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 陌生人
2023/10/28 06:35:39瀏覽314|回應1|推薦75

上個月在大陸單車旅遊期間得到陌生人幫助的事

1.
太原第一天組裝好單車,自攜的小氣筒會漏氣,輪胎氣壓打不足,只好先上路再說。在半路上等綠燈時,路旁某機關的保安恰也是車友,看我摸樣問騎車去那裏?交談之後向他借氣筒充飽飢渴的輪胎。

2.
在婁煩縣陰錯陽差一上路就走錯路,傍晚迷失在呂梁山的小山村,幸蒙一李姓村民慨允借宿一晚,又在養羊的工寮吃了晚餐。隔天離開時給錢不收,僅送兩包菸一紙謝卡。(見<意外之旅>)

3.
在宜君縣一大早去南端的客運站搭車到西安,清早下著小雨且看不到賣早點的,等車時又冷又餓,慘,想一路餓到西安至少二個小時以上。看到同在等車的一群人有一女士拿一袋小籠包在分發,有人拿有人沒拿,最後還剩三個,此時顧不得尊嚴趨前跟人家要了一個。

4.
在襄陽也是一早去搭車,事前看網上資訊到仙桃市有五班車,進了車站內看板顯示一天只有早午各一班。排隊輪到我時,售票小姐說賣完了,情急我問有到鍾祥或沙洋的車嗎?她說先到京山再轉車,然後電話確認該車還有位子後才開票。神奇,坐到京山剛好接上十五分鐘後發往仙桃的車。

5.
最後一天在武漢搭地鐵去機場,自動售票機的投幣口被封了(不知何故),向也在另台購票的三個女中學生求助,其中之一用行動支付解決,我再給她銅幣。(年輕女生有的碰到怪阿伯會閃避,以為是詐騙的。)

出門在外不免會碰上難題,有時遇到貴人,有時吃到閉門羹,幸得陌生人協助,不論事大事小自然心存感激,是以為記。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toski&aid=180017846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善良面不會消失
2023/10/29 13:03
中國大陸的體制和教育方式,使整個社會呈現出功利現實的一面,但人性善良的一面並未完全消失。
多次去大陸都未跟隨旅行團,而是和親友相伴採自由行方式走逛,所以對一般尋常人家的情況知之較深。
對於「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看法向來難以苟同。即使在1990年北京氣氛仍很肅殺時,在民間我仍可以聽到位階不低的官員良心的說法,但中國大環境若要良性大翻轉,我也知有多難!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晴。Ω
米若思(lutoski) 於 2024-04-24 12:05 回覆:
海峽兩岸只是制度不同而已,平平都是中國人,或說都是人,善惡賢愚都有。事實上去大陸多次,所聞所見絕對多數是善良的人。遺漏回覆,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