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榕樹下的故事
2007/09/10 22:09:31瀏覽652|回應0|推薦7

前總統李登輝祖厝
 
 

來到三芝,視覺亮了起來。幾處緩緩轉動的水車,把人們的記憶拉回時光隧道,三芝復古了。往昔水車故鄉的農耕風貌再現。

水車吸引我佇足,流水周而復始的洗滌文明中的沉痾,徹底的回歸純樸。

和水車隔著馬路,一大片綠地拱著灰色系列的仿唐式建築,這是剛落成的「名人文物館」。再遠一點,幾棵粗大的百年老榕樹,稀疏間透露橘紅磚牆,那便是前李總統的出生地「源興居」。

「源興居」很平凡,普通的三合院,擁抱一塊不算大的晒穀場。進入廳堂,擺設更是簡單,幾張年老的木製椅,正面牆上一幅自稱農家子弟張善靜的字畫,畫中蔣經國先生和李登輝先生前後側身站立,畫匾兩側有胡昌熾題的對聯。再來是毫無歷史鑿痕的牆壁。

我失落的跨出門檻。一位皮膚黝黑的老翁,雙手後背的走來,他露出「黑人牙膏」般的笑容。「歡迎!歡迎!我是阿輝伯的堂弟,鄰近的人都叫我旺伯。」他一面親切的招呼著,一面指向大榕樹,「到那邊坐坐,樹蔭下很涼的。」

石桌、石椅、還有一頭石子砌的水牛,正慵懶的蹲在泥地上。大榕樹像把大傘。幾位村民挨著樹賣自家種的菜,竹籃是他們的「攤位」。旺伯也是其中之一,所不同的是,他在樹幹枝椏間掛了幾框李登輝先生的生活照。

我坐在石椅上,旺伯則坐在自備的小竹凳上。他告訴我「源興居」的故事。

                  「阮這早期叫『王厝營』,是開拓者王姓人家所有。後由我的曾祖父購得,從此世代居住於此,始易名『源興居』」。旺伯說著,神情裡映著祖先的光采。「阿輝伯當總統時,每年農曆初一都來此發紅包,源興居盛況空前的熱鬧,人擠得連移步的位子都沒有。」「我每年都念著要來,卻一直無法如願,結果十個年頭就這麼過去了。」我嘆出心裡的遺憾。

我們聊著聊著,像久別重逢的老友;當我問到他從政理念時,他直接了當的說:「沒興趣啦!我十幾歲開始種菜,到現在七十幾了,每天最關心的還是菜園裡的『子子孫孫』」。「他是個怪人,只要一天沒去菜園,就渾身不對勁。」旺姆仔加入了聊天的陣容。「你還不是一樣,天天都擔心菜被蟲吃了,卻又把抓來的蟲養在一邊。」倆佬鬥起嘴,像爭執中的小孩。「我們家不用農藥,只好抓蟲;而那些蟲未來會羽化成紋白蝶,美麗的展翅飛去,所以我養牠。」旺姆仔笑盈盈的對我解釋。

告別時,旺伯拿出幾株絲瓜苗,「有地方種嗎?」我欣喜的接過手,對旺伯的割愛很感動,而他也不厭其煩的教導我種瓜的種種細節。

現在我站在頂樓的瓜棚下,大片大片的綠葉襯托著黃花,一條條嫩的掐得出水的絲瓜,正展現成長的喜悅。微風在藤葉中磨蹭,悄悄稍來老榕樹的訊息…

「源興居記載著先人的歷史;而旺伯傳承著已需『保育』的鄉土人情,兩者相互輝映。這也是綠葉襯黃花呀!」

大榕樹得意的拂著長鬚說著,露出見證歲月的笑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122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