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場鬥相聲老段三十
2012/02/16 13:10:37瀏覽183|回應0|推薦3
羅鍋交旨 
乾隆一聽,怎麼著?雨不進城是怕上稅?!哎呀,羅鍋兒這個人可太厲害啦。照這樣下去,不定什麼時候還得上他的當。我、我繞不過他呀!
於是就說:好,好好。得了,咱們趕緊上朝吧!
散朝以後。乾隆是越琢磨越心煩。沒回後宮,上哪兒啦?來到瓊島的漪瀾堂,坐那兒沖著前邊的太液池,發愣。一個人生悶氣。
正這時候,和珅來啦。幹嘛來啦?找皇上捏窩兒窩兒整治劉墉來啦。見駕已畢,就說了: 主子,您說,這羅鍋兒可恨不可恨?
乾隆說:廢話!他都擠兌的我胡說八道了,還不可恨哪?!這不,剛才又繞道得我把小雞兒的稅給免了!
主子,您抓個錯兒,把他給處治了,不就完了嗎?
是啊,我也想抓個錯兒,輕者免職,重者殺頭。他……這個……那什麼……我,我不是抓不著嗎?!他不貪贓,不枉法,不循私情,不誤朝政,這……這碴兒……可怎麼抓呀?常言說,雞蛋裏頭挑骨頭,它……它沒骨頭,我……我挑得出來嗎?
和珅樂了:主子,您繞住了。別人殺劉墉得抓個錯兒,您要想殺他,您是皇上啊,不用抓錯兒,也照樣能殺!
哎,和珅這話還真說對了。在封建社會呀,專制!皇上就好比是惡婆婆,作官的呢,就好象是兒媳婦。您想,婆婆要找兒媳婦的碴兒還不容易嗎?實在不行還有這麼一句哪: (學瞪眼狀)你瞪我幹嘛?
哎,愣說瞪她啦!
乾隆說:你這套啊,對付別人行,對劉墉不行。那羅鍋兒多機靈啊,我……我繞不過他呀!得了,等機會吧。
和珅說:主子,等什麼呀?我就為這事兒來了。機會有啦,今兒是什麼日子啊?劉墉的生日。
乾隆一想:哎,對!你不提……朕還給忘池。他過生日怎麼樣啊?
您呢,傳旨召見,把他叫這兒來。這麼、這麼、這麼著,不就把羅鍋兒殺了嗎?
……好!就這麼辦!
有人問了,劉墉過生日,今年他多大歲數啊?
四十五歲。劉墉今年四十五,要依著他本意呀,蔫不唧兒地就過去啦,不打算作什麼。可是老百姓不幹哪。怎麼?劉墉不是讓皇上把給免了嗎?呵!這下兒可積了大德啦!沒半天的工夫,城外各縣就全傳遍啦。老百姓感恩不盡哪。家家戶戶都供奉著劉墉的長生牌位。您想,老百姓都對劉墉這樣了,趕上他過生日,能蔫不唧兒的過去嗎?不能啊!四鄉的百姓,成幫搭夥的,全進城了,是給劉墉一通兒送啊。送什麼呀?送萬民傘萬民衣萬民旗,還送了不少的匾。匾上什麼詞兒都有。有寫公正廉明的,有寫民之父母的,明鏡高懸公道尚存,還有的寫有求必應保佑一方”……
哎,拿劉墉當土地爺啦!
四鄉的百姓進城這麼一鬧騰,和珅瞧出機會來啦。嗯,行啦!來到漪瀾堂跟皇上這麼一嘀咕,乾隆一聽,當時的一下子,火兒過腦門子啦!就說:好吧,就這麼辦。傳旨召見,叫羅鍋兒到這兒來。就說朕給他祝壽!
劉墉接到聖旨,琢磨開了。嗯?萬歲要給我祝壽?祝壽,賜個”“字兒,不就得了嗎?幹嘛還宣我到瓊島漪瀾堂去呀?甭問哪,還是憋著找邪碴兒啊。怎麼呢?一定是老百姓給我立長生牌位的事兒,傳到皇上耳朵裏啦。這有犯聖惡啊!什麼?老百姓給你劉墉立長生牌位,還沒給朕立長生牌位哪?!這還了得!
劉墉心裏明白,准知道去了沒好,可還得去,不去?那叫抗旨不遵!活不了啊?!嗯,還得去。反正到那兒說話多加小心就是了。打好了主意,隨旨來到瓊島漪瀾堂,一瞧和珅也在這兒,心說,得!我更得多留神了!
行過君臣大禮,乾隆就說了:劉愛卿!
臣在。
今天是你壽誕之日,不知壽高多少啊?
劉墉一聽,差點兒沒把羅鍋兒氣直嘍。心說,咱們是乾兄弟呀,你是太后的親兒子,我是太后的乾兒子,咱們是哥兒倆呀!別人不知道我多大歲數,你不能不知道啊?明知故問,弦外有音。嗯,我呀,得多留神。
啟奏我主萬歲,微臣虛度四……”
剛要說四十五,一琢磨,不行!要說四十五就麻煩啦。怎麼呢?在封建時代,講究避聖諱。就是有關皇上的名字、年號等都不能直接說,得避開。比如,《千字文》第一句原來是天地玄黃,宇宙洪荒,可到了康熙年間就給改了。怎麼,因為康熙的名字叫玄燁,哎,這字不能用!怎麼辦呢?就給改成天地元黃,宇宙洪荒
風才,劉墉要說四十五。四十五怎麼不能說呀?因為皇上稱九五之尊。九、五是多少?四十五呀!你要說我四十五,噢,你也是九五之尊?想當皇上?拉出去,殺!得,玩兒完!所以,四十五不能說。
劉墉剛說到:微臣虛度四……”
一琢磨,不行!又咽回去了,改口了: 微臣……去年四十四,明年四十六。
哎,他就不說四十五!
乾隆問:你今年哪?
萬歲天聰慧敏,請吾主自裁。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ies&aid=612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