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認得九個字喔
2024/07/23 20:54:03瀏覽46|回應0|推薦4

                      我認得九個字喔

    今天(2024,7,23)下午兩點多進入臺東美術館觀賞林永發教授七十畫展一踏進山歌廳,我先瞭解林教授個人生平的大事紀。之後欣賞總長度1080公分的萬里驚奇東海岸。後來漫步至此廳的中央,映入眼簾的是從天花板上垂下來的八片宣紙——其上是墨水寫的書法,原來是一首七言絕句:

    沉睡萬年深海中

    驚天一震出蒼穹

    煙林峭壁山川秀

    利吉風情勝月宮

此七言絕句係描寫臺東利吉的山水美景但由八片宣紙揮就而成——亦即一句詩寫在兩片宣紙上,這兩片宣紙一前一後呈現立體感……我努力引頸向上望,拼拼湊湊地大聲念出:沉睡……蒼穹……煙林峭壁…………」哈哈哈,恰巧九個字呢!

    接著觀賞某幅畫時,又唸到一句靈覺生山水,道氣化?人?人,我站在此幅畫作前想了又想,恰巧林教授走來我身旁,我趕緊請教他:這道氣化什麼啊?他回應:此兩句是李行導演的哥哥李維生親自題的詩他對我認真賞畫的態度頗感好奇:妳也畫畫?我笑一笑:我是東吳中文系研究所畢業林教授也笑了:我是師大國文系畢業,再去念文化大學的藝術研究所」我立即想到要送一本《粉筆》給林教授:我以為您是美術系畢業的如果早知道您是念中文的,我就會將自費出版的《粉筆》詩集帶來送您了林教授回應:畫畫是後來我自學的隨即伸手從包包裡拿出他此次展覽的畫冊《水墨行路》送我返家後一瞧!哇!價格是新台幣八百元耶《粉筆》才一百塊錢罷了!哭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80840969