般地說到:「我說就是受了什麼刺激,還以為是失戀了,原來是題解不出來。」說著,他又往蘇韻錦的方向探了探身子,「我看看,哈,這麼簡單都不會,不會吧你?!」蘇韻錦又慚又惱,倒也默不作聲,只是側身與他探過來的頭保持一定距離。她後面那個人卻好像打定主意,不好好諷刺她一番誓不罷休,用足以引起周邊同學側目的音量陰陽怪氣地繼續說:「蘇韻錦,你的腦子都拿去幹什麼用了,還真不是普通的笨,就你的智商還選理科?」是可忍孰不可忍!蘇韻錦仿佛被人用棍子戳到心裡最痛的地方,騰的一聲轉過身去,紅著臉,狠狠瞪著後面那個人,此刻他好整以暇地坐回自己的位子,向上45%地揚著頭,臉上一副欠揍的似笑非笑,好像無聲地在向她挑釁說:「來呀,你敢怎麼樣?」程錚,這個討厭的傢伙,蘇韻錦在心裡不知道幻想了多少次,當著眾人的面,大嘴巴子抽在他那張讓她恨得牙癢癢的臉上,然後看著他自命清高的神情在她面前一點點碎掉。
 
  不遠處傳來另一個男生的聲音:「阿錚,你看到沒有,有女生坐在你前面的位子,你不是不准女生坐在你前面嗎?」蘇韻錦不明所以地循聲望去,說話的是周子翼,程錚少有的幾個死黨之一。她還沒有徹底地消化周子翼的那幾句話,就聽見她身後的程錚埋頭在作業裡吐出一句,”她也算女生?沒看出來。
 
  ”……她轉而愣愣地看著程錚,正好他也有意無意地投起抬來撇了她一眼,這讓蘇韻錦確定他口裡的那個?她 ?就是自己。這就是大家眼裡的好學生說出來的話?蘇韻錦覺得莫名其妙,完全想不起默默無聞的自己什麼時候得罪過這個話都沒說過幾句話的男生。
 
  蘇韻錦和程錚的樑子就此結下了。
 
  程錚對她的特別是出於一個男生對女生的特別重視——如果一定要說特別的話,那絕對是他特別不喜歡她。
 
  蘇韻錦對他的討厭,討厭他從足球場踢球回來後一身汗味地坐在她身後,她越皺眉他就故意越靠近。 討厭上課的時候他把一雙長腿越過界地伸到她的凳子下面,還大列列地晃來晃去,讓她坐在凳子上有暈車的感覺。 討厭他老是用筆頭戳她的背,叫她名字的時候還故意強調那個”孕 ” (韻)字。 他的惡行不勝枚舉,然而,蘇韻錦知道,對付程錚這種人最好的辦法就是漠視他的存在。
 
  高中是一個敏感的階段,尤其在對待學生之間的戀情方面,既不像初中時的懵懵懂懂,卻也還遠沒有大學時的堂而皇之,十七八歲的青年男女心中,誰沒有些暗湧的曖昧情愫,但一旦暴露在陽光下,仍然不可避免地被扣上”早戀 ”的帽子,成為同學校友間最熱門的話題。
 
  高三理科(三)般的程錚和蘇韻錦之間的事情,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成為了同年級同學課餘時間的最新話題。最初多數人持懷疑態度,學習運動優越,長相出眾,平時又不喜歡跟女生接觸的程錚怎麼會跟默默無聞的蘇韻錦扯在了一起,在和程錚的話題出現之前,許多人都不知道這蘇韻錦究竟是何許人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nn620409&aid=2120305

 回應文章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亂啦
2008/08/10 22:00

黑莫是阿姨,那...我就是阿嬤啦

我是老派人物啦!老實說,包括九把刀,我都有點那個...

上個月選了幾本我的年代我的愛的書給小貓當禮物,昨天晚上貓爸從書架撈了本余秋雨【文化苦旅】要和小貓共讀,小貓說:咦,媽媽也買給我一本...

瞧,我們一家還是嚼老先生老太太的書合口味。

D & D(lynn620409) 於 2008-08-11 00:19 回覆:

文化苦旅之後的書

越讀越苦,這或者是揚名立萬的代價....

張愛玲急流勇退、避居異鄉得多好

讓我們永遠永遠記住了

天才的模樣......

九把刀的書我最喜歡的就是

「那年一起追過的女孩」

或許是因為有共同的時代語言吧!

辛大的書

讓我彷彿讀了一回合

彼岸的升學歲月

以及

青澀難以自處的戀戀日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程錚呀!
2008/08/10 21:29
程錚,就像信君一樣,讓我們這種阿姨輩的,想起年少時期那種"愛呷又假細字"的純純(蠢蠢)少女情懷。

辛大的文字細膩,每一章都有經典的句子。
「誰說雨季燦爛,雨季朦朧,蘇韻錦的花季雨季都是烏雲蔽日。」
「他就這麼認定了妳,十匹馬都拉不回」。

唉!妄想,遇到一匹馬就拉不回的輪,偏偏,這輩子已經沒機會了
D & D(lynn620409) 於 2008-08-11 00:22 回覆:

妳是他

九個沖浪板也追趕不盡的海

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